白银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劳模刘萍兰:产业发展逐梦者 小康路上引路人
发表时间:2020-04-27来源:白银文明网

  为实现家乡山川秀美的理想与抱负,十多年来,刘萍兰以大地为纸,以汗水为墨,躬耕在她热恋的黄土大地上,独辟蹊径走出了种植、收购、加工紫花苜蓿致富的传奇之路,让一方贫瘠土地叠翠流金。个人致富后,她情系桑梓致力扶贫,以励志精神感召四里八乡乡亲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巾帼力量”。因突出贡献,她本人被白银市委、市政府授予“白银市劳动模范”;被白银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授予白银市2019年度“最美巾帼人物”,并荣获“会宁县县牧草种植推广先进工作者”“全县草畜产业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创业能手”等殊荣。

  敢为人先 锲而不舍

  勇当产业发展“逐梦者”

  自古以来,甘肃就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而刘萍兰的家乡会宁县又是甘肃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这里沟壑纵横,十年九旱,生态条件严酷,发展基础薄弱。

  再贫穷,也有梦想和追求;越是贫穷,越有求变的思路和动力。严酷的自然环境,塑造了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坚韧不拔、艰苦奋斗、敢闯敢试的精神,生于斯、长于斯的刘萍兰也是如此。面前现实,刘萍兰和生活在这里的乡亲们都怀有最迫切的脱贫愿望。然而,如何拔掉“穷根”,却一度让所有人一筹莫展。

  曙光源于本世纪初,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号角的吹响,会宁县以建设草业大县为目标,制定出台了植树种草奖励扶持政策。面对难得的机遇和利好的政策,敢为人先的刘萍兰审时度势,毅然选择了种植、收购、加工紫花苜蓿这条路子。发展牧草产业,不仅可以致富奔小康,还可以绿染家乡的山川,优化已近薄弱的生态环境,可谓是一举两得。

  说干就干!2012年6月,刘萍兰注册资金200万元,创立了会宁县梅灵草粉加工专业合作社,并担任了理事长。从此,她在这片热土上播撒起自己的理想、希望。

  创业伊始,受传统农业思想影响,很多乡亲很难接受她的弃粮种草的思路,甚至很多人怀疑她的动机和行为。不服输、不怕苦的刘萍兰天天带着干粮,在会师镇和附近的乡镇走村入户,大力宣传种植紫花苜蓿等优质豆科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益处。为了打消农户的疑虑,她用自己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积蓄买种子、买设备,免费送给农户。为了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她甚至先期支付收购定金。到了收购季节,为了减少农户运输成本,她和老公开着三轮车没日没夜主动上门收购,使广大苜蓿草种植户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那一年,种植农户户均多创收1500多元。看到种植苜蓿的农户尝到了甜头,会师镇、新添堡乡及周边区域内越来越多的农户放弃了传统种植思想,一时间紫花苜蓿种植面积达到5万多亩,随着苜蓿种植面积迅速扩大,草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为会宁县打造草业大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经过八年的长足发展,刘萍兰引导建立了新添堡、会师、丁沟、韩集等12个牧草收购点,年均收购、加工、销售草粉、草颗粒等精深加工产品5000多吨,产品销往甘肃省内及内蒙古、四川等地,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以上。同时,她的会宁县梅灵草粉加工专业合作社也发展势头迅猛,逐步建成1000平方米储草棚2座,5000平方米晾晒场2处,购置大型割草机、打捆机、抓草机、地磅等收割、加工机械16台(套)。2016年,会宁县梅灵草粉加工专业合作社成功晋升为“甘肃省草产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员单位”。

  饮水思源 富不忘本

  争当致富路上“领头雁”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饮水思源、为党分忧、先富带后富应是每个党员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刘萍兰深知饮水思源感党恩的道理,在党的引领以及通过自身努力走上致富的道路之后,她不忘党恩,真情回馈社会,真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为自身谋发展,也要为别人谋出路,刘萍兰这么想着,也是这么做的。许多收草点成立初期面临着资金、设备、技术的困难,为此,她一次次主动上门送技术、跑贷款、讲管理,先后为十余家种草大户担保贷款,使多数种草人、收草人在涉足行业第一年,不论种植还是经营都步入正轨。这些年,刘萍兰的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每年都有许多农民自愿加入,在带动当地农户产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刘萍兰看来,个人致富后就应该为国家做点贡献,为群众办点实事。她积极投身光彩事业、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先后多次为贫困家庭送温暖,为他们解决实际生活生产困难,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累计向困难农户、学校、战“疫”一线医务人员捐款捐物3万余元。2017年,因扶贫助困工作突出,刘萍兰获会宁县回民小学表彰奖励。在用工中,她第一个想到的也是贫困户,目前,合作社已积极吸纳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同时,刘萍兰流转土地1万多亩,年支付贫困户流转土地费25万元。

  诚信经营 各地推介

  甘为品牌打造“排头兵”

  品牌就是影响力,就是竞争力。前些年,由于对外宣传不够,会宁苜蓿的市场认可度低迷,加上不法商人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会宁苜蓿系列产品市场形象不佳,产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严重受挫,对此,刘萍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提升“会宁苜蓿”的知晓率、美誉度,她出陕西、进四川,跑河南,上内蒙古,短短几年,足迹遍及全国各地的重点养殖基地。在她诚信经营和大力推介下,会宁苜蓿产品在外地认可度越来越高,会宁有机苜蓿品牌也在全国崭露头角。

  打造草产业发展“新引擎”,就必须制定规范的行业标准。在刘萍兰的呼吁下,会宁县牧草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规范产品质量生产标准,并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指导价格。同时,她还梳理出全县苜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省市县主管部门和领导汇报,寻求解决之道,为会宁苜蓿产业长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实干笃行,不负芳华。如今,刘萍兰仍在她所热爱的乡土上辛勤耕耘着。脚下的这片土地,或许并非最富足、最奢华,但却是最踏实,最熟悉。中国传统女性的朴素和勤劳、新时期农村女性的精明能干和开拓进取,在刘萍兰这位扎根农村的农民企业家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乡亲们共同努力,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而她,也用满腔热情为家乡的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白银晚报 金树栋)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