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武川新村学校郭海栋:平凡岗位上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0-05-06来源:白银文明网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在这个追求体面时尚的年代,却有人甘愿做许地山笔下的落花生,屈居于学校后勤默默付出,不求名利。

  “学校后勤需要人,我听从上级的安排,做一个勤务员。”曾自豪作为一线教师的他为响应学校美化校园的号召,毅然放弃了神圣的讲台,欣然加入到学校急需补给的后勤队伍中来。从此,他整天忙碌奔波于学校一件接一件的杂务琐事中去,水电暖修中学,杂务活轮流干,忙得不可开交。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了他真实的写照。

郭海栋,平凡岗位上的守护者。图片来源:白银区武川新村学校

  冬天,当校园落满雪花时,他第一个冲进雪地,挥舞着扫帚、铁锨,不一会儿,一条干净的小路从校门口通到教学楼办公楼再到操场,师生们走在这条小路上踏实而放心,却不知道他正搓着冻木的双手微笑地看着他们走过通道。太阳出来了,操场上的雪化成了水,他怕孩子们跑操时滑倒,弄湿鞋,又赶快拿着扫帚水桶铁簸箕去清理跑道。一簸箕一簸箕地舀,一桶一桶地倒,积水终于清理完了。当他直起酸痛的腰拭着额头的汗水,看见同学们精神抖擞地跑来,他笑了,笑得是那样地开心。

  夏天,当暴雨过后,学校的下水道被堵死了。小学教学楼后面积了大量的雨水。他赶紧穿上雨衣,拿来铁掀钩子桶子通下水。他先用钩子铁锨掏下水道,没掏通,就索性跳进淹没了膝盖的下水坑里,用手掏起了里面的淤泥和垃圾后下水道终于通了。他爬上来时,满身的泥水,满脸的汗水,成了一个落汤鸡。当看见大片的积水下落时,他欣慰地笑了,笑得是那样地甜。

  为保障校园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他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学校设备的维护和维修。每学期寒暑假里,他总会拿着铁锤铁丝手钳子钉子木楔子,从小学教学楼到中学教学楼,一个教室一个教室地维修坏了的课桌椅。有些损毁严重的桌椅,他合二为一,能维修的维修,能利用的利用。他常说,变废为宝是最好的节约利用。他是这样一个勤俭节约、爱校如家的人。

在学校随时都能看到郭海栋忙碌的身影。图片来源:白银区武川新村学校

  在学校随时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教室的灯管开关坏了,班主任找他修;窗户窗帘坏了,班长叫他修;锁子门窗坏了,总务主任喊他修;水龙头声控灯坏了,宿管人员请他修……他随叫随到,力求高效。清理花园、种花种草、松土浇水、移花剪树、贴砖粘画、安装玻璃、抬放物件等,他样样在行,无所不能,是学校后勤的多面手。他一天总是忙着,常把衣服弄得脏兮兮的,无论多苦多累,他都没一句怨言,总是乐呵呵的。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他为人处世的写照。除了干好后勤工作,他还常帮老师们干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活。今天这个老师布置教室办公室要他的字画,他赶写几幅送去帮他们布置张贴;明天那个老师的材料需要复印,他跑到实验楼四楼打印室去帮着复印;后天,那个老师的论文需要修改,他又牺牲中午休息的时间帮他润色定稿……只要老师有求于他,他从没推辞过。记得前年学校有一名老师在上班时突然得了急症,他赶紧叫人把病人送到了医院。下班时,还跑到医院去照看他。老师们家中有事也求他帮忙,他都会抽空提着自己的工具去维修,就连门卫保安的自行车坏了,他也推着去修理。

  为了做好学校后勤工作,他常常起早贪黑、废寝忘食、不遗余力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日渐增多的白发和打满老茧的双手记载着他为校为他人付出的点点滴滴。他不计较体面的工作,却用实际行动实现着人生的价值。他,就是白银区武川新村学校的郭海栋老师。(白银区武川新村学校)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