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韩维虎:临危不惧 见义勇为
发表时间:2020-06-19来源:白银文明网

  韩维虎,男,汉族,现年60岁,景泰供电公司保安。

韩维虎。图片来源:白银市文明办

  2016年4月8日凌晨4点多,景泰县供电公司家属院的一位住户家意外失火,年过半百的韩维虎得知消息后跑到现场,不顾凶猛的火势及浓烟,果断砸开玻璃将浓烟散出,使屋内仅醒的一位妇女有了开门的机会,大门打开后韩维虎便不停地边跑边呼救,冲进现场将躺倒在地的中年男子拖了几步便和闻声赶来的邻居一起合力将受伤者抬了出去,救出去两个人后他突然意识到家中还有一个二十几岁的姑娘,便再次冲进火场,在80多平米的房子里面找了个遍,通过浓烟模模糊糊看到卧室的床角露出一双拖鞋,便意识到这就是那个已经晕倒不省人事的女孩,由于这个女孩是第一个发现火灾也是第一个晕倒的人,老韩意识到如果不赶紧将孩子拖出去会有生命危险,便奋力从伤者的腰上抬起,可没想到腰底有许多破碎的玻璃片,将心急如焚的老韩左手手指肌腱割断,但那时的他已经顾不得疼痛和冒出的鲜血,他不顾一切、争分夺秒,硬是用一只手将不省人事的女孩拖出了房间,将她安置到了能够通风的大院子里。不一会儿女孩口吐黑沫有了呼吸,老韩不顾自己已断的肌腱和邻居一起将一家三口抬上了救护车,跟着救护车赶往医院,由于血流不止导致失血过多,他的脸色变得非常不好,听到消息的单位领导立马组织人员将他送到了白银的医院缝合筋骨输血抢救,好在送的及时才保住了这只左手。在医院住院的老韩一直心系张家三口,不停地让自己的儿子打听三口状况,听到他们完全脱离危险才松了一口气,安心的住了院。事后白银的电视台记者采访了老韩,问道:“是哪来的勇气促使你冲进火场?”老韩淡淡的说了一句:“那是三条人命啊!晕倒的女孩还有几天就结婚了,我担心她挺不过来,担心再也听不到孩子喊我韩叔了。”质朴的几句话说的在场的每个人都落泪了。是啊,世界上有两种生活方式:腐烂和燃烧。胆小如鼠、贪得无厌之徒选择前者;见义勇为、慷慨无私之士选择后者。韩维虎虽然只是一个门卫保安,但他愿意燃烧自己,将自己的信念体现在行动中。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特别细心、热心,小区住户有大小事情他都热心帮忙,住户们都亲切的称他为“老韩”,逢年过节家里做上好吃的了都会给他送去一碗,他总是憨憨地一笑,腼腆的说声感谢,孰不知,住户的内心一直因为有老韩的存在而感到心安,而他在这次舍己为人的事件中,三次冲入火场的伟大行为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用实际行动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韩维虎在小区门口。图片来源:白银市文明办

  见义勇为是指公民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或者抢险、救灾、救人的行为。如果我们有能力处理,那已有勇;如果我们能力不够,就拿出勇气面对自己的不足,修补它,也是勇,知耻近乎勇。但如果我们不愿意面对自己怯懦的这个漏洞,那我们就无法处理有可能面临的危险,人性的丑陋也会慢慢浮现出表面,和谐社会的创建也会受到极大阻碍。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有韩维虎这样的格局,人心也不会冷淡,关系也不会淡漠,远亲不如近邻这段经典的话才能说的名副其实。英雄不问出身,在当今社会中有很多无惧无畏的英雄向人们展现了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气概,展现了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广阔胸怀,展现了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展现了不为名利、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他们的壮举照亮了人心,温暖了社会。获救者不会忘记,全社会都不会忘记,他们会铭记于心,用感恩的心学习榜样回馈社会,将英雄壮举人人传承、代代传承,让全世界都能够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与和谐才能够承担起国之力量、国之担当、国之精神,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传扬至致。(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