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商思秋:退伍不褪色
发表时间:2020-08-26来源:白银文明网
  今年55岁的退伍老兵商思秋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原籍是山东省临清市,1983年应征入伍,1991年转业,落户于甘肃农垦条山集团。2011年,他在条山农场聚仙山脚下的引黄北干渠边上开了一间小作坊,专门生产经营彩砖、路牙石。他自主创业9年,始终以一名老党员和老兵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褪色。7年时间里,他独自一人四次在引黄大渠里勇救11人,另有两次和其他人联合施救3人,一共挽救过14个人(其中有9名是中小学生)的生命,并且不事张扬、不图回报,他的事迹鲜为人知。因而,他也是一名张富清式的共产党员,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正气歌。

商思秋。图片来源:白银市文明办

  第一次救人是在2012年4月的一个晚上,当时商思秋刚刚因车祸被别人碰断胸椎骨治疗出院才五个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在那个晚上10点左右,忽听得门外面有呼救声,商思秋冲出家门,见到一个小孩说有3个同伴掉入大渠中,他二话不说随手抄起一根钢管,跑到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的大渠边,完全不顾个人的身体状况,一个人奋力用了40多分钟,在渠沿上奔跑一公里多,最终才把3个孩子全部拉了上来。

  2012年对于商思秋来说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6月份,一个名叫刘黎明的铁路职工,晚上11点骑自行车回家,误将大渠的水面当路面,直接连人带车骑进大渠中。听到呼救,商思秋又一次奋不顾身去救人。这次他有了救人“武器”,一根长8米的竹竿,比钢管的分量轻了很多,这是他专门在市场上定制的。在湍急的渠水中,他把骑车人救了上来。惊魂不定的骑车人跪倒在地,掏出身上所有的钱要塞给他,但商思秋拒绝了。7月10日晚11点,景泰一中的3名学生在下晚自习后回家途中,其中两名同学闹矛盾,一名男孩直接跳进大渠,另外的2名同学也因为施救而落入渠中。商思秋听到呼救声,拿起竹竿跑到渠边把他们挨个救了上来。

  然而,只靠竹竿救人是远远不够的。2015年7月14日中午,商思秋又听见外面呼喊“救命”,他又一次一如既往地奋不顾身冲出去救人。这次情况跟以前不同,事态比较严重。14岁的达福友同学和何怡娇、何祥林姐弟俩中午放学回家路过大渠时,姐姐何怡娇在大渠边洗手不慎落入水中,达福友伸手相救却被水冲进渠中,弟弟何祥林直接跳进渠中救姐姐。此时,想要救同学的达福友小朋友由于不会游泳已经昏迷并逐渐沉底。危急时刻,商思秋来不及多想,扔掉竹竿就跳入水中搜救。北干渠是一条主渠道,渠深5米多,两面光滑,坡度大概有七十度左右,有水的时候更是难以攀爬,水面最高时距离底部有2.4米,并且水流湍急,仅需几分钟,落水的人就会被冲出去老远,不要说不会游泳,既是会游泳的人下去,也会被水卷着走。商思秋在大渠里顺着水流方向边游边摸索探寻,经过四五十分钟的艰苦搜救,最终找到了达福友并推拽上渠沿,但小朋友已经由于呛水而处于休克状态。商思秋顾不得休息片刻,急忙应用在部队学习过的急救措施,赶紧实施抢救。孩子终于醒过来了,这时救护车也赶到了。2015年8月的一个夜晚,子夜时分,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闹别扭,男的跑在前面跳进大渠寻短见,女的在后面追着大喊“救命”。睡梦中的商思秋听见呼救声衣服都没来得及穿,只穿着短裤冲出去跳入大渠救人,无奈大渠里的人一心求死,不配合他的施救,最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这人拖了出来,并且给他好好地上了“人生一课”。

  是的,舍己救人不图名利不求回报,给寻短见的人讲道理。这就是共产党员商思秋,一名退伍军人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他身体力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的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才是我们民族的脊梁。(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