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张世玉 自强不屈 热心助残
发表时间:2021-08-09来源:白银文明网

  张世玉,女,汉族,1971年10月出生,一条山镇北关社区居民。

  面对坎坷的命运,她没有低头,却怀揣梦想,以非凡的毅力,自强不息,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谱写了一曲自强不屈、热心助残的新乐章。她,就是从黄河岸边走出的70后,张世玉。

  造化弄人,三岁那年,一场高烧过后,张世玉的双腿再也站立不起来了,医生诊断为小儿麻痹后遗症,因病致残拄双拐,这为她以后的人生之路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面纱。但在生活的间隙,张世玉乐观应对生活,并通过网络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积极投身爱心公益事业。

  创办公益协会,组织扶残助残活动不言累

  张世玉作为一介弱女子,想竭尽所能为需要帮助和关爱的人,然而,她清醒地认识到从事公益事业,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只有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正能量。

  通过她的积极倡议和牵头组织,于2015年初成立了景泰县爱心公益协会,依托微信群积极发展网友参与公益活动。在她的积极运作下,协会始终焕发着勃勃生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公益协会人员队伍从当年的十来个人,发展到现在拥有会员193人,参与志愿者达到536人,成员来自全县社会各阶层,涵盖各行各业。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们在她的感召下,加入了协会,践行“残健共融,牵手同行”的志愿精神,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动员和汇集各方力量,切实关心、帮助和支持残疾人,把公益助残推向新的高度、新的层次,让更多的人加入公益助残行列,与广大残疾人共同步入美好的新时代。

  平台有了,就要好好利用。为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加入到爱心公益事业中来,张世玉在助残助学的历程中,努力尝试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凝聚广泛的社会力量,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多渠道的公益之路,借助轻松筹、腾讯乐捐、慈善列车、天籁列车等公益平台,筹集资金物资总价值达到了50万元,逐渐形成一股强大的暖流,去温暖每个需要社会关心、爱护和帮助的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近年来先后借助轻松筹、腾讯乐捐、慈善列车、天籁列车等公益平台,筹集资金物资总价值达130多万元,发动社会捐款等各类资金126万元,开展助残助学助老助困1200多人次。

  此外,张世玉和她的团队还积极帮助危困老人,深入寺滩乡敬老院、残疾老人家中,包饺子、打扫卫生、义务理发、公益演出等,开展助老助残活动,至今从未间断。多次慰问并关注残疾孤寡老人,协调澳大利亚魏基成慈善列车棉衣320件,价值15万元,发放到残困户和贫困学子手中。2019年新年,为十五个孤困病苦家庭准备了大米、食用油、花生、瓜子等十几样生活用品,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018年12月30日,景泰县爱心公益协会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在党建引领示范、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被白银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示范点”;协会理事会坚持实行动态化管理,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实现决策管理和公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已然成为活跃在景泰县的一面红色助残旗帜。

  举办公益活动,用心关爱残疾人士不叫苦

  张世玉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助残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化作一场场及时雨,滋养残疾人的心田,让残疾人“公平、幸福、尊严”地生活。尤其在扶残助残政策宣传方面不遗余力,无论严寒酷暑,不管风吹雨打,她积极配合县残联、民政等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使政策让更多残疾人了解、掌握。据不完全统计,协会开展残困户家庭入户走访宣传活动135次,服务慰问残困户911人次。

  她借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政府职能部门以及景泰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力量,致力于改善残疾人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条件。在医疗、康复、就业、技能培训、文化体育生活、辅助器具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组织发放轮椅25台,协调儿童助听器121台,帮助听力受损的孩子更好完成学业。

  不光如此,她还积极争取甘肃兴邦公益机构的小额种子基金,通过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残疾人朋友。给创业残友发放电动轮椅,为他们自强不息的创业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接受创业电动轮椅的寺滩大庄村残障人士李蓉义说道:“感谢景泰县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感谢你们为我送来的电动轮椅,有了它我就有了脚,我就能自如的走出走进,有了它我会更加努力的向美好生活努力”。

  这样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这样暖心的活动从未停歇。2015年以来,为了营造全社会都来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的浓厚氛围,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她先后组织“助残观影”和“义工同行,助残游园”、“世界助残日义演”等宣传活动X次,逐步增强残疾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掀起了全民参与社会公益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景泰县公益事业的长足、健康发展开创了新的模式。

  响应政府号召,热心扶残助残事业无止境

  在公益事业的大道上,张世玉丝毫没有懈怠。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的重要指示精神,在2018年首次承接县民政局“分散供养特困服务对象照料”项目,为全县588名特困供养服务对象提供了暖心的照料服务。对有疑惑的精神病患者及其监护人,她总是平心静气、不厌其烦,直到让患者满意,让监护人明白为止。“让政策深入人心,让关爱遍及每人。”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2018年在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之际,她组织开展了“纪念长征、缅怀先烈、继往开来”的红军后代慰问活动,同时重温长征精神,号召继承和发扬红军的优良传统,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县上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她组织开展了“保护生态环境,创建文明家园”的杨家磨文明旅游劝导和捡拾垃圾活动,协助交警做“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宣传和引导活动,向28名环卫工人送去温暖的棉衣和真诚的慰问,为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助学不间断,帮助残困学子共圆大学梦。受身体的影响,自小勤奋好学的张世玉没能和正常人一样步入大学殿堂,她把这份遗憾转化为倾力于解难扶困、捐资助学,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每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都能够回到教室,拿起书本,通过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自2017年9月开启捐资助学以来,入户走访17个高一贫困学子,并联系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三人一对五、一对一帮助7个贫困学子完成高中学业。共完成残疾贫困生及贫困大学生助学42人次,累计金额12万余元。组织开展“温暖包”及棉衣发放活动3次,共有188个孩子有了温暖包和书包。组织参加县团委开展的“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活动2次

  张世玉的善行义举得到景泰县委政府和社会各级的肯定表彰。她本人荣登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8年8月候选人榜单,先后被甘肃省残联、团省委表彰为全省志愿助残阳光使者,评选为景泰县第二届道德模范,选举为白银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来自于我们这个团队共同的努力和协作!”面对成绩和荣誉,张世玉谦逊说道。(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