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赵彦云:大爱无疆域 爱心播火种
发表时间:2021-08-10来源:白银文明网

  市平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益性岗位人员。1999年学校毕业后招工到原三源水泥厂任保管员一职,在工作期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先后获得厂“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班组长”称号。2003年由于企业破产改制下岗分流,2006年政府安排公益性岗位工作,先后到电力路街道办、派出所工作。他是我省迄今为止完成的第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白银市的第二例。

  点燃生命的希望

  他出身于一个很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由于父母善行熏陶就怀有一颗善良的心,小时候每当有乞讨者到家门口时,父母亲总会和言相待,每每都会让他们吃饱肚子并且在带些干粮上路。父母的善行感染着孩子也在心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记,以后走向工作岗位总想这能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说起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时的情景,赵彦云记忆犹新。那是5年前他和妻子在十字街看见有红十字标志的献血车便走过去了解了一下,听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国家血库严重缺血,用血和献血比例严重不平衡。主要还是我们观念的问题。了解了这个情况后,他和妻子心情再也无法平静,当即决定献血,可是妻子在经过简单的体检后由于血压偏低而不能献血,赵彦云体检合格后献血400ml……想到自己的血液或许能够救助到危难的人时,他内心澎湃不已。决定以后每半年都会献血一次。截止目前赵彦云累计献血2000ml。2013年8月31日,在献血的过程中他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后,只要检测血样没有问题就可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者资料库,将给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善良的赵彦云就义不容辞的多抽了8毫升的血,志愿加入造血干细胞骨髓库。

  希望让这个家庭重获新生

  2017年9月的一天,甘肃省红十字会传来消息,赵彦云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捐赠,当时,他坚定的说“ 我特别愿意,能去救别人,我很高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捐献,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得知配型成功后,赵彦云深感责任重大,为了不影响供者的身体健康,从那天开始,每天跑步锻炼身体,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锻炼,他的身体完全达到了捐献骨髓的标准。经省红十字会协调捐献日期定于2018年1月5日。当然,赵彦云的善行善事与家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每次提到自己的家庭,他都说自己有愧于妻子和孩子,没有给他们一个好的生活条件。妻子经常省吃俭用,生活简朴,从不乱花钱,却每当看到爱心筹等此类筹款平台有发出筹款链接时,她每次都会积极捐助善款。赵彦云还参与白银市平川区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多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给北京天云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捐款500元。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陌生的事情,甚至还存在观念上的误区。赵彦云没有想那么多,他只是觉得,能够给白血病患者生的希望,他就要捐献。在他朴实的观念里,这就是一件平常事。

  1月10日下午,在兰大二院的特殊病房里,来自白银市平川区的赵彦云躺在病床上,两支流动着殷红血液的管子分别插在他的手臂上。他脸上洋溢着笑容,轻松地和前来探望的人有说有笑……其实,他不是病人,他是一位志愿者——机器正在采集他的“生命火种”(造血干细胞),捐献给广东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他的“生命火种”将点燃那名病人的“生命之火”。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完成的第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白银市的第二例。在众人期盼的5小时里,心怀大爱的赵彦云成功捐献了160毫升造血干细胞。下午3时30分,甘肃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刘江迅速背起160毫升“生命种子”赶往甘肃省血液中心进行专项检测。下午5时,检测确认赵彦云捐献的160毫升造血干细胞CD34、单个核细胞循环量足够挽救受捐者身体所需。

  相信会有更多人做这件事

  在得知赵彦云已经采集完造血干细胞并回到家中时,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他家中对他进行了采访,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赵彦云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其实,这都是举手之劳,很幸运我的造血干细胞和他的配型成功,能够帮助到他,我也感到很开心。”他告诉记者,其实,为了这次生命的赠礼,他并没有付出什么,中华骨髓库甘肃省移植/采集定点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的医护人员们却是整整忙碌了好几天。1月10日上午,这些医务人员就开始调试多功能血细胞分离采集仪,检查评估他的的身体状况,为捐献做全面而细致的准备。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快要开始的时候,赵彦云的妻子紧紧握着他的双手,为他加油鼓劲。上午10时,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5小时过去,当日下午3时许,他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当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向他表示慰问和感谢时,赵彦云说:“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现在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2月1日上午,甘肃省红十字会收到了一封来自广州的信件。工作人员拆开信封,原来写信人是成功移植了我省第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生命种子”的白血病患者。感谢信中说:“尊敬的恩人,您好,记得我当初被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时,在医生跟我说要做骨髓移植的那一刻开始,我的人生彻底发生了改变……经过检验我的两位姐姐的骨髓配型都配不上,再次让我陷入恐惧,无情的病魔把我推向了无尽的深渊。不幸中的万幸,我遇到了您这位好心人。经过几个月的漫长等待,医生告知我说,在中华骨髓库找到了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这让我重新看到了生命的希望。能遇上好心人是缘分,您博大的爱心、崇高的精神让我感到敬佩,祝好心人一生平安!”

  据广州当地医院医生介绍,成功移植造血干细胞后,20天来患者体内的造血功能已基本得到恢复。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彦云捐献的“生命种子”已经在患者体内生根发芽,因为治疗效果良好,患者即将从无菌仓转入普通病房……(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