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道德模范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商思秋:三年九次勇救十六人
发表时间:2021-08-18来源:白银文明网

  就在最近,有一个人物时常感动着我,促使我常常觉得不记录下来就对不起他的所作所为。一次次采访,一次次感动,也一次次地受教育。作为一名老党员、老记者和同龄人,设身处地的想想,我确实做不到像他那样。他的事迹让我倍受感动,也倍感生活的美好、生命的伟大与坚强。他,就是商思秋。乐观而坚定,奋不顾身、勇于救人是他的优秀品质,不计个人得失,不为钱财所动,默默付出是他的高贵品格,挖掘他身上的闪光点,确实太多了。他不仅仅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光荣的退伍战士,而且还是一名下岗工人,生活的艰难不仅没有压垮他,而是愈挫愈勇,在苦难中开花。他具有一个榜样人物的潜质,他不仅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分子、杰出人物,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

  今年55岁的退伍老兵商思秋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始终坚守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忘部队的教育和一名老兵的身份,退伍不褪色,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在2011年、2012年、2015年的三年时间里,独自一人七次在引黄大渠里勇救13人,另有两次与他人联合施救3人,一共挽救了16个人(其中有10名是中小学生)的生命,并且不事张扬、不图回报,是一名张富清式的共产党员,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正气歌。

  回顾商思秋同志的成长经历,我们不难发现,从一个平凡的人到一个英雄,确实需要有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

 

  环境影响和家风熏陶奠定了他做人做事的基础

  商思秋1964年7月出生在山东省临清市先锋路街道杨存庄

  村。祖上曾是中医世家。爷爷早年去世,奶奶带着父亲和姑姑艰难讨生活。父亲商长龙,少年时期在管氏药房做药司,十七岁参加八路军的区小队、县大队进行抗战,曾参与了康庄县辛庄战役,与日寇激战四天四夜,取得了全面胜利。随着全国的解放,父亲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了王集区文员工作,参与了土地改革、互助组、合作社。后与母亲结婚,生育六个子女,他上有一哥哥,下有两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得益于父亲的严格教育、良好的家风传承、红色的基因影响,以及山东地区良好的传统文化的熏陶,使得商思秋从小就成为了一个正直、善良和勇敢、无畏的人。山东老家水多,每年夏天都有父母陪着小孩学游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游泳技术也日臻成熟。在他11岁那年的一个夏天,他和哥哥打猪草回家路过一个大湾,看到一小孩在水中挣扎,哥俩便急忙跑过去跳下水营救,救上岸一看正巧是邻居家小孩,就送回了家。13岁那年的一天,他和三个同学一块出去玩,其中一个同学不小心掉入引黄渠中,他们几个急忙施救,共同把落水同学救上岸。

  部队里的锻炼使他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1983年,19岁的商思秋参军入伍,来到陕西西安,所在部

  队正是有着光荣传统和革命历史的47军的欧阳海团,新兵训练三个月后,他分配到欧阳海营一连。刚开始由于身体廋小等原因,就去连里干后勤种植疏菜,来自农村的他打小就会种植蔬菜,于是,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因为蔬菜种的好而受到连里的嘉奖。后被抽调到团里搞绿化。在团里,又由于移栽植树成活率达到了88%,使他所在的班荣立集体三等功。因为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他又被抽调到团管理部工作,两年之后他已经成长为标准的山东大汉形象,在参加完军演、取得优异成绩后,被团直属特务连吸收,成了一名特种兵。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训练,他不仅身体和意志得到了磨炼,精神境界和思想品德修养也得以极大地提升。1987年5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底从部队复员。复员之后在山东老家休息不到五个月,就又被原部队召回,来到位于甘肃景泰的炮团军人服务中心工作,正式成为一名技术工人。期间,他遇到了生活中的另一半,结婚生子,妻子是老乡,在条山农场工作,也是一名党员,岳父是农场的一名老党员老领导。是的,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英雄的成长是需要一定的环境因素或氛围的,他的父辈是党员,他是党员,他的妻子也是党员,党员之家的环境氛围无时无刻不在滋养着他、激励着他,同时,假以部队的教育、艰苦训练,练就的健康体魄和技能,最终使得他走上了一条敢于数次救人、乐于救人的英雄之路。1991年随着炮团解散,他也转业到地方——条山农场工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从部队到落户地方,他的经历很是艰难曲折。从1991年开始,他先后在条山农场水泥厂和条山酒厂当过十年的工人。2011年下岗自主创业,在条山农场聚仙山脚下的引黄北干渠边上开了一间小作坊,专门生产经营彩砖、路牙石。自1991年到2019年的28年的时光里,他用坚强的意志和高尚的品德营救了16个人的生命,而他自己也遭遇了两次车祸,度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人生。

  1994年五一节前,他第一次遭遇车祸。当时他站在路边支起自行车等人,大街上空空荡荡没有行人,只见一人骑一辆三轮摩托车经直向他冲过来,他来不及躲避,身体就被撞飞了出去,所幸身手敏捷的他抓住了自行车横梁,才使头部没有着地,生命没有大碍,只是断了两根小腿骨,住院休息了几个月。第二次遭遇车祸是2011年底的一天,他将自家的货车停靠路边,下车拣从自己车上掉下来的货物,这时一辆没有牌照的农用车,直接撞飞了他,撞完人的肇事者开车逃逸,至今没有找到。这次车祸比较严重,胸椎骨裂纹,修养了五个多月,至今还不是很好。妻子孙生云说,这一生就主要照顾他了。听语气,还是有怨言。这确实不能怪妻子,因为他受伤住院、身体受损干不了重体力活儿,照顾他、照看生意,全凭妻子一人担着。好在妻子孙生云是一个通情达理、善于沟通、泼辣能干的共产党员,也是一个一直以来默默而坚定支持丈夫救人做好事的善良人,在她无私无畏的帮助支持下,也才有了救人英雄的崇高形象。身体的伤痛、命运的多舛并没有击垮这位勇敢的山东汉子,相反,他愈挫愈勇,凭着坚强的韧性和从小练就的娴熟的游泳技术,以及在部队学习掌握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三年九次勇救十六人

  引黄大渠是一条生命之渠,渠中的黄河水浇灌着景电灌区的大片土地,而位于条山农场的这段北干渠,正是商思秋近十年里边创业边默默地守卫着的一段生命之渠,因为有他的作坊和他的呵护,才使得十六条鲜活的生命灿烂绽放,也为他的人生增添了无限的荣光。

  第一次救人是在2011年6月底,一位父亲和自己的俩孩子

  在渠边玩耍,小男孩不小心掉入渠中,父亲急忙跳入水中抢救,但湍急的水流使得一手抱孩子,一手抓着渠边草的父亲怎么也爬不上来。一旁的小女孩一看吓坏了,急的大声哭喊爸爸,爸爸,可就是不知道怎么救。商思秋听到了孩子的哭喊声,放下手中的忙活急忙跑到渠边,把父子俩救了上来。

  2012年4月的一个晚上,是商思秋第二次救人。当时商思秋刚刚因车祸被撞裂胸椎骨治疗出院才五个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在那个晚上10点左右,忽听的门外面有呼救声,商思秋冲出家门,见到一个小孩说有3个同伴掉入大渠中,他二话不说随手抄起一根钢管,跑到一条马路之隔的大渠边,完全不顾个人的身体状况,在渠沿上奔跑一公里多,一个人奋力用了40多分钟,最终把3个孩子全部拉了上来。孩子们幸免于难,而他却累的口吐鲜血,妻子看到后心痛的只掉眼泪。

  2012年对于商思秋来说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 6月份,他救了一名铁路职工;7月份又救了3名中学生。2015年7月14日中午,商思秋又听见外面呼喊“救命”, 他又一次一如既往地奋不顾身冲了出去救人。然而这次事态比较严重。一位14岁小学生因救同学不幸落入渠中,并且已经昏迷并逐渐沉底。危急时刻,商思秋来不及多想,扔掉竹竿就跳入水中搜救。北干渠是一条主渠道,渠深5米多,两面光滑,坡度概有七十度左右,有水的时候更是难以攀爬,水面最高时距离底部有2.4米,并且水流湍急,仅需几分钟,落水的人就会被冲出去老远,不要说不会游泳,既是会游泳的人下去,也会被水卷着走。站在大渠边上的许多人也吓的腿发抖,干着急使不上劲,只能打电话求救。商思秋是有在水里救人经验的,他顺着水流方向边游边摩索探寻,经过漫长而艰苦地搜救,最终找到了小学生并推拽上渠沿,但小孩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商思秋顾不得稍息片刻,急忙应用在部队学习过的急救措施,赶紧施实抢救,经过不懈的努力,孩子终于醒转过来,这时救护车也赶到了。2015年8月的一个子夜,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男的跑在前面跳进大渠寻短见,女的在后面追着大喊救命,睡梦中的商思秋听见呼救声衣服都没来得及穿,只穿着短裤冲出去跳入大渠救人,无奈大渠里的人一心求死,不配合他的施救。商思秋无奈,只好边施救,边苦口婆心地给他讲,你死了,你的父母怎么办?你的孩子怎么办?将来谁来照顾他们?最终,落水的人被他的精神和言语感动了,放弃了求死的想法,这才将这个人拖了上来……

  三年时间里商思秋九次跑到大渠边或跳入大渠内见义勇为,一共救出16人,被救者中有工人、有农民,更多的是学生,这在全省恐怕也不多见。问题是他救了这么多人,怎么会没有引起社会的关注?原来商思秋夫妇俩为人都特别“低调”。商思秋说,随时随地救人于危难之中,这在我们老家那边是很正常的行为,不值得大书特书、大惊小怪。就是这次宣传报道,也是在邻居的一再坚持下我们才采访到了他。

  我曾经问商思秋,你救了这么多人,他们来看过你吗?他说:被救的很多人都来看过我,甚至有被救学生认我们做他的干爹干娘的。但我救人纯粹是出于本能、是在坚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觉得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应该是一名退伍战士应有的思想品德和觉悟。

  是的,舍己救人不图名利不求回报,给寻短见的人讲道理。这就是共产党员、见义勇为的救人英雄商思秋、一名退伍老兵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他的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我想,时代需要更多的像商思秋这样的优秀人物和见义勇为的英雄,有他们引领我们的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