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杜军平:专心而进 以事其业
发表时间:2021-08-27来源:白银文明网

  杜军平,男,汉族,197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含能材料分公司化工四厂硝化自控工组组长。

  1996年,怀揣对事业的梦想和期待,刚满20岁的杜军平进入了作为国内唯一的化工四厂101产品生产线关键工序硝化岗位,光荣地成为了第二代兵工人。凭着无私奉献、敬业创新的主人翁精神,他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自参加工作以来,杜军平扎根一线,始终秉持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作风,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成长为可以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优秀班组长。

  专心而进,以事其业

  入厂之初,为能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各项操作技能,杜军平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上班,提前了解当天的生产线运行情况,并利用闲暇之余,请教老师傅,主动学习硝化工艺,熟记设备性能,掌握工艺管线,主动参与到大大小小的生产改造工作中去,经常中午饿着肚子加班一个多小时才回家,不知多少个深夜,为了保证正常的生产,为了确保每一次的安全,他都毫无怨言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充当先锋。通过几年的努力,慢慢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硝化工。

  2011年,新建的间断法101产品生产线进行试生产,基于种种考虑,作为硝化岗位勤长的杜军平被派往新生产线担任硝化工组组长。当时,新的生产线刚刚施工安装完毕,没有班组长管理经验,一切从零开始,但面对千头万绪、繁多复杂的工作,他依然充满信心,没有退却。

  在生产线建设施工收尾阶段,借着施工方技术人员正在做最后设备调试的机会,杜军平带着自己的笔记本虚心向两位施工方技术人员求教,对每一台设备,每一条管线进行详细的梳理,不仅标明了管线设备的详细位置,还标注了各设备在工艺流程中的作用,工作间隙结合间断法硝化工艺再学习,从储槽容器类设备标定、设备管线吹扫、仪表调节,到现场管线标识、现场定制、工艺设备挂牌等各项工作都井然有序地开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带领着班组员工使生产线硝化工序具备了试车生产的条件。

  敢于创新,持续改进

  2011年12月11日,间断法生产线硝化工序单机投料试车,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硝化工序一次投料成功,在接下来的试生产过程中,杜军平克服重重困难,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相继解决了硝化工艺系统负压不稳定、硝解机热解升温冒料、投料过程流量波动大等一系列难题。杜军平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试验,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很快学会了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并圆满完成了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了间断线的平稳运行。

  2014年,产品得率偏低的问题是萦绕在分厂每一名一线员工心中的阴霾,杜军平自己也不例外。为此,他积极参与到《硝化设备结构、工艺对硝化反应得率影响》的研究项目中,与项目组人员共同钻研产品生产工艺,反复试验调整投料比和工艺控制条件,通过不同设备结构对工艺条件的影响分析,对若干设备的结构进行改造优化,使设备的利用率达到100%,原材料消耗降低5%,产品得率提高3%。

  2015年,由于间断法工艺不成熟,硝化物料颗粒偏细,物料粘度大,致使硝化液真空抽滤用时过长,严重限制了硝化产能。经过一定时间的准备和酝酿,杜军平作为主要项目实施人和其他技术、技能骨干一起组成产能提升攻关团队。攻关小组通过查找资料、多方调研等方式找到一种新的生产过滤方式——离心过滤。经过一年的过滤试验和设备改造,成功将离心过滤工艺应用到101产品生产,粗品过滤时间由16-20小时减少至4小时,硝化投料量由每天一个作业号逐步增加至三个,放料时间从4小时缩短至2小时,生产线产能得以充分释放,开创了我国火炸药生产线离心过滤的先河,每年为企业创效近6000余万元。

  公司101产品生产线作为我国唯一的一条生产线,关系着国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国防事业的不断发展,101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需求量也逐年增大。如何在充分释放现有生产线产能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和改造不断提升现有生产线的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又紧急的任务。2019年为适应新的国家需求,101生产线进行了扩能改造,在为期20多天的紧张扩建中,他带领班组成员奋战一线,为了能够掌握新设备的开车工艺条件及最佳控制参数,他需要熟悉所有管线,加班加点进行排查摸索,连续20多天奋战在生产现场,在大家的努力下新增硝解机一次投料成功,员工们都高兴的咧嘴笑了。现间断线产量已占整个101生产线产能的80%以上,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默默的履行着强军首责的重要任务。

  生产线上的“领头羊”

  杜军平所在的硝化自控工组是一支思想积极上进,工作吃苦耐劳,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团队,是新建101生产线的关键工序,主要负责整个101生产线盘面控制、间断硝化工艺,硝化液物料离心驱酸、水洗,获得粗制101,将产生的废酸输送至下道工序。繁重的工作任务、性格各异的员工、层出不穷的矛盾,为班组的日常管理和长远发展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作为班组的“领头羊”,如何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将35个人拧成一股绳,成为了他首要攻克的难题。

  “单打独斗难成事,团队合作才有发展”杜军平时常对自己说。为此,他辗转于班组的各个岗位上,认真观察每一个班组员工的技能水平和性格特点;工作间隙时主动与组员谈心,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查阅书籍,搜索网络,不断汲取新的班组管理理念和管理措施。一段时间后,杜军平已经在心中为自己的组员建起了一笔“帐”,他从性格特点、工作能力、协调能力三方面出发重新对各勤人员进行调整,使班组每一个成员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又能互相协作,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日常工作中,他不断从细微之处发掘班组每一个员工身上的“闪光点”,通过公开的表扬与肯定增强员工的责任心与自信心;而每当班组员工生活出现困难时,杜军平也总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其最大的帮助,让他们安心地工作在生产第一线上,使班组大家庭成为了每一名成员强有力的支持。现在,杜军平已然成为了班组员工心中最信赖的人。

  愿做优秀团队的大班长

  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杜军平也不忘自己班组长的责任,通过多项措施提升班组员工“共同参与,共同改善”的工作积极性。

  2018年,杜军平带领的硝化自控工组针对生产质量与生产效率的问题,开展“班组小指标考核”机制,由班组长牵头负责,班组员工积极参与,分厂领导把关监督等有效组织形式组成。在勤与勤之间开展小指标考核,通过建立一种以“经济杠杆”为手段的具有导向作用的动态竞争制度实现班组员工的自我管理。要是以提高职工劳动效率和劳动质量为目的,以各岗位涉及产品质量、生产能力的工艺参数为主要考核内容的小指标考核,来提高全员参与度,加强员工责任心和精细化操作程度,并不断优化、改进流程和操作。

  同时,他还在班组内部长期开展班组质量隐患排查周例会活动,打造质量信得过班组。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生产质量,杜军平组织本组员工参与班组质量周期例会,通过周例会,本组员工集智对于废酸含药量较高,提出想法,经改进,废酸处理能力得到了提升。改进了废酸输送方式,解决了废酸中含药量高的难题,根据统计,废酸浓度均在60%以上,为下道工序废酸处理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通过努力,杜军平和他的班组创造出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巨大进步,为101产品生产线的提质增量默默的作出很大贡献。

  2017年,他所在的硝化自控工组被评为 “北化集团安全标准化班组”和含能材料分公司“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2018年,班组评为“银光集团质量信得过班组”,并被推荐“中国兵器集团质量信得过班组”候选名单。而他本人也获得了多项成绩:

  2016年,“关于间断法101制造工艺优化研究”获银光集团技术创新一等奖;

  2017年“关于101生产线产能提升的工艺研究”获含能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

  2017年,获得“含能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

  2018年,“关于增加101产品粗品粒径的工艺研究”获含能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