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王俪颖:相亲相爱 其乐融融
发表时间:2021-08-31来源:白银文明网

  王俪颖,女,34岁。生于1985年3月13日,景泰县芦阳镇十里村四组,一名普通的农民。结婚后,和公公婆婆住在一个院子里,奶奶住在我家对门,每天我都会去奶奶家帮她干家务,做饭,洗衣服等,但是奶奶总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推诿,不乐意让我干,我感觉很纳闷,不知道原因:为什么她和六叔到我家都和我们不坐同一个饭桌上吃饭,都让六叔把饭端到别处去吃……后来从左邻右舍和婆婆那里才了解到,奶奶总躲避是害怕我是新来的媳妇不了解她家的情况怕我会嫌弃她娘俩脏,尤其是怕嫌弃六叔,因为六叔是多重残疾人,平时没人给他讲卫生,吃饭时会因为气管不好老咳嗽喷饭渣子,卫生也特别差等等,奶奶的心思我了解后,更觉得她娘俩的遭遇值得我同情和照顾,哪怕是一天……因此我每天空闲时都去和奶奶拉家常话,帮她干活,也会做一些好吃的经常请她俩到我家吃,就为了聆听她藏在心中几十年的委屈和秘密,我鼓励她、安慰她、给她讲开心的人生故事和道理,让她对生活充满信心……时间久了,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她说“这辈子我的香没白上,我烧香什么都没有积到,就积了你这么孝顺的好孙媳妇,你不嫌弃我娘俩照顾我们,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就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分。”直到2010年10份我的宝贝儿子出生,让我的家庭又充满了欢歌笑语,喜气洋洋……

  由于奶奶的土住房几十年了,被风吹雨淋的成了D级危房,厨房屋顶上塌了一个大窟窿,墙体的泥巴都被风吹雨淋的跌落坑坑洼洼不像样,木头和椽子也断裂了几根,每次下大雨奶奶都会彻夜未眠,雨水聚满院子出入及其困难,每次都要我公公,婆婆和老公用水泵往出抽水。如此危险的房屋让两个老人住着太不安全……为了减轻奶奶心中的压力,我和老公商量决定建所新房,让奶奶和六叔和我们一起生活,让她娘俩享几天人间的清福的同时更方便我们照顾……。当时由于资金困难,我们贷款和找朋友借,直到2015年2月份我家的新房盖好,我们接奶奶和六叔住进新房,我们这个拥有四代同堂的传统温馨小家庭诞生了。

  起初,奶奶总是怕连累我,不让我给她和六叔洗衣服,洗头发等,每次洗衣服我让他们换衣服,她总是说啥都还都干净着不用洗,原来是六叔自己不会脱换衣服,穿衣服,不知道衣服和鞋的正反,总是反着穿,每次都要奶奶帮忙脱换穿等……由于奶奶年纪大了,手腕没劲,干事总吃力,有些事干不了,嫌麻烦,所以不愿意常给六叔讲卫生,一切弄的很脏……我决定帮奶奶做这一切,让她轻松起来!起初,由于六叔智障聋哑,听不懂我的话,我们无法沟通,也不让我动他的东西帮他换床单,衣服等,我进他屋他会打我,甚至关门不让我进,看见他如此的封闭不亲近,我觉得更可怜,我想尽一切办法去接近他,打开他多年未开启的心灵,我每次都会边微笑的给他好东西吃边耐心给他说好话等待他的脾气消失情愿让我帮他换衣服,洗床单被套等,有时候我说破嘴皮,他脑子也不会转过弯,我只好偷偷的趁他不在抓紧完成……六叔没人讲卫生,头上和身上被痒的抠破全是血痂和癣痂,里面衣服经常血迹累累,看着很可怜,每次我像哄小孩一样哄他,给他勤洗头发,理发,剃胡须,擦身体,洗脚,换穿衣服,洗衣服,抹药膏等让他感到舒服。由于六叔从小不讲卫生,牙齿脱落的早,从我结婚到现在满口只剩下三颗牙齿,吃东西时囫囵吞枣没办法咀嚼,肠胃不好也患脑部疾病手抖的厉害,没法端碗,每次我都会把饭菜用勺子捣碎端在饭桌上让他吃……很多次,因为他外面出去乱捡吃东西吃坏肚子把屎尿拉在床单和裤子里,奶奶怕我嫌脏不让洗,我趁奶奶还未动手就麻利的把床单和裤子换下来洗干净铺好了,奶奶很多次看到我做感到很愧疚,我说这是我应该帮做的没关系,她听我说的一切心里渐渐舒服了,我每天都按时给六叔服各种疾病药,尤其是服乳酸菌素片肠胃药,照顾细心到位,往后屎拉裤子上的几率小多了……通过这十年我的悉心照顾,奶奶和六叔紧绷的心慢慢也舒展开,我每天都耐心的教他,照顾他,不管对错我都从不骂他让学着干,学着配合我,尤其是六叔从别人眼里的大傻瓜变聪明多了,他现在知道洗头发开水龙头放水,知道用洗发水,洗完头发知道衣服脱下来我给他擦身上,剃头发和胡须时知道把护单帮忙揭着盛头发完了帮忙取笤帚让我扫地等,时间一久,我帮六叔做的程序他都记在心里都会使用了,以前六叔无饥饱,总是给多少吃多少还到处乱偷吃,经常因偷吃吃坏肚子拉在裤子里,现在好多了,我按时给吃饭,也经常买好东西给他吃,他知道吃饱了就不在吃,尤其现在到村庄事情上,别人给他饭他从来不吃,是因为他没牙齿旁人不知道,不把饭往碎捣,他吃不上所以不吃,除非我给他……六叔这些年巨大变化邻居都夸,我为自己的辛酸付出得到的一切感到欣慰!

  奶奶年事已高,肠胃不好体弱多病,吃饭比较早比较软薄,她烧香拜佛不吃荤腥吃素食,我都不嫌麻烦帮她单独做,她总觉得很麻烦这样我很累,她总说一起吃,我会笑着说:“小女很乐意为老太君效劳,只要您老人家幸福安康的活着,给家里压阵祈福,苦点累点我觉得很值。”我尽力要你娘俩在晚年过上幸福的生活吃上以前从未吃过的东西,她知道我老公身体不好,拉了外债,不让我买,我说:趁我们年轻,钱可以挣来,但时光不等人,亲情一但逝去就再也回不来,你们放心吃,放心穿,争取都活成百岁老人……我经常给她们买和做各种她们爱吃的和未吃过的好东西,经常买新衣服穿,只要她们过得幸福就是我的快乐!

  人们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确如此。奶奶空闲时经常帮我干点儿零碎小活,帮我摘菜,烧水,缝补,偶尔照顾小孩,我家的门从不锁。我会心疼她不让干,她说:“现在还能干动是要多锻炼,人闲着容易生病,病倒了要人伺候害人呢。”她每天早起坚持读书,看字典,听佛歌,秦腔等不会的字还问我,有时我帮她查字典,这样既丰富了她的人生阅历又是她的身心健康,她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感染了我。她还是村里有名的剪纸高手、设计能手和缝补巧手。奶奶这块宝让我们家平安快乐!

  我们夫妻俩和睦相处,同舟共济,遇事从不埋怨对方,苛责对方,都会换位思考。用和蔼可亲语言鼓励激、温暖和化解心中的磕磕绊绊,找到最佳的解决事情方法。我们以“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的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帮助村里的人干活,礼貌待人,平易近人,以身作则,诚实守信,孝顺老人,尊老爱幼,邻里团结,无害人之心,这些行为举止。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儿子,儿子也模仿我们做的非常好,为其他人树立了孝老爱亲的榜样,赢来了众人羡慕的眼光和赞扬的口碑,2016年度景泰县委授予“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的殊荣;2018年8月被中共白银市委评为“白银市第三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12月22日甘肃省授予“甘肃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1月被景泰县委评为“景泰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甘肃省文明家庭”的殊荣。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一部精彩的电视剧,那一桩桩一件件的往事就像电影在倒带一样,一帧一帧的在心中回访,永不能忘!老话说:“人字好写却难做,心字简单却难懂。”这十年来,用我的好耐心,好心态和好性格感化了身边的亲朋好友,把一个无人瞧起不起眼的家庭用心经营成一个充满幸福的家庭真的付出了不少,如果当初我听左邻右舍的谣言,听亲朋好友的阻止,嫌脏怕累不接受这个家庭,想像她们娘俩会可怜成什么样!我没有听信谗言,坚定注意,每天早起首先看她娘俩是否安好,晚上等他们睡着我才能入睡,这个行为随着十年时光都已成习惯,我们相处的有了不能割舍的亲情!我的心里感到特别踏实也无比快乐,觉得自己这十年没白付出有了回报,今后继续努力坚持下去!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