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简报(第17期)
发表时间:2020-03-23来源:白银文明网

开展爱卫运动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决定联合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活动主题为“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活动内容为:各地要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一)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各地要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一要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向公众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显著成效,宣传本地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实践和作用、工作历程和成效。二要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要通过网络公开课、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卫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三要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深入开展爱卫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将文明卫生知识传播与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相结合,激发群众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

  (二)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各地要根据疫情后期不同特点,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一要聚焦重点场所。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日常消毒。农村地区要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突出清理死角盲区。二要关注薄弱环节。各地要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结合本地区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及脱贫攻坚等工作总体要求,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三要注重专群结合。各地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动员群众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消除传播疾病发生源。  

  (三)广泛开展群众活动。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深入开展群众宣传动员,调动广大社区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要持续关注疫情后期的不同人群心理健康,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群众养成文明素养。

  活动要求各地爱卫办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每周确定1项重点任务,依次推进、分周落实。各地文明办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各地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部门要按照职责落实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康宣传等各项具体任务。各级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组织要发挥特色优势,组织广大企业职工、青年、妇女等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各地爱卫办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全国爱卫办将及时予以宣传推广。

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卫运动倡议书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等9部委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家国同心,共克时艰。

  人人动手,美化家园。传承爱卫传统,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做好垃圾分类,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

  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

  健康生活,幸福未来。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春回大地时,疫霾消散日。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 (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3月23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