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简报(第19期)
发表时间:2020-03-27来源:白银文明网

评选“新时代好少年”树立未成年人学习榜样

  按照中央和省上工作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六部门联合开展白银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评选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培育推出一批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示范引领青少年向上向善,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

  “新时代好少年”人选由各县区在中小学校和社会推荐基础上确定,推荐人选年龄范围原则上为9-16岁的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学生,事迹发生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到近期。遴选推荐“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事迹注重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评选的美德少年、最美少年、孝心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小公民、文明小标兵和中小学校开展的小英雄、小模范、小雷锋、小标兵、小榜样、小典型等,应优先推荐。

  各相关部门和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选树“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意义,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切实把表现突出的好少年推举出来。各级媒体要大力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扩大活动影响,更好地发挥“新时代好少年”示范引领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生动局面。形成长效机制,把“好少年”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统筹部署,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白银区城管勇当环境整治“主力军”

  自全市“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作为本行动“主力军”,全面深入开展城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收到明显成效。

  连日来,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不符合户外广告规划的各类违规广告进行集中整治拆除。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国道109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已完成提升改造国道109线围挡墙800米,拆除一店多招、破损门头牌匾123块,违规立面广告75块,私搭乱建13处、5692平方米,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的残垣断壁120米,规划合理、布局科学的户外广告让人眼前一新。

  私搭乱建一直是城乡环境整治的“老大难”问题。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响应“街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号召,下沉执法力量,配合各街道拆除工作,做到核查一处、整改一处、拆除一处,共拆除城区内影响市容市貌的私搭乱建54处、19969平方米。借力“四抓四促”的强劲东风,城管执法部门强化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疏堵结合,城区环境面貌更加宜居,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在赞许中对白银发展充满信心,提振干劲。

市文明办发出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清明将至。当前正值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防止疫情反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

  文明祭祀树新风。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撰写缅怀文章、网络祭祀以及组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科学祭祀促文明。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节俭、科学的方式寄托哀思,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安全祭祀要牢记。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防止人员扎堆祭扫。出门戴口罩,进入公墓区、陵园等场所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文明行车,不乱停乱放,不为疫情防控添堵。自觉破除燃放爆竹烟花等陈规陋习,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确保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

  党员干部做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殡葬改革,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环保的形式进行祭祀,及时劝阻不文明丧葬行为,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共度一个健康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践行文明祭祀新风尚带好头做贡献。(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3月27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