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简报(第36期)
发表时间:2020-05-13来源:白银文明网

“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

我市各地竞相开展 晒乡风比成绩赛干劲

  我市开展“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以来,各县区出实招,亮特色,工作有载体,活动有内涵,将“精神扶贫”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声有色,成效明显。

  白银区:环境整治靓村容 文明行动得民心

  多年来,由于受自然环境限制,群众环保意识不强,白银区强湾乡的环境卫生状况一直不好,特别是附近的公路建设项目开工以来,大量的建筑垃圾随处倾倒。为了彻底改变这种面貌,强湾乡党委、乡政府借着“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和“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的东风,加大了对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在全乡7个村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全乡共组织开展城乡环境专项整治25次,先后出动人力700余人次清理垃圾,几轮整治下来,公路边的垃圾清理干净了,乱堆乱放、畜禽乱跑的现象明显减少了,村民作为最大的受益者,对这项工作的评价也越来越高。接下来,强湾乡将按照“景成点、花成线、绿化成面、公路两边黄土不露天”的总体思路,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引导村民发展花卉种植,着力打造旅游景观线,为沿黄旅游景观带再添新风景。

  平川区:晒美丽庭院 乡村旧貌换新颜

  平川区共和镇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改厕,让“方便”更方便。该镇在“厕所革命”中结合实际,以党员干部先行,示范引领,推进厕所改建工作,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面貌,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

  疏通,让河道更畅通。该镇组织人员彻底对河道内破损的警示牌、乱堆乱放的柴草、久积淤泥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确保了河道畅通、恢复了河道卫生干净整洁的面貌。

  会宁县:乡村文明既要“面子”又要“里子”

  会宁县各乡镇坚持集中攻坚整治与长效综合管理相结合, 确保人居环境得到更大改善。

  亮“面子”,让村庄美起来。建立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推进乱搭乱建整治、农村河道综合治理,重点抓好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环境卫生状况已经有了彻底改变;想法子,让乡风好起来。为了落实好“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会宁县各乡镇多措并举,积极营造人人争当文明人的良好氛围,推进乡风文明转变提升。实“里子”,让群众打起精神、争当先进,推动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靖远县:念好三字经 晒出整洁新时尚

  靖远县突出念好“治、美、绿”三字经,掀起比、学、赶、超的晒整洁时尚风。

  突出“治”。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治理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摆、乱设等“八乱”,累计发动群众25762人次,修复规整209处3915平方米,拆除危旧房屋98处1万多平方米,展示美丽乡村;宣扬“美”。以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等为标准,改建户内厕所865个,规整农户庭院1598处,展示美丽庭院;打造“绿”。以国道247线为重点,做好国土绿化工作,今年共栽植树木15000余株,展示生态文明。

  景泰县:从“要我脱贫”走向“我要脱贫”

  景泰县寺滩乡将“精神扶贫”“文明行动”融入全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过程,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的独特作用,按照“妇女是关键、干部作示范,户户齐参与、全民总动员”的基本思路,由村妇联主席带头,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入户动员开展家庭种绿护绿行动,定期组织开展卫生清扫、庭院评比、关爱互助等服务。在“人文寺滩”微信公众号,设立“美丽庭院晒出来”活动专题宣传栏,在庭院“六美”“四净两规范”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和谐和善和美氛围日益浓厚。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寺滩乡推出“户情通+垃圾统一收集+三色管理”模式,各村各片区卫生监督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对户内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同时定期检查农户家庭环境卫生,评比出绿色最清洁户、黄色一般户和红色“加油”户,以比促治,以比赶超,有效的调动了群众积极性。

  寺滩乡充分发挥榜样“引路”作用,对先进表彰奖励,对后进典型曝光批评帮教,同时通过“脱贫光荣榜”传播身边的脱贫典型、励志故事,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走向“我要脱贫”,农民的主动性被调动了起来,生产生活两不误。

  目前,全市各县区“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上下联动、比超敢拼,努力推动所有行政村达到“村容村风整洁文明、家庭环境干净舒适、精神状态积极乐观、生活方式文明健康”,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干干净净建家园,精精神神奔小康的信心和干劲。(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5月13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