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简报(第37期)
发表时间:2020-05-15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白银市场监管局以新冠疫情防控为契机,全方位推进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得到了省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从五个方面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

  从建章立制上入手,落实“公筷公勺”分餐制。立足白银市情,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全省第一部《“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将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各类经营主体落实“公筷公勺”行动标准化、规范化、具体化。

  从合力共建上推进,深化文明餐桌行动。部门做好“倡导者”。市场监管部门、市文明办等部门合力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等规范,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企业做好“服务者”。督促餐饮企业、各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供具体需求,服务“公筷公勺”行动落实;消费者做好“践行者”。倡导每一位就餐者都从自己做起,做好“公筷公勺”分餐制的践行者,不断深化餐桌文明。

  从监督指导上深入,严格落实管理规范。以日常监督为基。市场监管部门将“公筷公勺”的配备、推广情况纳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中,切实加强监督力度;以重点环节为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对“公筷公勺”的洗消保洁工作,确保“公筷公勺”的卫生安全,杜绝“公筷公勺”成为新的污染源;以餐饮复工为重。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前介入,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作为餐饮单位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

  从打造典型上加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定每个县区至少打造20个中型及以上试点先行餐饮单位的任务,形成模范效应,带动餐饮业加快落实“公筷公勺”规范。目前,全市各县区按照重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打造100个大中型餐饮企业、旅游景区餐饮场所作为先试点先行单位,督促其严格落实“公筷公勺”服务措施,为其他餐饮服务者树立了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年内实现“公筷公勺”全覆盖奠定良好基础。

  从浓厚氛围上见长效,涵养文明用餐新风尚。把潜移默化、常抓长效作为“公筷公勺”行动开展的最终目的,全方位、多渠道、广角度的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宣传海报、墙贴、桌卡等31231张,发放宣传资料32952份,有效提高了“公筷公勺”行动的群众认知度,使分餐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习惯,文明餐桌“越擦越亮”,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

白银区王岘镇 “小积分”兑出“大能量”

  白银区王岘镇东台社区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运行以来,将“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建设作为积分的重点内容,将巾帼创业致富女能手、“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评选纳入积分范畴,在全社区形成了“争先进、比奉献、做标杆”的氛围。

  近期,东台社区为赴武汉援鄂医务人员的家属、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妇女群众、八户精准扶贫光荣脱贫户、经过评选获得区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的农户及奔走在抗疫一线的老村医兑换了奖励积分物品。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制方式激发、引导群众树立净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积极生活理念,汇聚振兴乡村的“正能量”。

会宁县土门岘镇:赛体育 赛文化 鼓干劲

  5月11日,会宁县土门岘镇举办“三晒三比三赛”之赛体育、赛文化乡村文明活动,以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幸福指数为宗旨,以广大村民参与为核心,并得到了村社干部与驻村帮扶工作全体成员的积极配合。

  本次比赛共设篮球、象棋、秦腔舞蹈演出三个项目,通过各村积极宣传,村民踊跃报名,参赛人员个个斗志昂扬,信心十足,助威呐喊声、加油喝彩声连同一串串欢声笑语洋溢赛场,提升了村民们的集体荣誉感,以崭新风貌和昂扬斗志投身各项生产生活之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添动力。

靖远平堡:武术大展演 助力精神脱贫

  5月13日,靖远县武术大展演活动在平堡镇文化广场举行,拉开了全县“三晒三比三赛”之赛体育助推脱贫攻坚的序幕。

  平堡武术是靖远县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整场展演包括42式太极拳、单刀、八路棍、太极刀等16个节目,表演者来自县武术协会、陈氏太极拳研究会以及平堡镇当地群众。武术爱好者齐聚黄河岸边,服装整齐,动作划一,刚柔相济,为广大群众奉上一场丰富的文化体育盛事,进一步发扬了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增进了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协作精神,掀起了全民健身热潮。

  靖远县将继续举办“三晒三比三赛”赛体育系列活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呐喊、凝聚干劲。(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5月15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