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简报(第38期)
发表时间:2020-05-19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市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市区两级残工委、残联组织开展了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

  活动设立宣传点,悬挂横幅,通过就业咨询、法律法规政策讲解、义诊等形式,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提高残疾人知法、学法、懂法能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市残联、白银区残联在白银区走访慰问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慰问残疾人162户,发放慰问金4.92万元。

  市残工委按照《白银市开展“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市残联全体帮扶干部到会宁县翟家所镇六房岔村开展帮扶工作,共帮扶贫困户90户。针对疫情对残疾人就业的影响,继续推进残疾人就业机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已有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作用,带动更多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创业,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

白银区城管部门出实招助力复工复产复市

  近日,白银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举措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活动,为复产复工复市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保障,助力“城市经济”复苏。

  搞活商场商铺经济,鼓励城区范围内各商场、超市以及商铺出店经营,开展商业促销等活动;拉动地摊经济,对城区范围内各摊贩进行规整,恢复临时便民摊点手续办理,对有争议的区域公开进行抓阄抽号,积极促进有序繁荣的地摊经济;积极促进有序繁荣的地摊经济;活跃夜市经济,在原有规划夜市摊点的基础上,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致力打造具有白银城区特色的夜市区域。

  截至目前,该局已办理临时便民早餐摊点82个,夜市摊点126个,农产品进城7处,临时便民销售摊点79个,临时商业促销活动34家,夜间店外啤酒桌2家。

“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

白银区王岘镇:寻找最美家庭 培树文明新风

  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白银区王岘镇举办了“国际家庭日”主题活动,荣获省、市、区最美家庭、最美巾帼人物等荣誉称号的模范人物,王岘镇乡贤能人及镇干部职工参加活动,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社会氛围。

  活动分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演讲、同唱一首歌、“巾帼绽芳华书香润万家”读书分享、“比巧手技能”四个环节,通过近几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讲述了孝老爱亲的家庭事迹、最美家风小故事、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培树家庭文明新风,积极倡导和谐文明的生活理念。

景泰县: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美丽家园

  景泰县各级妇联在“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中,以“决战脱贫攻坚 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以“四化六美”“七净一规范”为标准,动员广大妇女共建美丽家园。

  “四化六美”让家园更美丽。倡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景泰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理念,按照“净化、序化、美化、文化”和“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外观协调美、家庭和谐美、书香氛围美”的“四化六美”创建标准,组织动员妇女倡导家庭成员、邻里之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开展孝老爱亲、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模范夫妻等评树活动,全面深入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挖掘培育乡土传统文化;开展亲子阅读、书香润德活动,建设文化庭院;整理庭院,拆除障碍物,种花种树,使庭院内外与周边景致、环境相协调,实现了门前有树、家中有绿、屋中有花的建设目标,各乡镇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七净一规范”让庭院更靓。按照“门前屋后干净、院落干净、室内干净、厨房干净、床铺被褥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物件摆放规范”的“七净一规范”标准,组织广大妇女开展“洁自家、洁娘家、洁邻家”义务清扫志愿服务,帮助留守、孤寡、残疾等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做好卫生保洁,以庭院小美促进家园大美,以美丽家园促进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发内生动力。在“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中,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小超市、大撬动作用,通过“查、评、比、奖”方式,鼓励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清洁行动,获得积分、兑换物品、改变生活习惯。行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一批“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和示范户,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增强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5月19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