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简报(第40期)
发表时间:2020-05-22来源:白银文明网

民政部:整治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

  近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

  《意见》指出,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意见》强调,各地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积极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优质载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引导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适应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

“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

“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星光灿烂文明增辉

  我市各县区将“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作为“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载体,坚持“示范引领、分批推进”的原则,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使广大农户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按照《白银市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各县区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落实到“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始终,在全村、全乡、全县域影响广泛,群众认可,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示范性的农户,无“五星级文明户负面清单”行为,以“科技致富星”“诚信守法星”“和谐友爱星”“卫生整洁星”“文明新风星”评定星级,授牌命名。

  各县区制定“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实施方案,明确“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内容、评选条件、评选办法、奖励措施等,按照“村民自评、群众互评、镇村联评”的办法,按6月底命名一批村镇级“五星级文明户”,按年底命名一批县区级 “五星级文明户”,力争到2020年底,“五星级文明户”村村全覆盖,数量达到农户总数的10%以上,村民参与率、知晓率要达到90%以上。

  “五星级文明户”实行一年一评一定星,每年度评选表彰命名一次,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各县区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切实防止“只挂牌、不评选”等走过场的做法;市、区两级文明办将定期不定期地对“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进行督查,对出现滑坡的农户,予以摘星并限期改正。各县区要运用新闻媒体,乡镇村社采用宣传栏、文化广场等形式,结合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和脱贫攻坚等工作,加大“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推动形成创“星”争“星”的生动局面。

市文明办督查靖远县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

  5月19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袁文华带领督查组对靖远县“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等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进行督查。

  督查组指出要让精神文明建设出实效,各级帮扶单位、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优势,“结对子、种文明”,解难纾困、助力加油,改善农村硬件条件、优化软件环境;要在细节上下足功夫,做到“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要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媒介,深入开展家风社风巡展、典型人物巡讲、美丽家园评选展示等活动,营造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要定期举办展会、活动,开展评议排名、评比表彰,推广积分超市、推行道德银行、加大评先选优,强优扶弱,提高群众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积极性,确保如期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平川区山李村:“晒整治”晒出好风景

  近期,平川区复兴乡山李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际,村社联动,通过制定保洁员制度,每天在全村村民群里晒当天卫生整治的方式,使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强。

  由于春季各种农业垃圾大量增加,山李村道路沿线环境受到影响。对此,村上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宣传单、涂刷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再次进行宣传,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卫生死角等区域进行整治,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维持公共环境。通过晒整洁的治理方式,全村道路沿线整体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改善,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归属感,共同建设“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5月22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