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简报(第42期)
发表时间:2020-05-26来源:白银文明网
  “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

  全市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有声色见成效

  全市“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启动以来,市委宣传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指导开展相关工作,从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促进乡村文明入手,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文明乡风,着力提振农村群众精气神,助力脱贫攻坚。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领导到位。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系抓点工作机构作用,由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文明委成员单位直接挂点包抓县区和乡镇,推进“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安排部署到位。市委宣传部制定下发《关于扎实推进“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的通知》,并对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各县区、各部门按照《“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方案》,指导督促乡镇村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推进落实到位。大多数乡镇能够按照“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工作要求,提前谋划、全面推进,做到每周有计划、每天有活动。5月15日至19日,市委宣传部就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掌握工作情况,督促任务落实。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注重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市属新闻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及所属新媒体和各部门单位新甘肃、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各级各类平台,形成宣传集群,以图文、音视频、H5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共刊播新闻稿件 2481篇,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开展现场会、交流会、互夸会103场(次),树立好人有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等活动143 场(次),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比赛 117场(次),引导农民争当有知识有技术的“好把式”和致富能人,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农民健身大赛、农民广场舞比赛等共 23场(次),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突出思想内涵。打造家风家训馆、乡风社风馆、文化长廊等共470个,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晒家风、晒民风、晒乡风,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补齐“精神短板”,将“精神扶贫”“文明行动”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发挥部门优势。宣传、文旅、科技、卫健和司法等部门积极开展“送+种”志愿服务活动,送精神财富、送致富希望、送健康理念、送法治意识到乡村、到农户。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基层,将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活动与“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深度融合,积极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培树乡镇特色。白银区四龙镇“邻里互夸会”,分享生活趣事,夸赞暖心事迹,营造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互夸互学的良好氛围。靖远县东湾镇因地制宜打造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农旅融合”田园观光综合体,比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会宁县中川镇举办“戏曲下乡村、欢乐进万家”活动,邀请县秦剧团为农民送上戏曲大餐,丰富了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强化典型引领。累计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等先进事迹巡讲61场(次)。全市多个乡镇充分利用善行义举红黑榜、孝道红黑榜,晒出本村“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为村民树立学习的榜样,引导人们见贤思齐、相互学习,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市委宣传部将于6月初对“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再督查,督促后进单位加以整改、加快推进。协调抓点部门单位深入乡镇村社一线,指导各乡镇严格落实“一乡一特色、一村一精品”要求,形成全市上下“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齐头并进、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使“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成为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响亮品牌。

  景泰新民村:建设“道德高地”推动乡村文明

  近日,景泰县喜泉镇新民村结合“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乡村文明表彰大会和文艺汇演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活动现场表彰了23户“最清洁户”“邻里和睦”“最美家庭”“脱贫致富光荣户”和4名“最佳贡献奖”获得者,勉励受表彰的村民充分发挥榜样力量,珍惜荣誉,在乡风文明建设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随后,景泰县文艺工作者为村民送上了歌曲、小品、戏剧、舞蹈等丰盛的“文化大餐”,图书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读者、引领阅读、传递书香”为主题,让村民感受到电子阅读带来的新鲜感,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晒出好传统、比出新风采、赛出新跨越,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生活幸福感,推进了乡村文化振兴,助力物质精神双脱贫。(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5月26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