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简报(第44期)
发表时间:2020-06-01来源:白银文明网
  全市“三城同创”动员大会召开

  5月29日下午,全市“三城同创”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苏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和热切企盼。我们要盯紧目标、迎难而上,发扬连续作战的斗争精神,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创建,奋力推动“三城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隆基安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副市长贾汝昌安排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副市长朱利民安排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白银区、平川区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宋奋吉、祁葆中、惠强、杜健棠等市领导成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各县区设立了分会场。

  苏君强调,要切实增强创建必成的信心决心。“三城同创”是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向全市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首先,要看到“压力在哪里”,始终保持认识上的高度统一。今年是中央文明委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综合测评年,也是我们三年创建决战决胜的一年,中央文明委一轮授牌最多时也只有30个城市,竞争激烈、不进则退。其次,要看到“差距在哪里”,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警醒。必须正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上有差距。有些部门、企业大局观念不强,特别是一些部门“一把手”对分内任务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导致一些工作原地踏步、不见进展。二是基础建设上有差距。公共设施建设滞后,更新维修不及时,老旧小区、交通设施等依然是创城的短板,便民市场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够合理,公共交通整体水平不高。三是环境卫生上有差距。一抓就好、一放就差的老毛病没有根本改变,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经营性公共场所等老大难问题整治还是不够彻底。四是群众参与上有差距。创建过于依赖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干部和城管队员等行政手段,群众发动不够、参与意识不强,全民共创的氛围还不浓厚。第三,要看到“优势在哪里”,始终保持行动上的坚定自觉。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落后,一是我市资源禀赋好,白银交通区位、黄河资源、大工大农三大优势突出,白银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二是创建条件好。我市连续开展环境整治系列行动,城市环境风貌、公共秩序等“颜值”大幅改观,人文精神、文化内涵等“气质”显著提升。白银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自2017年以来稳居全省测评成绩前列,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进入最后冲刺摘牌环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部分硬性指标提前达标。三是干群基础好。打造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部队伍。市民对创城的满意度从2015年的73.37%提高到2019年的90%以上,这是我们创城的最大底气。

  苏君强调,要找准抓实城市创建的重点任务。今年的创城任务分解表和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已经作了详细的任务分解,现在主要是抓好落实。全市上下要把创城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创城提升行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创出特色、创出水平、创出先进。要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市民综合素养,着力提升卫生健康保障能力,着力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层次;要广泛凝聚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推进“三城同创”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时间任务紧,必须强化大局意识,立即行动起来,实现排名跃升晋位,确保创城提名资格。要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协同攻坚,加强宣传发动。文明城市创建,干部是关键,群众是主体,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在先、走在前、做表率,当好宣传员、运动员、监督员,充分发动群众,推动群众行动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要把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中的督查机制运用到创建工作中来,对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一周一抽查、半月一回头、一月一反馈”,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就地解决。要加大对创建单位的考核奖惩,对任务完成好的要旗帜鲜明地奖,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严肃认真地罚,特别是对影响综合测评成绩,甚至影响全市提名资格的要严格追责。

  张旭晨强调,全市上下要认识上再提高,真正站到对群众负责、对事业负责的高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措施上再强化,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打赢环境提升的攻坚战;宣传上再加力,把创建的声势热情抬起来,让每一位市民自觉成为创建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责任上再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要一线作战、靠前指挥,带头推进落实。乡镇、街道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切实发挥好“最后一公里”作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人人有责任、事事能落实,齐抓共建,带着初心、带着使命推进“三城同创”,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获得感,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6月1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