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简报(第49期)
发表时间:2020-06-10来源:白银文明网

平川区召开“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

  6月9日,平川区召开“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市“三城同创”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提振精神、真抓实干,确保完成2020年度创建任务。

  会议强调,要全方位宣传,持续推进城乡整治专项行动,对照道路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市场建设、公厕设置等公共服务功能不健全方面的突出问题,逐一攻坚破解,逐一整改落实。要责任上“落到底”,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推进”,健全完善创建工作暗访、通报、奖惩等制度,建立健全群众监督和群众评价机制,推动创建工作直达“神经末梢”。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全面掀起“三城同创”的工作热潮;各责任单位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焦重点、逐项过筛,确保创建工作全面达标;要把创建工作作为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的“助推器”,作为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突破口,在成效上全面提升;要深刻认识“三城同创”的重大意义,确保在思想上凝心聚力,在落实上坚决有力,全力打好创建工作攻坚战。

市市场监管局专题部署 助力“地摊经济”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发展“地摊经济”的决策部署,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围绕“六保六稳”,聚焦“地摊经济”,激发市场活力。

  6月5日和7日,市市场监管局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李克强总理及省长唐仁健关于促进“地摊经济”的批示精神、《甘肃省公安厅助力保障地摊经济七条措施》等相关政策。会议审议了《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地摊经济”十二条措施》,从市场准入、食品安全监管、消费维权等方面给予保障。

  会议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紧紧把握市场监管职责,突破固有思维模式,按照“放管服”要求,出台支持“地摊经济”相关举措。“放”就是要大胆打破束缚、放开手脚,“管”就是要守住法律法规和安全底线,“服”就是要服务关口前移,做好上门服务、现场服务、人性化服务,切实促进我市“夜市经济”“地摊经济”百花齐放、有序发展。

“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

白银区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欣欣向荣

  自全市“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白银区立足“走深走实走心”,策划推出16项聚人气、接地气、有底气的品牌特色活动,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面貌。

聚焦“三晒”,晒出乡村新风貌

  晒孝善文化,展淳朴民风。“花村”顾家善为75岁以上的老人举办“敬老生日宴,共享幸福年”活动,弘扬“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晒家庭美德,传优良家风。通过“魅力白银区”线上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事迹展播活动,晒村规民约,育文明乡风。各村镇召开村民理事会,商议修改制定新版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凝聚强大正能量;晒模范荣誉,学身边榜样。组织模范人物进社区开展“最美不过身边人”事迹巡讲活动,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模范人物”事迹展播,引导群众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晒村容整洁,建美丽家园。全区18个村(社区)通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发广大农村妇女争创“美丽庭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焦“三比”,比出群众幸福感

  比乡村发展,为家乡代言。致富带头人在区融媒体直播间线上带货,农民带来经济效益。各乡镇党员干部、援鄂英雄、劳动模范通过乡村文化旅游推介会为家乡代言,展示家乡的特色美食、非遗文化等乡村旅游资源;比健康理念,享幸福生活。以举办养生理念分享会等形式,分享健康养生理念、畅谈文明生活方式;比乡邻贡献,赞美德品行。四龙镇永兴村30余位乡邻相聚文化广场开展“邻里互夸会”,传递邻里情。

聚焦“三赛”,赛出农民精气神

  赛体育运动,强精神体魄。开展体现“农”字特色的趣味运动会,搭建农民群众健身舞台,倡导“忙时入田,闲时健身”的健康生活方式;赛文化活动,种精神财富。结合“送+种”文化,让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演出;赛致富技能,扬精神风采。区妇联对17位荣获手工作品展示大赛优秀奖的同志进行表彰奖励,带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

  截至目前,白银区“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模范人物巡讲活动20场次;举办现场会、交流展、互夸会8场次;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比赛17场次;文化活动25场次;展播“模范人物”“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典型事迹50余条。“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民综合素养、提振农民精气神,全区文明乡风清新向好。(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6月10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