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78期)
发表时间:2020-08-25来源: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8月24日上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前一阶段创城工作,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梳理问题、细化措施,克难攻坚、合力迎检,奋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市委书记苏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全市上下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拿出决战姿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做好迎检各项冲刺工作,确保通过本轮总评验收,力争排名大幅跃升。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市政协主席齐永刚,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延保出席会议。市领导惠强、辛成法、李隆基、徐世林、杜健棠、徐峰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苏君指出,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周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总评之年,全市上下要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志在必得的决心,拿出最佳的状态、做好最足的准备,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向着三年测评目标发起最后冲刺,全力以赴争取最好成绩,把文明城市创建品牌擦得更亮。

  苏君强调,全市上下要紧绷大战大考之弦,聚焦问题补短板。要把创城工作当做眼前最紧迫的任务来抓,紧盯新版测评体系和创城任务分解,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有力有序推进迎检工作。要把创城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多拿“满分项”、争取“加分项”、消除“扣分项”,把分内之事做好,把应尽之责履行好。一是形势急、退不得。创建文明城市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要看到创城竞争日益激烈、突出短板尚未补齐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员上阵、攻坚克难,把文明城市创建品牌擦得更亮,持续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点赞。二是时间紧、慢不得。创城迎检近在咫尺、迫在眉睫,9月初实地暗访测评组将莅临我市,要紧盯新版测评体系和创城任务分解,充分发扬奔跑向前和连续作战的斗争精神,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尽一切努力、下最大功夫,有力有序推进迎检工作。三是弱项多、等不得。对照严而又严的测评体系和验收标准,我市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习惯于”:习惯于搞突击应付。有的部门单位还存在应付验收的过关思想,平时不作为、迎检搞突击,造成不必要的丢分失分。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有的部门单位重形式轻内容、重面子轻里子、重迎检轻常态,一些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光鲜亮丽,但背街小巷、城中村和老旧小区脏乱差现象还很突出,等等。这些问题在高科技手段检测下,暴露无疑。习惯于“紧一阵、松一阵”。有的县区、部门单位不推不动、快推慢动,没有形成创建的长效机制。面对易失分点和薄弱环节,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城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多拿“满分项”、争取“加分项”、消除“扣分项”,把分内之事做好,把应尽之责履行好。

  苏君强调,要铆足大战大考之劲,突出重点抓关键。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净面子、清里子、装盒子、织网子”12字要求,查漏补缺要再细致,重点任务要再强化,变小步慢跑为大步快跑,把创城各项成果巩固好、保持好、发展好。一要进一步夯实硬件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硬指标、硬任务。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对路面破损修复、人行道和背街小巷停车位施划、公厕改造提升、公园广场提质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与创城测评息息相关,而且总评前具备完工条件的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二要进一步狠抓精细管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推动建材销售、餐饮服务、蔬菜批发“划行归市”。加强城市执法和管理监督力度,集中治理城区旱厕、“八乱”、流浪狗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想搭就搭、想建就建的城市乱象。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做好围挡、压尘等防护工作,加强建筑噪音、灰沙尘土、废旧建材等污染管控,坚决摒弃粗放式管理和施工。紧盯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重拳整治占用盲道无序经营、长期私占公共停车位、乱贴小广告等“疑难杂症”,彻底根除城市管理“顽疾”。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依法整治车辆闯红灯、违章停车、随意调头等交通乱象,扎实开展“车让人、人文明”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行文明车、走文明路。三要进一步强化环境整治。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不仅要让城市的“面子”更靓,也要让“里子”更实。要进一步加强城市清洁队伍建设,借助机扫、云管理等现代化方式,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清扫密度,延伸保洁触角。巩固深化“四抓四促”行动,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真正把餐饮街店、垃圾站点、老居民区、棚户区等死角盲区,以及公路、铁路、河渠沿边沿线的“脏乱差”治理好、治理到位。总结推广网格管理模式,严格落实“片长制”“巷长制”“路长制”“河长制”等制度,将任务具体到点、责任具体到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消除城市“视觉污染”和农村“视觉贫困”。四要进一步提升市民素养。文明城市说到底是人的文明在一座城市的全面展示。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创城宣传,不断提升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五要进一步完善软件资料。台账是工作的真实记录,不是靠突击“造出来”的,而在于平时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今年资料报送占测评成绩的40%,网上申报窗口已于20日正式开放,仅留给我们短短的5天时间。白银、平川两区和相关部门要对照最新任务清单,按照“真、精、齐”的要求,准确掌握需要报送材料的内容、时限、类别,提高报送材料的支撑性和正确性,真正让资料报送低分现象划上“休止符”。市创城办和资料报送牵头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时间步骤,严格落实定期化报送、动态化审核机制,做到项目齐全、内容充实、数据准确,确保经得起“细评”“细看”“细查”。

  苏君强调,要压实大战大考之责,齐抓共管聚合力。迎检在即,不容闪失。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确保迎检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创城只有责任人,没有旁观者。各推进组要落实工作联动推进和社会监督倒逼机制,做到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确保“层层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市创城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搞好总体谋划,加强具体指导,跟进掌握各推进组工作进展情况,督促落实“一周一调度”和“两报一令一办法”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作为创建主战场的白银区、平川区,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创建有为、当好主力,必要的人员要保证,必要的力量要强化,必要的经费要投入,一以贯之地把创建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二是协调配合要再强化。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面广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很多时候虽然只是一个点位,但却涉及到多个单位。大家要把部门业务工作与创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要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唱“主角”的,要义不容辞、尽职尽责地牵头承担;唱“配角”的,要以大局为重,进行联合“会诊”,合力推动问题解决,切实形成分工不分家、竞相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督查问效要再跟进。创城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问效就要跟进到那里。督查考核组要开展“高频次”“地毯式”“拉网式”检查,实行“每日交办曝光”机制,定时间、设红线,督促限期整改到位。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影响创建达标和测评结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张旭晨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迅速掀起迎检高潮。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症施策、精准发力,做到统筹兼顾、聚焦重点、攻坚突破。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条条块块一起抓,对涉及多个层面、多个部门的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强化协同作战,无缝对接,共同推进。要综合运用多种督查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履行职责、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创城工作任务,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全市上下一心,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志在必得的决心,拿出最佳的状态、做好最足的准备,奋勇当先、实干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创城答卷。

  会上,各创城推进组和白银、平川两区汇报了有关工作,市创城督查考核组通报了近期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推进会结束后,随即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业务辅导会。国家测评专家库成员、广西财经学院客座教授、广西省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杜雪勇作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业务专题辅导》。报告语言生动、条例清晰、深入浅出,既对标创建指标,又紧扣实际操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为我市带来了全面、丰富、具体的创建经验,进一步提升全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业务水平。(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8月24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