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79期)
发表时间:2020-08-27来源:白银文明网

李隆基在白银城区督查调研创城工作

  8月25日下午,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城第四工作推进组组长李隆基在白银城区督查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三清一维护”活动开展情况。

  李隆基先后来到市区西区苹果街和中国电信白银分公司,了解相关单位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各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要把创建标准体系作为底线标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入查找短板弱项,一项一项优化完善,确保迎检工作取得实效。

市创城第四工作推进组召开调度会议

  8月25日下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四工作组召开调度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创城第四工作推进组组长徐世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强解读了市创城第四工作推进组近期问题清单任务,白银区、平川区梳理了各自创城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整改建议。

  徐世林强调,即将到来的测评迎检,是对我市本轮创建工作的总检阅、总评价。要紧盯“净面子、清里子、装盒子、织网子”12字要求,查漏补缺再细致,重点任务再强化。一要紧扣责任清单抓落实。两区和市直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的总体要求,认真对照任务分解表,严把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紧扣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不留死角和盲区,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要围绕资料申报强质量。各责任部门要对网上申报的所有材料进行一次大梳理。一看齐不齐,二看真不真,三看实不实,四看准不准。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把关,做到项目齐全、内容充实、数据准确,在材料申报上能拿的分都要拿到手。三要聚焦督查抓整改。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一把手要直接抓、盯住改、改到位。要通过实地考查和全面自查,摸排实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等硬指标、硬任务,在总评前具备完工条件的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成立专门检查组,创城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问效就要跟进到那里,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进行清单式对照检查,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影响创建达标和测评结果的县区和部门,将提请市上严肃追责问责。

  此前,市创城第四工作推进组对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以及白银城区内的7个城市避难场所点位进行实地督查。

1.白银西区人民广场应急用水机房。 

2.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志愿服务站点。

  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一是部分应急避难场所没有设置标识牌或标识牌陈旧。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没有设置标识牌;白银文化广场标识牌陈旧。二是部分点位设施维护不及时,环境卫生不整洁。白银西区人民广场监控室、应急用水机房环境卫生不整洁;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门厅地毯部分破损,公园北门公共卫生间外墙皮部分脱落。三是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的内容展示较少。督查组已将问题反馈各责任单位,并限时整改。

市创城第六工作推进组召开调度会议

  8月25日下午,市创城第六工作推进组召开调度会议,对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创城第六工作推进组组长徐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针对本组承担的各项具体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个别责任单位报送的材料内容仍然不全面、亮点不突出;校外培训机构大多承租商务楼宇,消防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仍有欠缺,未成方面的宣传和公益广告布置还不够;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还不够,家庭教育培训和指导服务活动场所、工作措施以及提供服务、组织活动等仍然缺少材料支撑;大中小学校园内卫生环境还不够整洁,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楼内禁烟广告、食堂内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等公益广告等张贴位置仍不醒目。

  徐峰强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提和基础,关系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成败,各责任单位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盯测评标准,严把时间节点,补齐工作短板。一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建立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畅通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开展。二要高质量完成网上资料申报工作。网上申报窗口已正式开放,各责任单位一定要严格对照《白银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任务分解表》《创城第六工作推进组任务清单》,严把规范性文件、说明报告、实景图片、统计报表“四个关键点”,确保网上申报材料达到A指标。三要聚焦实地考察抓落实。对于实地考察中涉及的各个点位,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两区和市直各责任单位要全面自查摸排实际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真正做到逐项过关、逐点过关、没有漏项。四要强化督促检查。市文明办、市创城办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调度督查、信息反馈机制,持续抽查各点位,对工作不重视、行动不及时、措施不得力导致测评丢分的,将严格按照《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筑牢根基。

贾汝昌在白银公司督导创城工作

  8月24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贾汝昌在“市领导创城包抓片区”白银公司督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贾汝昌先后来到白银公司铁运物流园二期项目建设工地、矿山路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省级文明单位选矿公司、铜业公司一号大道,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认真查看了生产厂区的“四抓四促”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建设项目的施工秩序、安全防护、扬尘治理、企业绿化、创城氛围营造、公益广告宣传、污水治理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

  贾汝昌强调,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刚刚召开,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拿出决战姿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做好迎检各项冲刺工作,确保通过本轮总评验收,力争排名大幅跃升。白银公司作为因企设市企业,GDP占白银区的80%,人员占白银区的1/3,辖区面积103平方公里,在创城工作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公司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进创建工作。一要认识要再强化,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应付心态,充分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提升公司全面工作的重要机遇,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强化主动担当的意识,主动开展创城工作。二要宣传再深入,组织动员公司全员参与、全面参与,重心下沉,发动二级厂矿单位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当中。三要标准要再熟悉,邀请市文明办相关专家对各个层级的骨干进行培训,确保白银公司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承担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四要方案要再细化,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逐条逐项研判,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短板弱项,实化、细化和补充公司创城工作方案,做到精准无误。五要资料再充实,收集整理好文件、图片等方面的支撑资料,确保资料评查不扣分、少扣分。六要联建工作要再紧密,市科技局、大数据管理局、市创城办要加大与白银公司的联系,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互通信息,紧密联系,形成合力做好创建工作。七要责任要再靠实,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创城工作任务再细化、再分解、再落实、再要求,做到事事有人过问,件件有人落实。八要工作要再加力,持续开展“四抓四促”环境卫生整治、“美化、绿化、净化、亮化”“三清一维护”、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面推进公司文明创建工作,彰显国有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8月26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