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81期)
发表时间:2020-08-27来源:白银文明网

甘肃省对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成效作出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各地主动响应、积极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指示精神,并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和甘肃省委相关部署要求,组织文明城市,动员广大志愿者及社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广泛深入开展了精神文明教育。

  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0年版)》有关要求,8月25日,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嘉峪关、金昌市2个全国文明城市,兰州市、白银市、武威市3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和清水县、合作市、康县、敦煌市、肃南县5个县级提名城市,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成效作出评价。

  对我市的评价为:白银市印发《关于转发<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的通知》《白银市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5份文件,从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发挥各类创建主体示范带动作用、组织重点场所分类防控、发挥文明实践中心优势、发挥志愿服务活动作用、大力选树疫情防控典型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广泛开展“四抓四促”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生活习惯、培育积极健康心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打赢防疫阻击战,在疫情防控中的精神文明教育工作部署周密、措施得力、社会影响面大,群众认可度高,实际成效显著。

凝聚全民信心干劲 携手共建文明城市

  今年是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终期考核之年,白银又一次站在了决战决胜的重要关口。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单位机关和下属部门共同行动,在各自办公区域周边、责任区域、自行选择的公园、广场、路口、小区、车站、市场、商业大街、主次干道等公共所全面开展“门前五包”“不文明行为劝导”“ 三清一维护”“我为城市洗洗脸、我为创城助助力”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8月25日开始,全市上下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进入创城迎检临战状态,紧盯“净面子、清里子、装盒子、织网子”12字要求,强化重点任务,着眼查漏补缺,巩固创建成果。

  广大机关干部走上街头,深入街道社区、背街小巷,对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的垃圾死角彻底清扫,用实际行动唤起和带动广大市民爱护环境的热情,不当旁观者、争当主人翁,携手创建。 

白银市广播电视台干部职工开展“三清一维护”活动。

白银市民政局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三清一维护”活动。

白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开展“三清一维护”活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全体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大考量。伴随着我市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市民素质逐步提高,但不文明行为仍然时有发生:

白银电信未及时开展“三清一维护”工作。

西村十字向南100米人行道上摆摊设点,机动车乱停乱放。

银奥家园门口行人不走斑马线,踩踏绿化带横穿马路。

金域观澜小区西门丁字路口人行道上违章停车。

纺织路向北两侧商铺门口机动车在人行道上违章停车。

  全民参与,同创共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标,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满足群众需求、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大市民既是受益者也是主力军,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融入创建,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捍卫者,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在规范自身言行的同时,自觉抵制不遵守社会公德、扰乱公共秩序等一切不文明行为,拿起相机、手机,随时随地为文明行为“留念”,为不文明行为“存照”,形成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让文明在举手投足间彰显,在点滴细节上闪光,尽己之力,细心呵护城市文明,确保创建目标早日实现,惠及千万群众。(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8月26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