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86期)
发表时间:2020-09-03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区:吹响“集结号” 迎接创城“大检阅”

  2020年是白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测评之年,白银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压鼓劲,拿出最佳状态、做好最足准备,向创城迎检发起“冲锋”,全区创城氛围空前浓厚。

  8月25日,白银区召开推进会对创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锁定目标、自我加压、查漏补缺,确保通过本轮总评验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密集开展调研督导,现场办公推动难点、堵点问题解决。

  为确保任务对标、责任到人、方向明确,白银区认真梳理任务清单,将测评项目、测评内容、测评标准进行细化分工,确定资料收集报送流程,靠实实地考察点位责任。实行“一周一晒单”工作制,督促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将创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解决实际问题。组成督查专班,对发现问题通过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反馈,动真碰硬、传导压力,集中下发督查通报30期、督办通知交办单20期,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形成闭环。

  白银区采用多种形式,积极搭建与居民互动参与的宣传平台,激发广大干群创建热情。近期开展“我参与我创建”创城知识线上竞赛、“创城杯”主持人大赛、“创城杯”足球赛等一系列活动,15场“最美不过身边人”模范人物巡讲活动火遍城乡,60多场次“邻里互夸会”“敬老宴”“四下乡”等特色活动德润铜城,有了提升了创城关注度,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从数字看创城,处处系民生。截至目前,白银区各级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党员干部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9000余人次,第一轮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21万余份。全区维修行道3.2万平方米,投入22台环卫车辆洗扫主干道,清运生活垃圾15万余吨,填埋建筑垃圾55万余吨;规范门头牌匾341处,拆除不规范门头牌匾530余块、条幅905条;清理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乱堆乱放2436处。更新更换城区道路交通围栏、路灯杆创城公益广告700余面、工地围挡和天桥公益广告2200平方米,设计制作创城公益广告宣传牌2200块,文明主题商铺腰线6000条,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处处“画龙点睛”之笔。

市发改委:全员行动为创城助力添彩

  近期,市发展改革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工作重点,明确分工,增强合力,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具体工作有人抓”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创建各项目标任务。

  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创城为民、为民创城”为宗旨,全面提升全委干部职工素质和单位文明形象。围绕“学雷锋活动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日,以及春节、清明、端午等“我们的节日”,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委直属机关党委组织机关3个党支部和62名在职党员来到公园路街道银光路社区开展“双报到”暨固定党日活动。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认领具体岗位7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进小区”活动,广泛开展创城知识宣传、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放《白银市民文明手册》和《打造信用白银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入户填写《白银市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做到创城知识入户宣传、发放资料、问卷调查全覆盖。

市住建局全力做好创城迎检冲刺工作

  近期,市住建局党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周密安排,全局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创城各项工作。

  局党组今年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城工作,扎实做好网上申报材料、硬件设施完善及实地督导、问卷调查引导等工作。多次召开局系统创建冲刺调度会议,在年初制定印发《创城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印发了《白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冲刺方案》,将二级单位纳入市住建局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确定一把手直接抓、各分管领导包片抓,责任科室盯住抓的机制,实行逐项任务清单制,定人、定岗、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一周一总结,一天一调度。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把发现问题作为切入点,将各级督查反馈、自查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归纳分类向责任单位分发,全局动员开展“三清一维护”、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并对路面、路灯、绿化带等逐个逐段全面摸排、建立清单、即时整改,同时在部分路段加装护栏。与创城第四工作处紧密配合,抽调专门人员组成2个督导组,按照市创城办要求和《市住建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区域主要任务安排表》,开展明察暗访,及时督办,确保创建工作落细落实。

市卫生健康委督查市直医疗窗口单位创建工作

  9月1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督查组对市直医疗窗口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督查。

  督查组先后深入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和现场反馈等方式,详细了解和掌握医疗窗口单位创城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各单位创城宣传氛围营造、规范化文明服务、软硬件设施建设及市委第八推进组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督查。

  督查组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全面细致地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查整改工作。要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环境,规范“窗口”行业服务,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努力培育行业文明道德新风尚。要落实医院精细化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着重在细节上下功夫,集中整治薄弱环节,努力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医疗服务环境。要大力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氛围,强化干部职工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思想认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力推动卫生健康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鼓劲、上台阶。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

  近日,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医院创建工作。

  会议传达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精神,要求全院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创城要求,院领导要带头抓创城,全院职工提升精气神,紧盯问题补短板,营造医院浓厚的创城氛围。要开展诚信教育,规范行业行为,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院内全面禁烟,配备无障碍设施。要整治各科室卫生间、死角脏乱差,彻底清除死角盲点,确保全院干净整洁,为患者建立一个温馨的就医环境。

  会议强调,医院全力抓好各项创建工作。创城工作不能停留在挂横幅、捡烟头的表面工作,不能仅仅安排在宣传科、公卫科、后勤科室,要从颜值到品牌,从医疗服务到医疗质量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一次全面进步。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在实际工作中认识和体现“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职业操守,在医疗服务上取得明显成效,提升广大患者的就医满意度和认可度。

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

  近日,白银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传达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以及市卫健委创城创卫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创城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照创城创卫工作标准,深入查找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要对标对表,完善各类软件资料,力求把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各科室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文明环境的大梳理、宣传氛围的大营造,搬家式的清除卫生死角,对原有老旧损坏的宣传展板、灯箱广告等进行维护及内容更新,注重常态化整治,着力营造干净有序、文明和谐的卫生环境;要强化宣传,通过宣传展板、电子屏和新媒体等载体,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发动,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市创城第六工作推进组督查市属学校创建工作

  9月1日及2日,市创城第六工作推进组联合市教育局督导检查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白银市特殊教育学校、白银市艺术中学、白银市实验中学等市属学校文明创建工作。

  督查组按照《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地测评标准》要求,对校园创建活动、公益广告宣传、消防设施、疫情防控、学校食堂卫生、校园环境卫生、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及交通秩序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重点查看了学校各处消防设施及消防通道是否完备,学校的绿化带、校园宣传栏有无破损,检查了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随机抽查了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的掌握程度。

  督查中发现,个别学校仍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破损、未及时更换,公益广告牌不达标,学生食堂缺乏“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校园内存在烟头、流浪狗等问题。督查组要求相关学校严格对照实地测评标准,立时立改,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确保所有问题有效解决,所有测评点位零失分,为全市创城迎检和广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市创城第七工作推进组督导商业区域创城工作

  9月1日上午,市创城第七工作推进组组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等创城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督导检查白银城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创城工作。

  督查组前往市区新世纪大酒店、南部市场、义乌商贸城、五一街市场、国芳百盛等地,就市场规范化管理、店铺门前“五包”和“三清一维护”工作、创城氛围营造、公益广告宣传、投诉举报机制、志愿服务站(岗)工作、宾馆饭店环境卫生、超市食品安全管理等具体工作现场督导检查。对前期创城检查反馈的一些突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全部到位。对随手扔烟头垃圾、越店占道经营、后厨管理不规范等屡改屡犯的顽疾,现场纠正,并提出长效举措和要求。

  督查组指出,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盯紧看牢,确保整改到位。要规范志愿者服务站(岗),志愿服务站(岗)要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有服务项目、服务工具、服务活动和记录、制度;要加强宾馆饭店、商场超市食品加工操作间的卫生管理,落实相关规范标准和管理制度,确保食品安全;要持续加强农贸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将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9月2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