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87期)
发表时间:2020-09-07来源:白银文明网

省文明办检查验收白银市第六届全国

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9月1日至9月4日,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龙一行对白银市新申报的全国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按照《2020版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表》和《2020版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表》开展检查验收工作,并对白银市往届全国文明单位、村、镇创建工作进行复查。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袁文华陪同检查。

  检查验收组先后来到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检察院、白银区税务局、四龙镇民乐村等地,以建设新农村、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塑造新形象为目标,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材料审核等方式,对白银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创建氛围营造、硬件建设、文化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检查验收。

  检查验收组对我市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取得成效给予肯定,并对创建中的不足作了客观准确的点评。希望我市要进一步抓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各相关单位、村镇要以复查验收为契机,夯实创建基础,加大创建力度,提升创建水平,彰显特色、凸现亮点;在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站位要高、步子要稳、方法要活,开阔眼界找差距,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叫响叫亮文明村镇品牌,增强知名度吸引力;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村镇、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袁文华表示,我市将落实好省上检查验收提出的具体要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为抓手,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新途径,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坚持守正创新,严格对照考核测评体系标准,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成果,以此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我市组织开展“垃圾随手捡 文明天天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

  “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紧要关头,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区委宣传部,市委各部委办,市级各党政机关,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中央、省在银有关单位从9月4日至30日,集中开展“垃圾随手捡,文明天天见”实践活动,并形成常态工作。

  此次活动要营造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同参与、齐动手,争做创城主人,甘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在集中开展“三清一维护”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捡拾烟头换奖品”“我为创城作贡献,网络打卡展形象”等特色网络公益活动;工会、团委、妇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在企业、团员青年和妇联组织中广泛开展“我为创城捡垃圾,我为城市洗洗脸”等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教育部门要动员广大未成年人从我做起带动广大学生家长参与到创城实践中来,开展“我是创城小主人,我为创城做贡献”“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捡拾垃圾活动;各单位,尤其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要结合近期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双报到”社区活动,将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到大街小巷,主动走上街头和公共场所,开展本社区辖区内的“垃圾随手捡,文明天天见”实践活动;各志愿服务组织要更多组织高频次、宽领域的“垃圾随手捡,文明天天见”实践活动,带动广大市民主动投身到创城文明实践中来。

  活动要求做好责任区域保洁。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负责组织好本部门本单位“三清一维护”活动区域的垃圾捡拾工作,引导人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捡拾周边的零星垃圾,志愿参与路面清扫等活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营造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强化日常文明劝导。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把“垃圾随手捡、文明天天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今后维护城市文明的常态化工作,发动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争做志愿者,争当创城文明使者,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文明卫生的行为规范,及时劝阻身边乱扔垃圾、乱堆乱放、乱倒污水、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动员更多人们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形成人人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对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引导人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不随手乱扔垃圾,乘车开车不车窗抛物,日常出行不随意丢弃烟蒂,将各类垃圾准确投放入桶。同时,自觉维护好自家房前屋后、本单位周边、各营业店铺门前的环境卫生,争做城市环境文明行动的积极参与着,以实际行动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白银区开展“共圆创城梦 同做文明人”活动

  9月3日,白银区团区委、区总工会、区教育局联合在全民健身广场开展“手牵手共圆创城梦,心连心同做文明人”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参与率和支持率。

  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宣读了“点燃青春能量 创城你我同行”创城倡议书,白银区第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为少先队员们讲解创城宣传展板内容,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

  活动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自觉遵守公民道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志愿者向少先队员们发放“勤俭节约不浪费,热爱劳动多实践”拒绝餐饮浪费倡议书,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带动更多家庭践行文明用餐,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市创城第四工作推进组督查创城工作通报

  9月1日至2日,市创城第四工作工作推进组(“诚信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及生活环境建设”专项工作组)对白银城区(供热、供水、供气)营业厅、北京路管廊道路进行了“回头看”,确保现有问题全部“清零”。督查问题通报如下:

  1、白银市天伦燃气冶金路营业厅门口地砖破损、垃圾未清理;

  2、市区工农路口西口北侧绿化带缺株、枯株、土质裸露;

  3、北京路中间绿化隔离带行人横穿马路现象频繁、绿化带践踏现象严重(银奥佳园北门处和西山公园北门处);

  4、西山公园北门过街天桥亮化电线脱落悬挂、天桥地面铺设物有缺失;

  5、嘉华园小区附近施工围挡未设置公益广告、金沟桥西侧墙面未设置公益广告;

 

  6、中石油昆仑燃气郑州路营业厅两次督查仍然存在公益广告内容较少、无投诉处理机制、误无障碍设施、志愿服务活动记录内容较少等问题。(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9月4日)

  市创城第四工作推进组现场反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按时限落实整改。

  平川区再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近日,平川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二次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全区迎检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创城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区上下务必要认清形势,聚焦责任、对照标准,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最大限度激发创建活力、凝聚创建合力,确保通过年度测评。

  会议强调,各部门、单位要吃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内容,对标对表抓创建,严格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道德风尚培育“三大教育”,政务、法制、市场、人文、生活、社会、生态、未成年人成长“八大环境”,抓好长效常态机制建设,建立责任清单,确定责任领导、责任人,确保一个不漏,逐个对标,查漏补缺,全面达标;要把握测评时机,注重展示内涵抓创建,加快节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把好测评点位容貌关、窗口行业服务关、重点区域秩序关“三道关”;要聚焦测评重点,紧盯弱项短板抓创建,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举一反三,拉网排查,逐条整改,以超常规的措施,切实抓好各包抓点位创城达标及迎检准备工作;要明确各自职责,凝聚强大合力抓创建,把创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全民发动、全员参与,为民创建、创建为民。

  平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全区“三城同创”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迅速整治到位。

 

  视察组指出,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国家验收标准,高质量、高品位、精致化规划好、建设好一批公共服务项目;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集中力量突出抓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打通创建工作的堵点、难点,以点带面做到查漏补缺、互相配合、协同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要建立长效机制,研究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大日常巡查,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部门单位在履行好职责的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创建工作,共建共享创建成果。(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9月4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