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88期)
发表时间:2020-09-08来源:白银文明网

苏君在全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

强调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奋力谱写白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9月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市委书记苏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全市上下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白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市政协主席齐永刚,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延保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隆基宣读了《中共白银市委、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7—2020学年度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市“园丁奖”获得者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发言。

  苏君指出,全市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始终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白银的未来”的理念,坚持建设优先投入、人才优先引进、困难优先解决,合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体制改革,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推动教育事业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发展。要科学编制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加大教育督导力度,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苏君强调,要注重有教无类,不断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因人制宜、因材施教,为不同性格禀赋学生提供更加适宜的教育。要突出公益性、普惠性,突出补短板、强弱项,突出解民困、惠民生,全面推进精准帮扶和资助育人,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要着眼身正为范,倾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苏君要求,要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教育发展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做细做实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氛围。

  张旭晨强调,全市上下尤其是教育系统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把市委、市政府的节日问候转达给每一位教职员工,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当天下午,苏君等市领导诚挚慰问了市区部分学校和优秀教师代表,向辛勤工作的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表达节日的问候。苏君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广大教师要坚守初心和使命,坚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既要教授好知识,更要塑造人格,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各级各部门及学校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教师的日常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业务素养,维护好教师权益,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切实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全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持续优质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我市“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展映月”启幕

  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白银区委宣传部、白银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展映月”活动于9月8日至9月28日启幕,为市民带来视听盛宴,凝聚鼓舞创城干劲。

  《我和我的祖国》《战狼2》《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等20部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及加映的1部禁毒类宣传影片《缉毒警》,于每晚20点至22点在西区人民广场和全民健身广场同时同片放映,展映活动在各县区同步举行。

  此次“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展映月”活动的举办,旨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进一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强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创城“临考自检”

  9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毓军带队对市区银光市场、南部市场及沿街的部分宾馆饭店、餐饮店和食品销售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了农贸市场“划行归市”、卫生保洁,餐饮行业“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宣传、“公筷公勺公夹”推广使用以及店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情况。

  督查组指出,创城“大战”在即,通过督查发现仍然存在很多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氛围不足,“公筷公勺公夹”行动推进缓慢;店铺门前“五包责任”不能持续维护,烟头乱丢、车辆乱停现象仍时有发生;集贸市场“划行归市”及精细化管理仍需进一步完善;部分问题屡改屡犯,如食品“三防”措施落实不到位,对门前“五包”责任未有效落实,餐桌摆放烟灰缸,食品操作人员未佩戴口罩、帽子,防蚊蝇设施未正常启用等问题。

  督查组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快“公筷公勺公夹”使用标准的推广,督促餐饮经营单位按照发放的“公夹”标准尽快完成采购,并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使用;要拿出非常的举措,对创城督查出的问题整改不积极的经营户,该停业整顿的要立即停业整顿;要坚持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市、区、所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混合性组队,周末取消休息,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模式,地毯式对照创城标准进行检查、督导。

 

  9月5日至6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干部职工分成5个组,分别到白银区5个街道食药所报到,统一服从调配,与所里工作人员组队赴各重点片区逐户上门督导创城工作。累计检查餐饮店、食品经营店、药店等共计711户,现场补发张贴禁烟、拒食野味、节俭用餐、公筷公勺、诚信经营等公益广告530余份,向145家餐饮店推广“公勺公筷公夹”并发放“公夹”样品,责令限期完成配备;发现健康证到期或无健康证32人,责令立即歇业;现场关停违规经营店铺7家;移交食品过期、超范围经营等问题线索13条。

 

  落实见实效、整改有时限。此次督查是创城“大考”前的自查自纠。各督查组发现的问题,以现场落实为主,严禁上交、移送,对于短期内确难以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由基层监管所现场明确责任人员、建立台账,适时跟进整改进度,确保9月12日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各项创城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

  市市场监管局倡议:“文明用餐 拒绝浪费”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用餐 拒绝浪费”倡议。

  倡议说,要牢固树立节约粮食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饮行业组织,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要坚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节约粮食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共同做“文明用餐 拒绝浪费”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要积极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严格落实厉行勤俭节约的各项制度规定,坚决杜绝学校、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用餐过程中的浪费。广大消费者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树立健康饮食理念,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不奢靡奢华,培养文明消费习惯,养成节约用餐风尚。

  要深度营造文明消费氛围。餐饮经营单位要持续播放 “节俭养德”“光盘行动”“拒食野味”等视频,张贴宣传海报、摆放提示桌牌,推动形成珍惜食品、适量点餐、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文明用餐习惯。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引导,让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全面规范行业经营行为。餐饮行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推行节约型餐饮服务,科学设计菜品,禁止过度包装,推广商务餐、自助餐和分餐制。要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行“公筷公勺公夹”,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倡导广大群众自律的同时,及时监督、制止身边出现的浪费行为,让节约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社会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们一起来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拒绝浪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行业组织、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餐饮浪费、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9月8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