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89期)
发表时间:2020-09-10来源:白银文明网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我市2名先进个人接受国家表彰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以国之名授勋,祖国将最高礼遇给予这些在国家和人民危难时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个人和集体,凝聚起无比强大的中国力量。

 

  甘肃省20名个人3名共产党员5个集体3个基层党组织受到国家表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达春和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白银区四龙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镇长苟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场战役中,我市先后派出7个批次、来自15家医疗卫生机构共计4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英雄逆行出征,负重前行,实现了全队队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疗患者零死亡的骄人战绩,出色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白银市卫生行业呼吸内科专业首席专家达春和,作为甘肃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白银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负责建设和管理武汉汉南沌口方舱医院的过程中,提出并践行“人文医疗”“人文护理”理念,在治疗过程中为患者过生日、手绘布袋送给出院患者,受到了国内同行和病患人员的肯定,大力弘扬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白银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全区上下拧做一股绳,党员干部齐上阵,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控的防护网。白银区四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苟祥是白银区抗疫一线的优秀代表。他始终冲在第一线,在全镇设立道路检测卡口18处,摸排返镇人员1259人。做好市级唯一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消杀工作,积极筹措消杀设备200余套、口罩2万余只,接收捐赠防疫物资价值20余万元。他将妻子和女儿接到观察点旁居住,现身说法,消除群众顾虑和恐慌。全力推进中兰客专项目按期复工,成立专班,协调进行“点对点”包车集中返岗,联系检测机构,实现532名项目管理和施工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使中铁大桥局成为中兰客专全线首个复工复产的施工单位。

 

载誉归来 礼遇英雄

张旭晨会见我市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受表彰代表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当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会见了我市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代表达春和、苟祥,并为他们佩戴绶带。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隆基等市领导参加会见。

  会见期间,达春和、苟祥先后发言,简要介绍各自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分享了自己参加大会的激动心情。

  张旭晨对达春和、苟祥为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向他们受到国家级表彰表示祝贺。张旭晨指出,荣誉属于过去,表彰只是起点。希望大家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把习总书记的讲话落实到位,以身作则、再接再厉,把党中央的关怀激励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要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党中央对基层抗疫一线干部群众的关心关爱,宣传好这次抗疫斗争取得的突出成效和凝聚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宣传好广大抗疫工作人员不畏艰险、逆行冲锋的感人事迹。要加大先进事迹挖掘和典型推介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进一步向前发展。

短评: 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举行,再一次深厚地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家国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正是这种力量,激励人们在艰难中不忘却追求,不放弃奋斗,这种力量就是信心的力量。信心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精神支点、活力之源。当前,我市即将迎来创建“大考”,工作范围广、难度大、任务重、标准高,时间紧。抓好今年的文明创建工作,尤其需要信心的支撑,需要榜样的鼓舞。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可大,大到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榜样也可小,小到从自己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崇尚榜样的社会是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有榜样的地方就有正能量、就有新气象。

  弘扬先进,树立楷模。我市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要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深入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活动,彰显社会道德高度,落实礼遇道德模范的各项措施,在全社会构建有“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价值导向,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从而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仅近期,8月21日,全市道德模范通报表扬暨学习宣传礼遇座谈会召开。赵彦云、李东红等10名道德模范荣获白银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称号,他们在获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事迹感人突出、引领美德善行。同日,白银市2020年“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巾帼人物”授牌仪式举行。许银等40户家庭为白银市抗击疫情“最美家庭”,陈俊德等19户家庭为白银市第五届“文明家庭”,蔺彩花等30户家庭为白银市2020年度“最美家庭”,张晓涛等16人为白银市2020年度“最美巾帼人物”。

  8月27日,2020年白银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举行,会宁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王皓等30名“新时代好少年”得到表彰。孩子们表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在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学习创新上树立标杆、争做表率。

  9月7日,在全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对2017年—2020学年度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50个单位荣获白银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80位个人荣获白银市“园丁奖”荣誉称号,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9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亲切会见了我市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代表达春和、苟祥,他们的获奖代表了我市抗疫群英谱的集体荣誉。

  一个个模范典型,就是一座座精神坐标,汇聚成一个城市的光辉影像和精神气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水平的整体考量,也是对全市人民信心和力量的全面验收。有力量就有信心,有信心就有希望。我们的信心从哪里来?创建为民,为民创建,让城市更文明,让百姓更幸福。我市各级正是秉承这样的定位,全市动员,全民行动,全城“创城”。

  “大考”面前,我们当以榜样为榜样,以压力变动力,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时代新风,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的榜样和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和精神源泉,奏响攻坚凯歌的铿锵序曲。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