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91期)
发表时间:2020-09-14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市公共场所全面启动禁烟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的意见》均明确提出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

  我市2017年颁布《白银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办法》规定,“禁止吸烟场所实行全面禁烟,不允许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全市公交车、汽车站、火车站、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全市共创建命名了125家无烟单位、643所无烟学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奠定了基础。

  按照《办法》规定:“限制吸烟场所可以设置固定的吸烟室或者划定固定的吸烟区,场所内其他区域禁止吸烟。”我市开展“烟头不落地,白银更美丽”行动,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亭,既美化环境,又引导人们不乱扔烟头。

 

  全市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主要是一些单位对《办法》贯彻力度不够,没有建立控烟管理制度;一些烟民戒烟意识不强,对吸烟的危害性认识不够。为了进一步推动《办法》有效贯彻落实,结合“三城同创”工作,我市相关部门采取可操作措施,严禁公共场所吸烟。一是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白银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宣传,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培养“不吸烟、不递烟、不劝烟”的社会新风尚。设立市级监督投诉电话统一为市长热线电话号码12345,鼓励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二是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推广实行领导干部公共场所禁烟“承诺制”,引导在机关、学校、医院和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大力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各级党政机关要做到“三有四无”——“三有”即有禁止吸烟告示牌、有控烟制度、有控烟劝阻员,“四无”为办公室室内无人吸烟,无烟具,无烟头烟灰,无烟味。让“关键少数”凸显关键作用、引领绝大多数。三是加大日常督导监管力度。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认真落实《白银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市文明办、创卫办将按照有关标准要求,不定期对各级各单位控烟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控烟工作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曝光,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倡议书

  9月8日,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爱卫办联合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及工作人员发出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倡议,向全市社会各界展示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推动全市无烟环境建设。

  倡议说:1.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公共场所禁烟的重要意义,自觉维护法规制度,自觉维护党政机关和干部形象,模范遵守禁烟有关规定,带头不在办公区域吸烟。

  2.积极向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友宣传吸烟的危害,主动、耐心地劝阻违反法规的吸烟者,做党政机关控烟行动的义务宣讲员和推行相关法规的志愿者,推动文明风尚的形成。

  3.积极开展“白银市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纳入机关发展计划,做到室内完全禁烟,无烟蒂、无烟具、无烟味。严禁将烟草制品用于公务接待。参加公务活动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不送烟。

  4.单位有禁烟制度,有兼职控烟监督员,禁烟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不摆放烟灰缸等烟具,营造无烟良好环境氛围。

  5.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主动学习和传播吸烟危害健康知识,提高防控烟草危害的意识和能力,鼓励吸烟的工作人员戒烟并提供戒烟帮助。

  6.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行为,所有党政机关内部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创造健康、清新、舒适的无烟机关。

  白银市广播电视台率先开展无烟机关创建工作

  白银市广播电视台按照《白银市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无烟机关创建工作,从2020年9月开始到2021年底,达到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标准。

  市广播电视台成立创建无烟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白银市广播电视台创建无烟机关工作实施方案》《白银市广播电视台创建无烟机关工作考评制度》等工作制度,发挥自身宣传优势,开展控烟知识讲座、培训和戒烟干预义诊等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教育工作。召开市广播电视台创建无烟机关动员部署会议,印发《白银市无烟党政机关倡议书》,签订《白银市无烟党政机关承诺书》。设立控烟监督员和监督举报电话,在办公楼大厅设立禁烟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摆放禁烟标识,合理设置室外吸烟区。

  为了保障机关禁烟工作见实效,市广播电视台开展定期检查,各部室每月检查不少于2次,领导小组每月督查不少于1次,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形成控烟监督检查工作记录,按照《白银市无烟党政机关评分标准》逐项进行,达不到要求的立即进行整改。领导小组按照每季度对“无烟部室”现场复审,复审不合格的,限期1个月进行整改,整改后仍然不合格的,取消“无烟部室”命名,并进行通报批评,重新进行创建申报,形成常态化宣传和管理机制,巩固无烟机关创建成果。

  白银区:开通“绿色存折”促进垃圾分类

  为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新习惯、新风尚,作为白银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社区,白银区人民路社区为辖区居民开通“绿色存折”,激发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绿色存折”按照“一户一卡、一分起存、积分累计、零存整取”制度,居民可以将垃圾经过自行分类、志愿者称重,以积分的形式存入绿色账户,从而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

 

  通过参与活动,居民知道了垃圾分类怎么分类,将以前的垃圾乱扔转换为现在的主动投放、定点投放。为了方便居民随时随地兑换物品,社区在小区物业设置了换购点,实现积分常态化兑换,培养居民对垃圾分类习惯。目前,银奥佳园小区80%户以上的居民都拥有一本“绿色存折”,在“存折”里,针对烟头“顽疾”,社区采取特殊的兑换方式,20克烟头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可以兑换一块香皂,100克烟头等垃圾可以兑一桶洗衣液或者一桶洗涤剂,鼓励居民走上街头捡拾烟头等垃圾杂物,教育引导人们不乱扔烟头,营造全民行动的创城热潮。(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9月14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