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95期)
发表时间:2020-09-18来源:白银文明网

  杜健棠督导检查平川区创城工作

  9月16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杜健棠带队深入平川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市主要交通路口等重点区域,督导检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平川区委书记杨恭等陪同督查。

  杜健棠一行先后来到电力路街道向阳社区、兴平路街道、周家地农贸市场、平川汽车站、政务服务中心等地,实地查看了解平川区创城氛围营造、环境卫生整治、小区物业管理、规范经营、车辆停放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建议。

  杜健棠强调,创城测评验收中,各测评点位及相关单位要拿出临战冲锋状态,盯紧盯实测评验收关键环节、关键点位,抓住细节整改问题,攻坚克难,查漏补缺,全力以赴抓好创城各项工作。要压实压牢领导包抓责任,抓紧最后的时间节点,对创城工作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整治,一个一个点位“过筛子”,一项一项问题“动态清零”,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共建单位要在抓好本单位创建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街道、社区解决创城难题;街道社区要规范文明用语,强化志愿服务,推动社区更好地服务居民。

  杜健棠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楼堂馆所及居民小区的精细化管理,做好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加大公厕卫生清扫保洁力度,确保全天候干净卫生无异味;加强市场摊位管理以及周边卫生的保洁,推进便民摊点人性化、规范化建设,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创城带来的实惠。要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公益广告宣传的力度、广度和密度,着力营造创城浓厚氛围。

  白银区领导督导检查水川、四龙镇创城工作

  9月17日,白银区委书记石福胜带队督导检查水川镇、四龙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石福胜一行先后来到水川镇、四龙镇集镇区及镇机关大院、文化服务中心等地,实地查看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车辆停放秩序、公益广告设置、店铺经营秩序等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石福胜强调,深化乡镇文明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消极懈怠、麻痹大意思想,盯紧每一个指标,抓实每一个细节,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全力以赴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水川镇要把集镇改造提升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结合乡镇实际,统筹规划,全力推进道路建设和路灯、电线改造,规范人行道砖铺设,扎实作好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和垃圾桶清洁,引导车辆规范有序停放,推动集镇面貌进一步改善,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四龙镇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各类软件资料,持续抓好环境治理、车辆停放、志愿服务、公厕保洁和商铺经营秩序等工作,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下足绣花功夫,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要发挥好农村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科普教育、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乡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白银:以创城促民生 让群众得实惠

  “创城事”也是“民生事”。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大力改变城市环境面貌,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以创城促民生, 让群众得实惠。

  市委、市政府从群众身边小事、急事、难事做起,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2020年,实施大规模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5086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263栋;保障房和农村“两居”住房;继续实施百名创客引领计划;实施“一村一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33个建设城乡一体化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体系;为87家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各购置智能雾化治疗台1套;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65个,建改户厕2万座;为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公益性岗位专业服务专干;改善40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照明条件。

  在文明创建中,我市既从大局出发,抓好城市整体的和谐统一,又注意从关乎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小事入手。市委、市政府集中整治背街小巷千余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治理乱摆摊点、乱停车辆、乱扔垃圾等“五乱”现象,配全环卫设施,新建一批环保公厕和垃圾处理站点等,让白银市已然变成了一座生态宜居新城。

  大力实施城市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四化”工程,投资2.9亿元,亮化主城区各类建筑物580余栋,更新分类减量垃圾箱732个,改造提升金岭公园、银凤湖公园、金鱼公园等十大生态公园。加强生态治理和保护,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三年累计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近100万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54平方米,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1.98%、36.48%,绿色成为白银发展的最亮底色。

  短评:创城为民不为“名” 民心所向政之所往

  文明涵养城市,创建惠及民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争荣誉,更需要自加压力、以创促建,不断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我市上下深刻认识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勇于迎难而上,全面发起冲刺,尽全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心装责任,方有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强化责任意识是前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各项具体工作都有硬性指标要求,来不得一丝马虎,容不得半点侥幸。尽管我市在本轮创建的前两年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的创城工作任务更加艰巨,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决不能盲目乐观、麻痹松懈。因此,各县区、各部门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本地区、本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扎实过硬的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小,确保全市各项创城工作有序推进、高效开展。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打好创城攻坚战,关键在扎实落实任务。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创城动员会、推进会、协调会,一盘棋部署创城工作。各部门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标准要求和《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分解表,以坚持问题攻坚、群众需求为导向,既加大环境卫生、美化绿化、交通秩序整治、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具体问题推进力度,又注重建立城市建设管理和文明服务的长效机制,补短板、扫盲区,扎实做好各自承担的创城工作任务,通过创城获得了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可、赞扬,主动提升了创城参与度、满意度。

  推进工作,督查较真。创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打好创城攻坚战,严格督查考核是保障。市创城督查考核组全面督查,查进度、找差距、明责任、抓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利用《督办令》《创城专报》及媒体曝光、会议跟进等方式把督查的问题充分反映出来,严格跟踪问效,让责任不落实的、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有压力、没面子、坐不住”,将问题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挂牌督办,限期完成,以强有力的督查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顺势高扬帆,齐心破浪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对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大展示、大评比、大检阅,也是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的全面检验。各县区、各部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创城工作一抓到底,确保测评迎检一举成功。(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9月18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