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102期)
发表时间:2020-11-03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市学习考察多地文明行为促进立法经验

  近日,由省司法厅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司法局相关业务负责人组成学习考察组,赴金昌、嘉峪关、酒泉三市就文明行为促进立法工作开展学习交流。

  考察组实地考察了金昌市公共场所文明行为促进、社区文明行为促进管理等工作;在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乡和银达镇,走访了团结广场、沙枣园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关辉按语广场、肃州好人馆,了解了酒泉市有关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的法规实施情况和效果;在嘉峪关市,考察组详细了解当地在旅游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考察组就基本文明行为类型、鼓励促进措施、法律责任设定和相关配套制度制定等问题,先后与金昌、酒泉、嘉峪关三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们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考察组认为,金昌市、嘉峪关市历经多年的文明创建,在全国文明城市考评中排名稳定,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增加了市民幸福感,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要充分汲取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认真总结调研收获和体会,立足我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的形式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和弘扬,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同时,要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以民意为基础,加大《白银文明行为促进办法》的修改和论证力度,高质量地完成市委确定的文明行为促进立法任务。

  白银环卫:高效保洁擦亮城市底色

  近年来,白银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山水城市的部署要求,从推进清扫保洁高效化、精细化入手,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心”做精、做细城市管理,推进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白银城区面积不断扩大,清扫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从2018年城区道路机扫面积408万平米增加到2020年的469万平米。进一步加强城区道路机械化作业频率,目前道路机扫覆盖率达到75%,城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100%,有效提升了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为确保PM2.5、PM10达标,白银区环卫部门对新城区五横六纵、旧城区六横四纵等24条城市道路不间断循环洒水降尘,每天安排8辆洒水车,洒水40车次,日洒水量达600吨。安排专人对城区道路卫生状况常态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效减少道路扬尘,提高环境空气质量。

  近年来,为了顺应城市发展需求,保障城区生活垃圾安全顺利进行无害化处理,白银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项目应运而生。按照每座中转站服务半径3公里的要求,白银区先后建成北京路、公园路、西环路和银山路4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城区垃圾转运总能力达到了每日400吨。在白银城区,每天共有60多辆环卫收运车辆和130余名工人,将城区1230多家单位、300多个居民小区和沿街商业网点的垃圾进行收集、压缩,密闭化送至白银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共转运生活垃圾7万余吨,日均转运垃圾量241吨,密闭化转运率达100%。生活垃圾中转站的有序运行,大幅提高了生活垃圾转运效率,彻底解决了垃圾二次污染问题,对改善市容形象,促进城乡生态环境良性循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白银区严厉查处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行为

  进入“冬防”以来,白银区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六个百分之百”措施,着力构建“绿色环保”工地,多措并举,严厉查处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行为,减少道路扬尘对空气环境的污染。

  白银区加大城管、交警、环卫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以城区东环路、北环路、西环路、南环路、国道109线、省道217线为重点进行重点巡查,在北环路东段、北环路旧217线十字、新217线北环路西延段的丁字路口设置日常检查点。夜间是渣土车运输的高发时段,执法人员每晚七点至凌晨一点,在城区北环路东段设置检查点,对过往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拦停,对车辆运输中物料“抛、洒、滴、漏”及车轮带泥上路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并现场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自“冬防”工作开展以来,白银区相关部门依法查处违规运输渣土物料造成路面扬尘污染车辆130余辆,共处罚金111400元,劝导教育1360余车辆规范运行。(白银市创城办 11月17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