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104期)
发表时间:2020-11-24来源:白银文明网

  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当日上午10时,习近平等来到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殷切期望。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激励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理想。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增强创建工作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大会为受表彰代表颁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代表,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代表,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中央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

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

  《表彰决定》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实际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高度认可、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

  为全面展示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激发各地区各部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严格规范评选,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湖北省十堰市等42个地级以上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授予上海市闵行区等12个直辖市城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授予浙江省德清县等79个县和县级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授予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等1973个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授予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等2884个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授予钱蕾家庭等499户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授予北京理工大学等641所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授予河北省承德市等30个城市(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称号,授予山西省大同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199个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呼秀珍等199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希望受表彰的城市(区)、村镇、单位、家庭、学校、个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切实发挥榜样表率作用,示范引领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践行人民至上宗旨,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着力打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典范,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银市多家单位受表彰精神文明建设结硕果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

  甘肃省兰州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全省47个村镇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56家单位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12个家庭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21所学校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5家单位获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4人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此次表彰中,白银市3个村镇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白银区强湾乡白崖子村、平川区宝积镇大湾村、会宁县太平店镇大山川村荣获称号;6家单位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平川区人民检察院、国家税务总局靖远县税务局、白银市人民检察院、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交通警察大队、甘肃忠恒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白银区四龙路街道建设路社区;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白银区教育局局长杨文辉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短评:创城在路上 文明无止境

  初冬传喜讯。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殷切期望。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了新的遵循,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备受鼓舞,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文明创建热情。

  与此同时,捷报频传,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全国133个城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另有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奖,我市多家单位和个人“榜上有名”。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甘肃省省会城市兰州市历经15年的不懈努力,首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奖牌熠熠生辉,精神灼灼闪光,我们向兰州市取得的成绩表达祝贺和敬意,我们更要以毗邻城市的荣誉为激励和动力,寻找差距,借鉴经验。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城市品牌中创建难度最大,创建周期最长,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惟其艰难,尤而珍贵。2010年,白银市初步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2012年,以“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美丽”为主题,正式启动创建工作;2015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历经六年两轮创建,虽然暂时无缘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实现了提名资格城市排名大幅跃升,涌现出一批批国家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先进个人,这是对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大检验。更重要的是,文明创建给白银带来的巨大变化前所未有,有目共睹:建立了制度、锻炼了队伍,美化了城市,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养,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这是我市在“创城”路上的宝贵财富和坚实基础,更是“创城”的初心和使命。

  “为民创建,创建为民”。一座城市,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创城”成为高频词汇,因“创城”而凝聚起万众民心,它的力量来自于市委、市政府无比巨大的决心和信心,它是庄严承诺,是郑重举措,更是民之所向、民之所求。以“创城”为载体,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白银,为了这个目标,不管付出多少时间和空间的努力,薪火相传,永不气馁。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每一次出发都是为了抵达,每一次抵达都会重新出发。“创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的集结号即将吹响,在每一个“创城”节点,我们拼尽全力,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发扬新时期“铜城开拓者”精神,高擎“创城”接力棒,奋起直追,让白银以文明的姿态,与时代同频共进。

  “创城”,我们仍在路上,众志成城,未来可期。(白银市创城办 11月23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