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106期)
发表时间:2020-12-04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市发布《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

  近日,《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内容涉及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交通、社区、商业、网络文明行为等。

  在公共秩序文明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公共场所进行健身、歌舞等文体娱乐活动,应当符合环境噪声管理有关规定,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设备,不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

  其中,“征求意见稿”禁止五项不文明行为:随地吐痰、便溺,不文明如厕;乱丢果皮、纸屑、塑料袋、口香糖等废弃物;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随意在建筑物、构筑物等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喷涂、粘贴;在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露天烧烤。

  在文明行为监督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市、县(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中,应当将文明行为表现情况作为评选推荐条件。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供视频或者照片举报、投诉不文明行为和不履行文明行为的单位及工作人员。

  “征求意见稿”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18日,针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将修改审定发布。

  白银区倡议:树立正确婚嫁观念抵制高价彩礼

  近日,白银区民政局倡议,广大市民要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念,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倡议说,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婚俗新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当下,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勤劳实干,要再多彩礼,也会坐吃山空。青年男女在选择人生伴侣时,要以人品和感情为重,不能把物质和金钱当作婚姻的筹码、盲目攀比跟风,年轻人要心怀感恩、体谅父母的辛苦,树立自立自强、勤俭持家、创业发家、和睦齐家的思想意识,在个人婚姻中提高自身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身为父母,更要从儿女的幸福出发,多换位思考,多体谅对方家庭和父母的难处,从自己家庭做起,不买卖、不包办。

  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反对铺张浪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充分发挥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提倡文明、节俭适度又不失庄重典雅、并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不攀比婚车数量和档次,不攀比宴席规模和规格,把大操大办、摆酒设宴的资金节省下来,经营家庭,发展事业,树立新时代青年的新思维、新观念、新文明。

  共树婚嫁新风,摒弃陋习。新时代呼唤新风尚。社会各界要共同参与,把抵制高价彩礼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积极劝阻、制止索要高价彩礼的婚姻陋习。提倡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反对互相攀比。广大青年要从自家、自身做起,带头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树立“文明节俭,从新从简”的婚嫁新风尚。

  平川区检察院树文化品牌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11月20日,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检察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以树文化品牌创文明单位喜结硕果。

  近年来,平川区检察院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这个总目标,聚焦检察文化建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甘肃省政府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示范院”“甘肃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干警张婵娟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加强组织谋划,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平川区检察院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把手”战略工程来抓,专门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三年规划》,同时,加大对创建工作的经费支持,全力保证创建工作进度和效果。

  深化创建载体,扩大文明创建成效。平川区检察院积极开展“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文明创建活动,用检察文化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一堂”,即举办“道德讲堂”。该院先后举办道德讲堂40次,让全体干警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更加积极地投身文明创建活动中;“一队”,即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该院组建了由30名干警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牌”,即在机关大楼相关场所摆放遵德守礼宣传牌,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一桌”,即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一传播”,即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小组。制定下发《关于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方案》,成立网络文明志愿者领导小组,运用微信、微博、QQ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

  坚持文化育检,打造文明创建品牌。平川区检察院将文明创建融入文化理念、职业道德和制度建设之中,继续巩固深化“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示范院”工作成效,积极引导广大干警职工践行行为规范、争做文明使者。形成“惟民惟法,为实为先”的检察官精神,着力打造“多彩平川、正义平检”特色文化品牌。

  争创文明业绩,体现文明创建检察特色。平川区检察院利用平川本地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本院文化建设的院史资源,组织党员干警开展红色文化体验行,深入挖掘检察文化内涵。在“城市建设攻坚年”行动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强化公益诉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检察监督司法保障,维护群众利益。在全省率先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机构,依法宽缓处理60人,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20人。创新提出“3+3”套餐帮教模式,引导33名涉罪未成年人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开展文明创城入户调查等团体活动60(人)次。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犯罪预防成效显著。该院把文明融入检察业务工作中,打造了“以一号检察建议助推文明校园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文明建设”等文明业绩项目。

  靖远县税务局凝聚文明力量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近年来,靖远县税务局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开创了精神文明建设与税务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11月20日,靖远县税务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实现文明单位创建“大满贯”。

  抓好组织领导,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靖远县税务局成立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靖远县税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等多个具体实施方案,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纳入绩效管理,形成了领导班子共同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协调发展。

  提升干部素质,以队伍建设保证文明创建。靖远县税务局以建设“学习型”税务机关和培养复合型税务人才为目标,围绕“树立税务新形象”“税务干部利益观”“权该如何用、法该如何执、人该如何做”等焦点问题,认真开展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典型警示教育等廉政勤政教育活动。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将税收业务知识学习与政务礼仪、普法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全局精神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创新活动载体,以丰富内容拓展文明创建。靖远县税务通过开设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聘请专家、邀请模范讲身边事等方式,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在单位显著位置摆放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温馨提示牌,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在单位食堂发出“餐桌文明、从我做起”倡议,在餐厅内显著位置悬挂摆放文明用餐提示语,提醒干部职工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厉行节俭;以传统节日为切入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民俗的魅力;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减税降费、提速增效,搭建稳定高效的新平台,打造优质纳税服务品牌;通过举办文艺晚会、干部职工运动会等活动,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税务文化氛围。

  靖远县税务局通过文明创建,提升了队伍素质,履行了社会责任,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12月3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