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107期)
发表时间:2020-12-08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市13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全省表彰

  12月7日,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兰州举行,共表彰甘肃省劳动模范213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86人。

  本次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涵盖2015年以来,在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人、农(牧)民、科教文卫人员、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新业态职工群体。

  我市13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表彰。其中,任长太、刘萍兰、李振宪、李岩河、白忠山、刘志成、陈顺贤、高斌、包玺琳、张晓平、张宏祥11人被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王永研、张淑一2人被评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

  我市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有爱岗敬业、勤于创新的生产一线工人;有刻苦钻研、攀登高峰的科研人员;有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村干部;有甘为人梯、辛勤耕耘的人民教师;有艰苦创业、诚信经营的非公企业家;有助力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负责人;有医者仁心、护佑健康的医务人员;有热爱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型农民。他们是我市广大劳动者的杰出代表,是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

  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将牢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嘱托,立足岗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再接再厉,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白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司法局:专家论证《文明行为促进办法》

  12月6日,市司法局组织部分专家论证《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为《办法》出台提供详实可靠理论支撑。

  会议邀请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袁文华,省司法厅原备案审查处副处长高蓉,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光华、甘肃政法大学教授杨红等14名市政府法律顾问,听取了《白银市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草案)》起草说明,对《白银市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草案)》内容进行了论证,提出立法建议。市卫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白银区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专家论证会,并结合本部门职责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

  会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对《白银市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草案)》提出宝贵意见。市司法局将认真梳理、整合论证意见,消化、吸收各位专家意见建议,对《白银市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论证会达成共识,要充分发挥立法引领和促进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切实使该办法有西北特色、白银特色,能够立得住、行得通。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确定由市司法局承担立法工作任务后,市司法局牵头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倒排时间,确定起草、召开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等具体步骤和时间节点,经过前期考察学习、立法调研、部门座谈等程序,已完成《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草案)》及说明等草案稿,经过多次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形成《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草案)》(共五章三十条)。该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审定。

  建设路社区:以民为本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近年来,白银区四龙路街道建设路社区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与全力支持下,以为民、利民、乐民、便民为目的,以打造管理规范、治安良好、文化繁荣、环境宜居的文明和谐社区为目标,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并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社区”“甘肃省省级文明社区”“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甘肃省充分就业社区”“市级党建示范点”“白银区统战工作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11月20日,白银区四龙路街道建设路社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建设路社区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社区建设的重大任务安排部署,制定了《建设路社区文明社区创建方案》,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坚持周例会、月总结等制度,定期听取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办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了全社区上下齐抓共建的工作机制。

  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宣传方式,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宣传活动。社区先后组织举办了“小手拉大手践行文明见行动”“共筑共建携手共创文明”等主题活动,并充分利用社区居民微信群、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精神文明创建专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建设路社区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党群议事会、维稳调解联席会等,共同协商解决社区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关爱帮扶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内部矛盾纠纷,有效服务居民群众。

  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为民服务,共驻共建单位及在职党员积极主动参与文明新风倡导、关爱帮扶困难群众、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用先锋模范行为感召和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区。搭建网格化平台,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格,延伸到一家一户,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解决矛盾和问题,有效地避免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了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和为民服务“零距离”,为文明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区把硬件提升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基础。自“三供一业”项目改造以来,辖区面貌焕然一新,构建了宜居的生活环境。大力宣传“文明市民”“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等优秀典型,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职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倡导良好的道德风尚。制作勤俭节约提示牌,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转载身边的好人,推进文明餐桌、网络文明,大力倡导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辖区居民以社区为家,以全国文明单位为荣,幸福感和归属感同步提升。

  白银市志愿服务:“点亮生命” 让爱延续

  近日,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启动“点亮生命”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带着米面油、棉衣棉被等慰问品,慰问我市器官和遗体捐献者家属及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慰藉捐献者,让爱心传递。

  截至目前,我市已办理遗体和器官(角膜)捐献登记154人,完成遗体和器官捐献6例,完成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9个家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真谛,展现了盛世大爱。

  白银区:“三晒三比三赛” 文明乡风清新向好

  2020年5月,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策划推出“三晒三比三赛”(三晒:晒三风、晒荣誉、晒整洁;三比:比健康、比发展、比贡献:三赛:赛体育、赛文化、赛技能)乡村文明行动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助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入心暖心。

  聚焦“三晒”,内外兼修展现乡村新风貌。举办“敬老生日宴”“邻里互夸会,传承中华美德,播种友善种子。组成模范人物宣讲团,开展“土味”巡讲,文明实践“情暖铜城”模范人物巡讲活动品牌化。聚焦“三比”,纵横联比提升群众幸福感。援鄂英雄、劳动模范、致富带头人借助乡村文化旅游推介会、融媒体直播间,线上线下直播带货,提振农民致富信心。聚焦“三赛”,送种结合提振农民精气神。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等体现农特色活动,凝聚合力,激发奋斗积极性。坚持“送+种”结合、按需派单,“四下乡 ”惠民活动常态化。

  白银区“三晒三比三赛”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模范人物巡讲、交流展,互夸会、技能比赛、文艺展演等活动600余场(次),刷新乡村新风貌,提振农民精气神,引领文明乡风不断清新向好。(白银市创城办 2020年12月8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