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3期)
发表时间:2021-01-12来源:白银文明网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宣部副部长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各级文明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以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为契机,在巩固成果、完善机制中保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在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中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

  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谋划,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保持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要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特征要求,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要深刻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水平。要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内在规律,开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境界。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会议强调,要高质量完成今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在总结推广经验、明确工作路径上下功夫,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二是在强化动态管理、提高创建标准上下功夫,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先进性引领力。三是在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工作规划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水平。四是在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制度上下功夫,扩大文明单位创建的覆盖面影响力。五是在加强分类指导、做好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增强文明家庭创建的针对性实效性。六是在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上下功夫,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发展。七是在体现时代特征、确保评选质量上下功夫,增强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示范性带动力。八是在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上下功夫,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九是在加强问题治理、开展宣传引导上下功夫,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十是在提升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文明风尚行动。

  会议特别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要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加强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制作推出导向鲜明的公益广告,在全社会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要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城乡环境整洁的新面貌、群众精神振奋的新状态、社会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白银区喜获多项殊荣 开局新气象新发展

  近日,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其系列成果之一《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2021)》从第三方的视角,运用县卡数据对甘肃省86个县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行计算,评选出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和八个“最具竞争力县”,白银区入列全省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

  在1月9日至10日举行的2020(第四届)博鳌企业论坛上白银区斩获“中国创新创业生态典范区”“中国宜居宜商宜游最具魅力区”两项殊荣。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白银区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现代农业、优势工业、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构建了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群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5.6亿元、增长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307元、16978元,增长4.5%、8.2%。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达到或超过省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增速连续3季度全市排名第一,高质量发展季度考核3次名列前茅,受到市政府奖励通报。

  白银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紧盯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绿化、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快市政道路、城市绿化、公园广场、人行天桥等工程建设,压茬推进全域无垃圾、拆违治乱、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白银区始终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持续开展城郊大环境绿化,筑就10万亩生态屏障,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达到32.8%、3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7平方米;改造提升城区“十大公园”,城市品味不断提升;大力实施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变生态堵点为生态示范带和景观廊道;多措并举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全年优良天气上升至344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步入2021年,载誉而归的白银区将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在“十四五”新征程上书写好白银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我市3家单位2名个人荣获全国敬老模范荣誉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这是全国第三届敬老爱老助老评选表彰活动,我省31家单位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49人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白银市同馨医养院、靖远县北滩中心敬老院、会宁县瑞祥老年人服务中心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白银区工农路街道办事处刘雪梅、景泰县芦阳镇十里村四组王俪颖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建设路社区:树文明新风 创文明社区

  社区因文明而和谐,居民因和谐而幸福。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白银区四龙路街道建设路社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文明宣传,架起沟通的桥梁。建设路社区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宣传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宣传活动。社区先后组织举办了“小手拉大手践行文明见行动”“共筑共建携手共创文明”等主题活动,并充分利用社区居民微信群、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精神文明创建专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不断增强创建文明单位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注入了新的文化血液。

  环境提升,提振社区精气神。建设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奔走在楼宇间,坚持在各自的辖区内开展巡查工作,带领党员、志愿者参加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除小广告、清理乱堆乱放、规范车辆停放,指导垃圾分类,使得社区内的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社区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形象。

  文明惠民,创建活动丰富居民生活。建设路社区坚持把文明创建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创建平安社区、平安家庭活动,通过召开党群议事会、维稳调解联席会等,共同协商解决社区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关爱帮扶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内部矛盾纠纷,有效服务居民群众。

  建设路社区坚持以精品引领、志愿服务、道德讲堂、厉行节约、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要举措,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内涵。大力宣传“文明市民”“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等优秀典型,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职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倡导良好的道德风尚;开展“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制作勤俭节约提示牌,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转载身边的好人,推进文明餐桌、网络文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建设路社区将继续创新载体,探索方法,以为民、利民、乐民、便民为目标,为居民营造一个居住放心、环境优美称心、文化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的和谐社区。

  白银城管整治农贸市场“占道经营”还路于民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容环境卫生秩序,根据《甘肃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白银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疏堵结合、划行规市、还路于民”的原则,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园林路市场南北口、胜利街市场东西口占道经营摊点进行依法取缔,确保周边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整治行动中,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坚持教育为先的原则,对占道经营摊主进行教育劝导,并引导他们到市场内规范经营。对拒不进入市场内部经营的摊点坚决予以取缔,做到还路于民。此次整治行动共取缔园林路市场南北口占道经营摊点20家,胜利街市场东西口占道经营摊点9家。

  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持续加大对城区各集贸市场周边的巡查力度,安排执法人员错峰值守,持续巩固整治成果。保持市场及其周边道路通畅,防止占道经营现象反弹,为广大市民提供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白银市创城办 2021年1月12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