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4期)
发表时间:2021-01-15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市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我市入列其中,这标志着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功。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改善环境卫生面貌,不断强化卫生防病基础,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文明卫生意识,让城市变得整洁、健康、宜居,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为疫情防控奠定了扎实的环境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经全国29个省(区、市)爱卫会推荐,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全国爱卫办组织专家对2018-2020周期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城市(区)进行了资料评审、暗访、技术评估和综合评审,并进行了社会公示。根据评审结果和公示情况,命名北京市朝阳区等120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甘肃省白银市、玉门市、合作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我市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建立健全城市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把卫生创建成果巩固好、发展好,促进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为建设健康白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旭晨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审定《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草案)》

  1月12日,市政府召开第5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11件实事完成情况的通报,审定了《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草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全市政府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本领,促进工作的举措。要高效务实抓好工作落实。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部门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要求,找准白银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快推动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突出打造“两区四基地”,做大做强“三个千亿级”产业,着力抓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产业升级、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对涉及到的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重要事项,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促,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见效。要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乘势而为,再接再厉,学习借鉴兄弟市州和省直工作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谋划和实施好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会议强调,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对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进行斟酌完善,让其能真正发挥作用,促进文明白银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白银区设置临时年货市场 方便市民“办年货”

  春节临近,为营造祥和、畅通、有序、平安的节日环境,方便市民群众采购年货,经白银区政府研究同意,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今年在城区设置10处临时便民年货市场和40处烟花爆竹临时经营点。

  临时便民年货市场经营时间:2021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至2021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烟花爆竹临时经营点经营时间:2021年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2021年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

  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求,各摊位经营户每日自行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严格消毒,引导顾客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购买物品,推荐顾客自助购物结算,避免人流扎堆;各摊位必须严格服从管理,在规定时间、地点、位置规范经营,自备垃圾收集容器,保证摊位周边卫生干净整洁。对违反或不服从管理的经营户,依法进行处罚并取缔;经营物品种类包括干果、炒货、水果、糖酒副食、农副产品、春联、灯笼、年画、生活用品、烟花爆竹等年货。禁止经营活禽类、宠物类、熟食肉类食品、生冷肉类食品和冷链食品;除已设置的临时便民年货市场摊点和烟花爆竹临时经营点外,城区其他路段严禁占道兜售商品,对影响交通和市容秩序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并取缔;根据疫情防控级别的变化,各摊位经营户按照要求无条件随时配合调整经营时间或关闭临时便民年货市场、烟花爆竹临时经营点。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消费提示

  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在餐饮环节扩散和蔓延,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1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餐饮消费提示。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餐饮服务提供者和承办者、餐饮消费者在提供餐饮服务和进行餐饮消费时,务必强化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落实各项措施,维护自身健康安全。

  餐饮服务提供者贯彻《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餐饮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遵守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规定,落实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进口冷链食品各项要求。规范食品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措施,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禁止发烧、咳嗽等有碍食品安全的人员上岗。保持加工制作、用餐等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加强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必须经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拉大餐桌椅间距,控制就餐人员安全距离,对进店消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劝阻发烧、咳嗽等疑似感染症状的人员进店消费,提醒消费者除用餐时间外全程佩戴口罩。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隐患。主动提供并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提倡文明用餐、防止餐饮浪费。承办群体性聚餐时,主动向疫情防控部门报备。

  餐饮消费者要提高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自身防护,避免人员聚集。外出就餐时,尽量选择持有有效证照、场所卫生状况良好、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食品原料加工制成的食品,就餐前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注意索取发票等凭证。要自觉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少聚餐或不聚餐。家庭聚餐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如聚餐后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 1月15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