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6期)
发表时间:2021-01-28来源:白银文明网

  以人民为本以绿色为底 建设现代化新白银

  “十三五”以来,我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希望之城正在崛起。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我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0年,白银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4天,连续4年超过300天。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市始终将污染防治作为主战场,常抓不懈。“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实现蓝天永驻。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强化资源高效利用,推广垃圾分类和减量化,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无害化处理,加大建筑垃圾有效处理,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彻底整治河湖“四乱”、城市黑臭水体,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强土地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实现碧水长流和净土芬芳。

  未来五年,我市将以人为核心,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注重城市风貌与建筑形态管控,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和社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城市综合体,打造“城市之眼”和优美天际线。加强与沿黄城市互联互通,深度融入兰西城市群,加快兰白都市圈建设,提升白银副核心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白银交警大队表彰辖区文明交通单位及个人

  为充分发挥文明交通典型的引领作用,增强公民的文明意识,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1月27日,白银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为辖区2020年省级文明交通单位及个人举行颁奖仪式。

  通过颁奖仪式的举行,白银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希望获得奖励的单位和个人继续发扬优秀文明交通参与者的良好风尚,一如既往的遵章守法,珍惜荣誉,不骄不躁,在思想上更加清醒,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在履职上更加担当,继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最后,获奖单位代表及个人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表示会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广泛带动全社会交通参与者积极融入文明交通,为创建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尽心尽力。

  景泰县召开第三届道德模范通报表扬座谈会

  1月25日,景泰县召开第三届道德模范通报表扬座谈会。会议宣读了《关于通报表扬景泰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的决定》,省、市、县道德模范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景泰县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道德建设给予高度重视,涌现出一大批以道德模范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和平民英雄,全县思想道德建设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以此次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新起点,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道德觉悟和道德素质,弘扬“坚韧不拔、敢为人先、务实担当、开放创新”的景泰精神,努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为建设美好新景泰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白银区临时便民年货市场井然有序年味浓

  春节临近,为营造祥和、畅通、有序、平安的节日气氛,方便市民群众出行顺畅、购物便利,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筹划在城区设置10处临时便民年货市场和40处烟花爆竹临时经营点,并持续开展年货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和规范整治工作。

  本次春节临时年货市场设置时间为1月20日至2月17日,烟花爆竹临时经营点经营时间为2月4日至2月26日,设置地点主要集中在市区繁华路段,划片经营春联、水果、干货等与春节喜庆有关的商品,严令禁止贩卖活禽类、宠物类、熟食肉类、生冷肉类和冷链食品。

  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按照“以人为本、疏堵结合、合理布局、规范管理”的原则,对城区内设置的临时便民年货市场摊区加强规范整治和市场监管,安排专人值守,督促摊主按要求规范摆放、规范经营,确保年货摊位周围整洁美观、不破坏公共设施、不占用盲道和人行通道。

  为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执法人员每天会督促各摊位主自行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严格消毒,在醒目位置悬挂温馨提示标语,引导顾客排队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购物,并劝导顾客购物完成后迅速离开,避免人员扎堆,努力为市民群众购置年货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购物环境。

  白银城管开展早餐摊点(车)专项整治行动

  早餐摊点(车)的出现,解决了上班族们的早饭问题,也为市民群众提供了很多就业的机会,但超时经营、违规摆放、乱倒垃圾现象,也给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带来了不好影响。为规范早餐摊点(车)经营行为,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于近日持续开展了早餐摊点(车)专项整治行动。

  白银区城管执法局对早餐摊点(车)经营位置、时间等进行了明确限定,要求经营者必须持有健康证,统一着装,戴口罩、手套进行操作,上午九点前必须撤离,确保周边无乱堆乱放、无污渍、无散落垃圾。

  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个别早餐摊点(车)不遵守规定,超时限、超范围经营等问题比较突出。白银区城管执法局责令违规经营者限期整改,做到按要求规范经营,对拒不整改的实施依法处罚,并对无证经营的早餐摊点(车)坚决予以取缔。整治行动以来,共规范早餐摊点(车)35处,暂扣早餐车1辆,取缔无证经营早餐车1家。

  白银区首家民俗文博馆开放 防疫紧趣味浓

  民俗是一个地方优秀历史文化的沉淀,是一个地域发展变化和风土人情的名片。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白银区民俗文化博物馆近日开门迎客,对公众免费开放。

  在位于全民健身广场东侧的民俗文化博物馆里,一件件充满泥土气息的老物件儿,展现着过往岁月里人们躬耕劳作、生产生活的情景风貌。馆内陈列划分为“远去的村庄”“农耕时代”“遥想当年”等几个版块,以实物、图片、文字等形式,集中呈现了白银区地域内世代相袭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等多元文化,以及饮食、服饰、节庆、技艺等方面一些独具特色的传统习俗。

  为保障社会公众安全参观,博物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在博物馆门口安排专人进行疏导,将馆内参观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要求所有入馆人员出示健康码,测温、登记、佩戴口罩,参观过程中,人与人之间也要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

  近年来,白银区坚持“文化活区”战略,优化文化服务供给结构,想方设法拓展文化惠民渠道。经过不懈努力,顺利完成白银区民俗文化博物馆与白银十方博物馆优势互补、联合办馆。馆内陈列的7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民俗类展品,均由十方博物馆提供,大都是白银区及周边地方不同时期极具特色的历史遗存,不仅在风格上有很强的白银地域文化特点,也承载着白银文化发展的历史价值和文明烙印。

  白银文明网开展“年味渐浓游子思归”网传活动

  新春将至,腊鼓频催。为营造浓厚的过年氛围,感恩来之不易的生活,1月20日至2月5日,白银文明网将开展“年味渐浓、游子思归”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号召市民安全过节,乐享年味。

  2020年特殊与艰辛,辞旧迎新尤显珍贵。疫情时有散发,牛年的春节,就地过年已经是人们的主流选择,年味没有变淡,反而携手渡过难关会更加香浓。活动期间,广大网友可以打开微博进行互动,参与“年味渐浓、游子思归”话题讨论,上传为过年置办的年货、年菜、年俗、家人合影等,视频volg、抖音等短视频,同时发送到中国文明网文明白银板块。还可以关注文明白银微信公众号,留言分享一年的感悟以及对新的一年期许,也可以通过博客写下自己对2020的总结、对2021年的规划和展望,期待年的脚步,期许春的祝福。(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1月28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