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7期)
发表时间:2021-02-05来源:白银文明网

  中央文明办: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各地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人们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中央文明办近日印发《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

  一、明确工作任务  1.培养文明行为习惯。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巩固和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2.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维护公共卫生,净化美化环境,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树立科学健康饮食理念、培养自主自律生活方式、保持积极乐观平和心态。3.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树立爱粮节粮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4.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加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二、融入文明实践  1.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因时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为主题的各种文明实践活动,特别要针对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返乡人员的宣传,引导人们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密闭性场所、不参加聚集性就餐。2.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部署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疫情排查巡查、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要在春节期间重点关注就地过年、居家过年人员,提供必要生活保障,营造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3.用好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充分运用县级融媒体中心、社区(村)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通过宣传栏、阅报栏、社区广播、乡村“大喇叭”、上门宣传等形式,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人们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三、融入文明培育  1.加强媒体宣传。推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深度报道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经验做法。2.做好典型示范。结合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示范带动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开展相关活动。3.开展主题活动。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文明风尚行动有机结合,积极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行动,引导人们提升文明旅游素质、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中厚植文明健康理念、践行绿色环保生活。

  四、融入文明创建  1.文明城市创建要引导推动各地城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重心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加快推进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建设、健身场所建设、无烟环境建设,打造健康宜居城市环境。2.文明村镇创建要引导推动各地村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大力破除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着力丰富农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纳入村规民约、融入日常生活。3.文明单位创建要引导各类单位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开展“节约一张纸”“绿色办公”等主题活动,营造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以千千万万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4.文明家庭创建要把保持卫生洁净、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文明风尚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千千万万个家庭强化居家自我防护,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5.文明校园创建要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节能环保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引导青少年从小讲卫生、懂礼貌,尚节俭、爱劳动。

  五、加强组织领导  1.制定实施方案。各级文明办要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重要任务,发挥文明委统筹协调的机制优势,会同爱卫办、卫健委等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加强联络沟通和指导督促,拿出真办法、真举措着力推进。2.注重工作实效。各级文明办要把长期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针对性地组织“迎新春、防疫情,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设计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营造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3.总结推广经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了解总结工作中的典型事例、特色做法、影响成效等,并将有关情况报送中央文明办。中央文明办将把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纳入文明创建测评内容,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工作落地,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甘肃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2月4日下午,甘肃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信息报送工作情况,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在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明办主任罗凤存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系统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省文明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条主题主线,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新气象、新面貌,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开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关键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主要抓好以下10项重点工作: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注重提质扩面,着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体水平;聚焦乡风文明,推动文明村镇创建与移风易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强化动态管理,持续加大文明单位创建的示范效应;做好典型选树,持续加大文明家庭创建的吸引力感染力;丰富形式内容,持续拓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的基层基础;突出价值导向,着力做好先进典型的推评选树;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完善体系建设,全面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制度化提质增效;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开展社会文明风尚行动。

  会议强调,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系统要紧盯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打破思维定势、习惯套路,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以创新引领实践,向创新要效益,创造更多甘肃品牌,讲述更多“甘”味故事,以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供给不断满足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市州一级。省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省文明办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白银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市文明办全体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白银区:挺立创城潮头 勇挑创建重担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白银市成功保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进入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自2015年白银市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以来,作为创建工作主阵地,白银区始终发挥首善之区的引领作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同步抓好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城市面貌和人文素养同步提升。

  六年来,白银区始终坚持靶向施策,以最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细化分解指标,靠实工作责任,一批批“创城人”怀揣“口袋书”、对标“任务表”,成长为创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六年来,白银区坚持用好“一报两办”(即督查通报、交办、督办)制度,严督实查推动创建工作走向纵深。坚持线上、线下共振,建立原创公益广告库,开办创城“一把手”访谈,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六年来,白银区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不动摇,以创城统揽高品质城市建设、生态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城市悄然蝶变,百姓幸福升温。

  全区先后实施73条城区道路、背街小巷更新改造,12个棚改项目拔地而起,27个片区“三供一业”完成改造,125个老旧小区1235栋老旧住宅焕然一新,5座人行天桥流光溢彩,“十大生态公园”相继建成,城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明创建“软实力”同步提升,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策划筹办“模范人物巡讲进基层”“三晒三比三赛”“移风易俗进万家”等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润物无声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近年来,全区先后推荐评选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30名,各级各类文明单位211个,星级文明户5万余户,4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服务、文明劝导、疫情防控一线。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白银市以全省首位的姿态步入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白银区迅速吹响文明创建集结号,围绕健全常态长效创建机制,加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针对短板弱项筹划突破整治工作,向全区上下发出奋力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动员令。情怀不退,决心不减,创则必成。白银区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征途中勇毅前行。

  我市召开见义勇为人员春节慰问座谈会

  2月2日下午,市、区两级政法委、见义勇为协会联合召开2021年见义勇为人员春节慰问座谈会,向见义勇为人员送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凝聚社会正能量。

  座谈会上,慰问组详细了解了王玉萍、高建东、王金荣、刘旭军、刘问学五位见义勇为人员的工作生活现状和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其解决实际困难。

  慰问组指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体现,见义勇为人员能够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展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精神品质,给社会树立了好榜样。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正能量,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市文明办倡议市民过文明祥和健康平安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021年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倡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新风尚,中共白银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过一个“文明年、祥和年、健康年、平安年”。

  一、做好疫情防控,过一个健康年

  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个人做起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健康生活方式,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活动。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严格禁止加工、售卖野生动物等行为,坚决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

  二、反对铺张浪费,过一个节俭年

  继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和“光盘行动”,倡导理性消费、节约用餐,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享乐风气,拒绝“舌尖上的挥霍浪费”,不暴饮暴食、不斗酒贪杯。

  三、增强安全意识,过一个平安年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驾驶安全、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超载超速、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车、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文明燃放烟花爆竹,注意防噪、防火;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及时劝阻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减少污染、注意防火、避免扰民,共同维护我们的居住环境。

  四、倡导绿色环保,过一个清新年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实行垃圾分类,保持公共环境干净整洁。选择贴春联、参加文体活动等绿色、节俭的方式欢度春节。倡导低碳文明出行,无论驾车、骑行还是徒步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各行其道、文明礼让。

  五、转变思想观念,过一个和谐年

  提倡健康文明中华习俗,自觉参与“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反对封建迷信,自觉抵制黄、赌、毒,不酗酒,不赌博,不沉迷网络,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六、弘扬传统美德,过一个祥和年

  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尊老之事,树孝敬之风,做睦邻之事,树和谐之风,利用春节,主动增进亲情、友情、乡情,积极参与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做文明有礼白银人,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暖。

  七、践行移风易俗,过一个文明年

  倡导市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聚会不办、流水席不办。确需举办的,需控制参加人数和规模、做好个人防护,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弘扬文明新风。

  八、传承乐学善教,过一个文化年

  把读书充电作为节日期间的一种休闲方式,在阅读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学,与家人共享情趣高雅的美好时光。通过诵读家训、讲解家教家风故事等形式,教育后辈子孙传承家风,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金牛奔盛世,文明迎新春。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助力疫情防控,欢度新春佳节。白银市文明办恭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顺致祥,幸福美满,万事如意!(白银市创城办 2021年2月5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