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办工作专报(第8期)
发表时间:2021-02-22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区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白银区立足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以文明单位创评为引领,抓实抓好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强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基础,努力塑造“厚德之城”。

  目前,白银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村)11个、省级文明单位(社区、村镇)46个、市级文明单位(社区、村镇)67个、区级文明单位(社区、村镇)87个。仅2020年,全区推荐评选出全国文明单位(村)3个、省级文明单位9个、市级文明单位16个、区级文明单位10个。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结合实际,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推动全区文明程度指数全面提升。

  白银区注重文明“细胞”培育,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及“家规、家训、家风故事会”、“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等活动,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开展“最美不过身边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巾帼人物等“模范人物巡讲进基层”系列活动,近距离分享模范故事,汲取道德力量。广泛动员全区45个行政村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勤俭节约”等内容纳入进来,有力推动移风易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促进城乡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为厚德之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白银区城管早春部署重点工作

  2月18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召开节后收心暨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对春节后收假收心、作风建设及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局节前对值班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春节期间做到了领导带班到位、人员值班到位、巡查检查到位、问题处理到位、情况反映到位,各项工作基本正常,达到了工作安排有序、安全不出问题、市容环境良好可控的目的和无盗窃、无火灾、无车辆事故的要求,这得益于各股室、各执法大队、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直属分队工作的扎实开展,也得益于大家的不懈努力。从现在开始,大家要以信心百倍、充满活力的状态迅速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抢抓时间,务实创新,脚踏实地,扎实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一要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秩序规范整治。严格按照一类区域严禁、二类区域严控、三类区域规范的要求,实行分区分类管理,将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店外加工等引导集中至指定的临时便民市场或专业市场规范经营。二要持续推进沿街广告牌匾提升改造。遵循“规范、美观、安全、提质”的基本要求,统一规划并提升改造沿街商铺门头牌匾,清理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打造城市最美天际线。三要持续开展城区流浪犬清理捕捉。坚持区、街、社(村)联动和宣传教育同时进行,通过集中清理整治城区流浪犬,力争改善流浪犬患突出现状。四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治措施,继续联合交警、环卫对未采取密闭措施、带泥上路污染路面、沿路抛洒滴漏影响市容的渣土物料运输车辆进行严厉查处,全面清理取缔露天烧烤,严厉查处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焚烧。五要持续做好控违拆违工作。对城区及周边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进行分类整治,对新增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对历史遗留违法建设逐步实施拆除,进一步完善违法建设发现机制,坚决杜绝违法建设行为。

  会议强调,要收假收心,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按照既定的思路、目标、方案、路径、方法和时限,用拼劲、闯劲、狠劲、韧劲着力启动各项工作,工作方法要千方百计,治理城市乱象要敢于碰硬,工作标准要严要求、抠尺度、不放手,创造性地解决和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用“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同心同德,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在全局大力弘扬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良好风气,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良好干事氛围。

  会后,局领导带领各执法大队迅速进入工作岗位,严格按照会议部署要求,立即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市容乱象开展集中规范整治,确保城区春节后市容环境秩序干净整洁有序。

  靖远县: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创建洁净县区

  去年以来,靖远县立足县域实际,紧紧围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总体目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打响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战,使全县人居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靖远县住建局作为全域无垃圾工作牵头单位,还探索建立了垃圾收集清运、环境卫生巡查、村庄保洁清运员管理、村庄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管理环境卫生以及网格化管理等制度,采取执法监督人员巡查和无人机航拍等手段,不断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域无垃圾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靖远县将进一步强化常态化治理,建立完善多元投入、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责任考核等一系列长效保障机制,确保全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平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

  平川区聚焦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以建设清洁乡村和美丽庭院为目标,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节点向全域、由薄弱向完善、由整洁向美丽转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得民心。

  平川区持续拆除村内残余的、存在安全隐患、破烂的危旧房和土坯房、烂墙烂房、废弃圈舍,拆除临时搭建的破旧棚屋等,还原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填埋沟渠、坑洼,长期不使用的粪池、粪坑和裸露的旱厕。拉网式清理村庄及周边道路、河道、沟渠、道丛、田地等地的垃圾、废弃物,清理村庄空地、花坛、树池、墙跟墙角的杂草,清理废旧广告牌、非法小广告,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垃圾堆、粪堆等“三堆”。规整房前屋后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柴堆、圈舍粪堆等。加大对农业废弃物的综合治理,捡拾耕地内的废旧农膜和田间尾菜,废旧农膜交售附近回收网点,采用堆肥、物理处理等技术将田间尾菜制成有机肥。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大村旁、宅旁、路旁绿化力度,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空闲地栽植花草树木,育养盆景,全面提高农村绿化覆盖率,实现“绿树村边绕”的美景。制定《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垃圾清运制度》《环境卫生巡查制度》等制度,以体制管理,规范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制度。采取“户内积分制、村级每月比、乡镇季度评”的方式,各村建立“积分超市”,每半个月对农户进行评比计分。评比主要围绕“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和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家庭创建、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并对考核排名靠前的乡镇、村根据实际进行年度奖励,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春节期间 本地游成白银市民出游首选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倡议让不少人的返乡、出游计划按下了“暂停键”,许多人纷纷“转战”本地景区,本地游成了人们出游的首选。

  白银区大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是春节的“网红”打卡地,春节期间可谓是游客盈门。过年期间,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白银市民晒着大坪的照片,既可以在农艺园观赏花卉,还可以在育苗温室采摘果蔬,更有大坪山庄的美食诱惑。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一家人浩浩荡荡地漫步在充满生趣的村落,边走边看,边拍照边赞叹,来一场欢快的踏春之旅。

  春节期间,白银区假日旅游平稳有序,市场复苏逐渐回暖。受疫情防控、“就地过年”政策及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区旅游消费整体情况优于往年,旅游人次呈逐日上升的势头。在疫情防控的影响下,游客基本以散客游、家庭游、自助游为主,本地游升温明显。春节七天假期,白银区共接待游客4.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8.83万元。本地游、家庭游、深度游持续升温为本地旅游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全区深耕本地旅游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2月22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