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17期)
发表时间:2021-03-25来源:

  白银区:拆除违规广告牌匾还城市最美天际线

  3月22日,白银区城管执法局拆除市区天津路新世纪小区正门两侧的违规门头及户外广告,大力推进户外广告牌匾整治提升工作,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空间环境,刷新城市最美天际线。

 

  城市天际线作为城市的远景景观,体现了城市的整体规划,凸显城市印象。城区内道路,楼顶广告、单体字和牌匾等部分广告牌因安装过高造成存安全隐患。同时,也存在老旧、破损、违章搭建等问题,严重影响市容形象。

  白银区自3月1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活动和拆违治乱提质专项行动以来,白银区城管执法局依法对全区范围内的违法(章)建设进行前期排查、走访宣教、下达法律整改文书,制止、消除、清理各种市容乱象,规范城乡环境卫生秩序。此次拆除行动共出动60名执法队员,动用执法车辆10辆、吊车1辆,拆除8处广告牌匾,整个拆除过程安全有序,未对周边交通造成影响。

  下一步,执法局将加强巡查,持续开展清理整治,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并公布举报电话12319,鼓励市民举报监督,形成全社会合力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和拆违治乱的浓厚氛围。

白银区:青春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公交站台是一处城市的文明名片。受前期沙尘天气的影响,白银城区各路段的公交站牌上落满尘土。为大力弘扬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城乡人居环境整治60天攻坚行动,3月20日,共青团白银区委牵头联合白银公益及矿冶学院至善国学社,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美化市民乘车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北京路公交站台环境卫生清洁学雷锋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工具走上街头,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擦洗公交站牌。捡拾公交站台周边的烟头、纸屑等,并维持乘客有序上车,号召大家主动参与、身体力行,争做清洁家园建设的先行者、志愿者和倡导者。

 

  志愿服务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团区委把志愿服务与区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等力量积极参与到公益服务中来,围绕全区重大活动、特色项目,开展大范围的社会公益服务,引导志愿者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在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幸福美好新白银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白银市四项举措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尚

  为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白银市民政局严格落实省民政厅部署要求,采取四项措施,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升祭扫服务保障能力,全力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安全有序。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祭扫服务。面对疫情防控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形势,指导各县区研究制定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布。要求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继续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有效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场所清洁消毒、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白银区、平川区继续实行分时段错峰网上预约祭扫。积极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二是强化安全与管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主动联合殡葬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祭扫安全专项检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完善了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保障等方案预案。加强祭扫高峰期安全管理,通过对重要路口路段增派人手、增设交通标识、开辟临时停车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等措施,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人员分流、交通疏导和火源管控,消除拥挤踩踏等各类安全风险。

  三是倡导文明与创新。指导殡葬服务单位拓宽祭扫渠道、创新祭扫模式,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新方式,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白银区提前发布通告,引导群众熟悉扫码预约系统;靖远县、平川区发布倡议书,认真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活动,积极创建“无烟陵园”。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志愿者团队等基层组织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

  四是深化行风与监管。坚持把清明祭扫服务保障作为检验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殡葬服务执法检查,加强常规殡葬服务管理,规范殡葬收费行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公开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监督、服务规范和惠民政策等群众关心的服务信息,坚决杜绝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等现象。

白银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4届“中国水周”。3月22日,市区两级水务部门、河长办联合在白银市西区广场及白银区健身广场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浓厚社会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宣传活动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加强河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强化河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为主题,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呼吁群众节约水资源,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爱护水的良好风尚。向广大市民普及河湖“四乱”对河湖健康的严重影响,以及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性,增强全民“清四乱”和维护河湖生命健康的法治意识,推进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白银市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当日上午,白银市气象局在白银市万盛公园开展了世界气象日普宣传活动。

  气象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发放了“气象灾害防御指南”“什么是温室效应”“什么引起了气候变化”“什么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等各类气象知识宣传彩页、科普资料近千余份,并就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市气象局联合社区,组织居民参观气象台,参加科普讲座,让群众走近气象,了解气候。

 

  市气象局针对此次“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时宣传,制作发布了数期微信公众号及抖音短视频。这些满足公众需求、体现气象特色的专题宣传活动,引导了社会公众关注气象、理解和支持气象工作。

 

  白银市各县区同步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会宁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人影火箭模型等人工气象方式。景泰县气象工作人员围绕宣传主题以及景泰地域常见的沙尘、霜冻、大风、干旱、暴雨等气象灾害,向市民宣传普及气象科普知识。靖远县气象工作人员制作发放手提袋,让群众通过关注“靖远气象”官方微信、短信、电视天气预报等方式,更多了解气候对防灾减灾、关爱生命、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增强了公众的气象服务获得感。(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3月24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