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18期)
发表时间:2021-03-26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建设文明生态增进民生福祉

  春风拂柳绿,万物生光辉,又是一年植树播绿好时节。回顾20年来,白银市持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市、区两级,锲而不舍推进国土绿化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矢志不渝筑抓绿化造林、筑生态屏障,城乡一体化绿色生态体系建设逐步显现,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深入推进,“绿色风韵”在白银大地层层浸染,“生态福祉”惠及全市人民。

  3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我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排查整改等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建设生态文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千年大计”“千秋大计”的千钧分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绿色转型,树牢生态红线,守护绿水青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任振鹤强调,要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精神,唱响“甘肃是我家、绿化靠大家”,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范围推行全域无垃圾,大力度消除“视觉污染”,一年接着一年苦干实干、一处接着一处整治整理、一山接着一山绿化美化,播下希望、种出未来,绘就山川秀美新甘肃。

 

  3月25日,白银市“多会合一”,召开黄河石林创建5A级旅游景区、国土绿化、“五一”文体旅游活动、新冠疫苗接种暨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安排部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苏君强调,近几年,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市上下要坚持“北御风沙,南保水土,中建绿洲”的总体布局,着力构建“两屏两廊两带”绿色生态体系,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美丽白银。要坚持以绿挤脏、以绿挤乱,乔、灌、花、草科学结合,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在大面积绿化前,要切实做好土地平整工作,提升绿化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快绿色资金使用,一方面以市场化的手段推进绿化工作开展,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加大财政投入。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已建成的美丽乡村要做好提质增效工作。

 

  会后,市委书记苏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市政协主席齐永刚,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延保等市领导前往白银高新区银东工业园植树点,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带头绿化美化园区,播种绿色希望。

 

  植树间隙,苏君等还听取了白银区大环境绿化工作情况。苏君要求,白银区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把植绿播绿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努力抓出成效。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国土绿化用地、用水等相关问题,切实保障春季绿化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要加大植树造林后期管护力度,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绿一片、成一片。

  今年,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坚持“北御风沙,南保水土,中建绿洲”的总体布局,着力构建“两屏两廊两带”绿色生态体系,完成全民义务植树542万株以上,完成国土绿化面积30万亩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美丽白银增绿添彩。

 

王嘉毅在会宁调研党史教育工作

  3月25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在会宁县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王嘉毅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县融媒体中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了解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用发挥情况。

 

  王嘉毅说,会宁县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党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要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讲活历史故事,生动鲜活并富有特色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要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运用新媒体资源和文明实践平台,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加大红色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隆基,市政协副主席、会宁县委书记王科健陪同调研。

推进白榆公路生态治理连通城乡“绿色动脉”

  近年来,白银区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建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为群众增加“绿色供给”。2020年6月,白榆公路建成通车。历时一年的精心打造,全长28公里的白榆公路将“六朵金花”、湿地公园、黄河景观等连为一体,成为连接起王岘、强湾、水川三个乡镇城乡景点的“旅游要道”。

  今年,白银区将投资3000余万元,重点对白榆公路东侧路段(王岘三合至强湾土崖湾)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对两侧山体进行修复治理,铺设供水主、次管线及滴灌设施,栽植油侧柏、油松等具有耐旱耐碱特性的苗木80万余株,综合治理面积将达5140亩。

 

  白榆公路综合治理项目施工负责人表示,施工方将重点把好水利工程和平台开挖的关口,严格按图施工,保证按时完成工期,确保树木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白榆公路综合治理项目一、二标段主管线和平台开挖完成了80%左右,支管线完成了30%左右,将进行苗木订购和栽植、浇水等工作,预计在四月下旬全部完成。届时,白榆公路将真正成为连接白银区城乡的“绿色动脉”。

银西生态产业园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增彩

  连日来,一场全方位的环境大清理、大整治“洗脸行动”在银西生态产业园区火热展开。

  整治行动采取分片包干、分区分时方式推进,重点为道路保洁、三大公园环境卫生、园区绿化带修整、企业厂容厂貌等方面。管委会联合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环境的店外经商行为重点整治。同时,管委会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园内企业自觉维护环境秩序,助力园区环境卫生管理更加有序、园区环境越来越优美整洁。

 

  截至目前,园区共清理树窝、绿化带垃圾约8000平方米,清理公园、绿地枯枝杂草5吨,清理空旷场地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各类垃圾约30吨。浇灌绿化面积1500亩,修剪树木、花卉10000余棵。管委会将持续对企业、施工单位等重点场所进行不定期抽查,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模式,打造干净洁美的园区生产生活环境,无愧于国家级绿色园区称号。

平川:实施“六大国土绿化项目”造秀美山川

  近日,平川区抢抓植树播绿的有利时机,“六大国土绿化重点项目”全面铺开,在全区掀起了春季绿化热潮,推动“生态宜居新平川”建设。

  平川区北山生态修复绿化工程计划总投资6846.82万元,于2月20日开工,计划三月底全面完成混凝土网格及绿化管道铺设,绿化土换填工作,四月份全面进行苗木栽植,项目规划近期实施人工造林2100亩。

 

  水泉镇象鼻坡绿化片区蓄水池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设计容量6.7万方,预计4月底达到蓄水要求。蓄水池的建设将有效解决片区绿化灌溉用水问题,大大提高栽种植被的成活率。

 

  今年,平川区共谋划实施城区北山生态修复绿化工程、黄河沿岸生态屏障建设绿化工程、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绿化工程、平川区红会矿区生态修复绿化工程、白银市平川区盐锅台城郊生态公园项目、白银市平川区采煤沉陷区植被恢复绿化工程等“六大国土绿化重点工程”。

景泰漫水滩乡:在沙漠边缘树起绿色屏障

  景泰县漫水滩乡学习发扬“八步沙”精神,抢抓好时光,全面启动2021年春季植树造林绿化工作,打造沙漠边缘生态乡。

 

  漫水滩乡及早制定今春的绿化方案,做好资金预算,科学选择造林树种、栽植方式,实地规划富民村、新井村、杨柳村、漫水滩村等村农田林网、渠道林补植补栽,因地制宜确定植树品种、植树区域、植树任务;规划富民村至杨柳村景大公路通道林补植补造,为打造漫水滩乡南大门绿色长廊做好前期筹备工作;积极谋划红溪村村庄绿化、美化,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植树造林工作启动以来,乡村两级干部上下联动,各村包村干部第一时间到村开展工作,召开部署动员大会,跟进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各村党支部闻令而动,发动村组干部入户宣传植树护林的重要性,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公益性岗位人员、护林员、党员、志愿者齐上阵,营造出“乡村联动、全民参与”“人人都植树,村村都造林”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漫水滩乡共平整农田林网220亩、平整林带123亩,挖树坑2280个,栽种槐树1180株,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助力乡村振兴,真正达到以绿净乡、以绿美乡的目标。((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3月26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