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19期)
发表时间:2021-04-01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区“模范人物巡讲”激扬奋斗情怀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连日来,白银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我奋斗·我幸福’模范人物事迹巡讲”活动,宣讲队员精彩的党史知识“微宣讲”和模范人物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深厚情怀和“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宣讲活动中,居民群众还表演了《我奋斗,我幸福》《红红的日子美滋滋地过》《党啊,亲爱的妈妈》等文艺节目,表达对模范人物的敬仰之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白银区模范人物巡讲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共5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到2万余人,现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清单”中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此次“我奋斗·我幸福”模范人物巡讲活动,既是对白银区创建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的深化推进,也是在全面展开党史教育学习活动的重要时期,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时代主旋律、引领文明新风尚的重要举措,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提振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军地联动送喜报 弘扬拥军优属好传统

  3月26日,白银区四龙镇永兴村张宇家门口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区人武部部长张炎平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四龙镇负责人将二等功喜报和区委、区政府奖励的2000元奖金送到张宇的父母手中,并为军属佩戴光荣绶带。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张宇在部队中始终不忘初心,学习认真刻苦,工作积极肯干,成长进步很大。在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努力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在2020年度军事训练中,因表现突出,给予二等功奖励。张炎平向张宇父母表示由衷的祝贺,感谢张宇为国家和部队做出的贡献,感谢军属为国防建设培养了优秀人才,希望军属继续支持、鼓励孩子在部队发扬优良作风,争取再立新功,为家乡增光添彩。

  喜报代表立功官兵的荣誉和成绩,是军人和军属崇高的荣光,为军人家属送喜报,有利于加深尊军拥军崇军爱军氛围,增强现役军人家属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发广大官兵扎根军营、安心服役、献身国防的积极性和使命感,号召广大适龄优秀青年投身军营,让军政军民团结之树根深叶茂、永葆长青。

我市拟推荐5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组织的“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宣传、学校推选、县区审核上报、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组委会评选等程序,评选出5名具有尊老爱亲、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勤劳节俭、自立自强文明素养和道德精神的“新时代甘肃少年”候选人,现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3月29日至4月2日。

  我市拟推荐2021年上半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为白银市会宁县东关小学四(1)班 张佳龙,白银市会宁县第一中学高一(2)班李倍旭,白银市靖远县乌兰小学四(3)班 何沁浵,白银市景泰县第四中学九年级(11)班 刘承祖,白银区第十一小学五(4)班,李文心。

弘扬乡贤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从古至今,存在于广袤乡村的传世家风、道德榜样、人文亮光、村规民约,历经岁月,愈久弥新。

  近年来,我市创建了一批承载新农村文化思想内涵的美丽乡村和文化旅游景点。如白银区的花村·顾家善、平川区的小黄湾古村落、靖远县的稻香村·瓜园、会宁县的杏花村,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老君坡镇“进士故里”等,它们所折射的内涵也包含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乡贤文化。

  走进白银区顾家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村口石头上三个醒目的大字---“顾家善”,顾名思义,顾家、善良。为创建美丽乡村,顾家善村合理规划布局,统筹发展,美化环境,以党建引领奔小康,用乡贤文化浸润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基础是打造优美整洁的环境,而打造环境更加需要突出人的因素。顾家善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凸显优势,以“三清、四改、五化”为着力点,通过强化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让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与环境整治,开展群众自评,探索建立“百姓帮百姓、百姓管百姓、百姓评百姓”的自治模式,逐步形成了人改造环境、环境改变人的良性循环。

  文化滋养,让美丽乡村更出彩更有内涵。顾家善村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注重庭院村落之美,更要注重乡村文化的培育。一大批内涵丰富、生动形象的文化墙,着力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传统孝道等内容,以群众喜欢的漫画、诗歌、顺口溜等形式,把农村文化墙打造成了弘扬新风尚、提振精气神,涵养崇德向善、守望相助、风醇物厚的文明窗口。注重保护和传承乡贤文化,通过颂传“古贤”、挖掘“今贤”、培育“新贤”,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延续乡村的传统文化血脉。大力倡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好公公”、“和谐邻里”评选活动,张榜公示评选结果。通过文化沐浴,群众对文明的领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化之花的并蒂绽放。

  乡贤群体成为引领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弘扬乡贤文化,搭建起乡贤与乡村相互融合的平台,引导农民群众崇德向善,高度认同乡村人文精神,重塑乡村伦理共识,培育文明乡风,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积蓄文化力量,塑造人文品格。(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3月30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