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21期)
发表时间:2021-04-02来源:白银文明网

  尹弘带领省委常委在会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根据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安排,4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尹弘带领省委常委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感悟党的历史和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春雨绵绵、群山苍茫。今天的会师旧址静谧庄严,会师纪念塔巍然耸立。省委书记尹弘,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等来到纪念塔前,向纪念塔敬献花篮,追思英烈的丰功伟绩。大家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见证着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宁大会师的伟大壮举,镌刻着那段风云激荡、热血流淌的峥嵘岁月。尹弘、任振鹤等缓缓移步,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不时驻足凝视,详细了解有关历史,真切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我市党政领导在会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月30日,市委书记苏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市政协主席齐永刚等四大班子领导在会宁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苏君、张旭晨、宋奋吉、齐永刚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

  在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大家通过听讲解,观看图片和实物,深入了解了红军长征历史,聆听了长征路上那一幕幕感人的故事,重温了革命先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历程。在浓厚的红色历史氛围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4月1日,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在白银紫灵山陵园铜城英烈纪念碑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干警们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发自肺腑的誓言,在烈士陵园回荡。

  4月1日,白银市区两级巡察机构党员干部也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紧紧围绕清明节寻根祭祖的传统习俗,缅怀革命先烈,表达深切哀思。

  通过主题活动,巡察干部纷纷表示,革命先烈精神激励着全体巡察干部奋勇前行,大家将牢记历史,继承革命先烈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宝贵精神,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好巡察工作。

  4月1日,白银区政法系统班子成员和青年干部在紫灵山铜城英烈纪念碑前举行纪念铜城英烈公祭活动,表达全区广大政法干警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缅怀祭奠革命英烈,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政法队伍锤炼革命意志、加强党性锻炼、筑牢忠诚根基的现实需要。广大政法干部将以英烈为榜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英烈忠魂浩气长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行动是铭记遗志、弘扬精神的最强声音。习近平总书记说:“所谓少年英雄,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继承先辈的遗志、学着前辈的样子,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青年一代是新时代中国不可战胜的未来。”

  3月29日,共青团白银区委、区教育局共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团队日活动,引导全区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志愿者慎终追远,缅怀戍边英雄,重温光辉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当天,100余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志愿者于白银区紫灵山陵园管理处铜城英烈纪念碑前举行庄严肃穆的缅怀先烈仪式。

  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环保祭祀以及厚养薄葬的文明风尚。

  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志愿者还参观白银市国防教育基地,普及了国防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国防观念,提升了青少年学子的的爱国主义意识以及为国拼搏的志向。

  市区两级联合慰问见义勇为牺牲英模家属

  传承英雄先进事迹,弘扬见义勇为精神。3月30日,市区两级政法委、见义勇为协会组成慰问组前往白银区四龙镇双合村,慰问因见义勇为牺牲的杨建庆英模的家属,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慰问组传达了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感谢见义勇为英模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英雄行为,并详细了解了家属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2006年3月7日,杨建庆和本村多位村民同去参加村里老人丧事,过马路之际,一辆卡车飞驰而来,身处路边的杨建庆义无反顾的冲向人群,奋力推开6名人员,而他本人则被卡车撞飞,最终抢救无效身亡,享年50岁。2006年,中宣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杨建庆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06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见义勇为人员用正义、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感人肺腑的正气之歌,体现出了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浩然之气。慰问组表示,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强对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宣传,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的权益保护机制,切实关心好、解决好因见义勇为牺牲的英模家属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学英雄、敬英雄、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市文明办倡议: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

  百花绽放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英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

  文明祭祀树新风。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撰写缅怀文章、网络祭祀以及组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科学察祀促文明。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安全祭祀要牢记。增强防疫意识,自觉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人员扎堆祭扫。出门戴口罩,进入公墓区、陵园等场所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文明行车,不乱停乱放,不为疫情防控添堵。自觉破除燃放爆竹烟花等陈规陋习,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确保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

  党员干部做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殡葬改革,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环保的形式进行祭祀,及时劝阻不文明丧葬行为,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尚。

  文明祭扫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需要,也是当前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的需要,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健康安全的行动告慰逝者,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健康的清明节。

  清明祭扫需爱护市政设施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不少市民选择以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祭祀方式来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但还是有部分市民仍然选择在社区街道、背街小巷、路口周边等市政设施范围内焚烧纸钱。这样的行为污染环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同时也会对一些市政设施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

  白银市政管理部门每年清明过后都要投入人力物力维修因“烧纸”损坏的人行道、路灯、井盖等市政设施。为此,市政部门倡导全社会应文明祭扫、开展绿色祭祀,爱护市政公用设施,共同维护铜城绿色家园。

  短评:风清景明 慎终追远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伴随着一掬春雨,一树春景,清明又至。清明节,“我们的节日”,守望着无数人的精神家园,塑造着新时代的文化景观。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中国人自古讲究信仰礼俗,需要一场礼敬祖先、传承精神的神圣祭奠与缅怀,从而找到延绵不断、代代相传的心灵原乡。节日是岁月的馈赠,每一个节日都有鲜明的特征,如果春节归乡是隆重而盛大的典礼,那么清明祭祖大多是平静而深沉的仪式。细雨纷纷、芳草萋萋的清明时节,便是每一个中国人追溯自己精神源头的寻根时刻,仿佛绿叶对根的眷恋。

  人有志,家有谱,国有史。于己,清明让个人情感得以疏通;于家,清明是家族家风、血脉传承;于国,清明是国泰民安、岁月静好。由此,清明节早已超越了一人一事的悲喜,更是倾注了家国情怀的崇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集体认同的角度来理解,清明的深沉内涵之所以能够沿袭不衰,正因为它承载了对历史的缅怀、对家国的担当。今年清明,我们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无论我们走多远、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红色基因都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会宁红军烈士陵园,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有组织或自发前来祭扫,回望初心,砥砺前行;白银紫灵山陵园,政法干警、青年学子等在铜城英烈纪念碑前,用最虔诚与感恩的心缅怀先烈,感受那些高尚的灵魂,升华思想,提升境界。

  纪念一个节日,内涵高于形式。现今提倡的网络祭扫、生态祭扫、低碳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环保而不失传统,时尚而又传承文化。形式各异的纪念活动表明,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一个节日,更是一个节点,给人们一个抚慰心灵、静心思考的契机,在缅怀中抚今追昔,追思生命的意义——它既留恋故乡,也遥望远方;既心念家祖,也不忘先烈;既祭奠逝者,也呵护新生……

  最美人间四月天,亲近自然、不负春光的同时,让我们在慎终追远中表达思念、安放情感,护佑历史、珍惜当下,传承文明、奋斗未来。清明,风清景明,穿越时空,愈久弥新。(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4月2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 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