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31期)
发表时间:2021-04-30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市3家国企基层单位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397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97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1197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28个集体、15名个人获表彰。

  中国兵器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含能公司化工一厂DNT生产组、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冶炼厂烧结车间技术组、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修配厂钳工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说:2020年,全国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广泛参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为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授予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397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王海福等1197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援鄂医疗队等1297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号召全国广大职工以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市拟推荐4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白银市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组委会经过广泛宣传、推荐、审核、评审会评审等规定程序,严格把关、层层筛选,目前选出4名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的道德模范候选人,于2021年4月27日—4月30日期间进行公示。

  助人为乐:张彩宏女,汉族,1957年9月出生,白银市六中退休教师。身患癌症的张老师在家里办起了爱心课堂,免费为附近的学生和困难家庭的孩子辅导英语。她用自己的工资为孩子们发奖学金,并设置全勤奖、默写奖、做题奖、活动奖和月考奖等,对于初三的孩子还专门设立了期中奖、期末奖,如今已累计发放奖学金10余万元。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她的三个表姐妹也加入到了这个集体中。2014年以后,张彩宏陆续考取了国家级咨询师证、调理师证、营养师证、艺术考察证等证书,成为老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以带病之身努力为社会贡献更多光和热。曾获荣誉: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

  见义勇为:商思秋,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景泰县一条山镇泰玉路社区居民。商思秋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他自主创业9年,始终以一名老党员和老兵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褪色。7年时间里,他独自一人四次在引黄大渠里勇救11人,另有两次和其他人联合施救3人,一共挽救过14个人(其中有9名是中小学生)的生命,并且不事张扬、不图回报,是一名张富清式的共产党员。曾获荣誉: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李守茂,男,汉族,1959年11月出生,现任平川区水泉镇野麻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上任以来,他通过向上级申请项目和自掏腰包的方式,为村里筹建水利、通讯、卫生、教育和交通设施。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鼓励村里的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他热心公益事业,先后为野麻村集体事业出资230万元,为汶川地震、陶瓷峰会捐款50万元,2014年为区慈善协会捐款150万元,为汶川地震、陶瓷峰会、长跑比赛等捐助50万元,为贫困户、白血病患者捐助78万元;2020年向区慈善协会捐款10万元,用于支持全区疫情防控。曾获荣誉: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李兴明,男,中共党员,水川镇均安村村民。三十多年来,他不辞辛劳,耐心细心,先后照顾赡养了7位老人,为老人养老送终。他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简单朴实的话语蕴含了上行下效、言传身教的道理。曾获荣誉:甘肃省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会宁学子入围甘肃省“新时代好少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按照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六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

  经学生互荐、家长推荐、学校评议、县市区选拔、市州审核公示和省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定,共推选出2021年上半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20名、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甘肃候选人5名。白银市会宁县第一中学高一(2)班学生李倍旭入围2021年上半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拟定人选名单。

我市举行“五一”国际劳动节职工文艺汇演

  4月28日,由市总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职工文艺汇演在市文化中心举行,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集中展现全市工人阶级主力军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延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香玲,副市长贾汝昌,市政协副主席常升文出席活动,并为获得2020年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单位授牌,为荣获2020年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同志颁奖。

  汗水浇铸梦想,劳动谱写赞歌,演出在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拉开帷幕。创意歌舞《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歌曲《时代号子》、音诗画《致敬》、表演唱《坚信爱会赢》、舞蹈《力量》、歌曲《奋斗的时代在一起》、器乐合奏《新编赛马》、情景歌舞《小梦想大梦想》、舞蹈快闪《青春跃起来》、歌舞《劳动畅想曲》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共同唱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新时代劳动之歌,也共同分享了属于劳动者的快乐和甜蜜。演出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进入尾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劳动模范是奋斗者中的杰出代表。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与会观众纷纷表示,要向劳模致敬,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白银市“弘扬五四精神选树先进典型”颁奖典礼暨“百年党史青年说”宣讲晚会举行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4月28日晚,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共青团白银市委主办的“弘扬五四精神 选树先进典型”颁奖典礼暨“百年党史青年说”宣讲晚会在市文化中心举行。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延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香玲,副市长贾汝昌,市政协副主席常升文出席活动,并为获得表彰的“白银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白银青年五四奖章”“白银市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白银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白银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白银市优秀共青团员”代表颁奖。

  本场晚会共分百年风华耀初心、青春建功新征程上下两个篇章。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对祖国、对党的赤诚之心。(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4月29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