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36期)
发表时间:2021-05-21来源:白银文明网

  苏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等文件

  5月19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审议了《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21-2023年)》《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办法(修订)》,并套开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市委书记苏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主动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精心组织传达、深入学习研讨、做到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依照《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21-2023年)》和《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办法(修订)》,认真总结学习先进经验,整合要素资源,找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紧盯目标不放松,想方设法补齐短板,动员一切力量,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同时开展软硬件建设,同步完善形式和内容,丰富提升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价值内涵。要做好基础设施建管、环境卫生整治、园林绿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优化、市民素质培养提升、公益宣传等常态化建设和日常化管理,切实打造白银自身特色品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绿色发展美好生活”—2021年“中国旅游日”白银分会场活动启动

  5月19日,白银市文广旅局和白银区文旅局在全民健身广场联合举办“中国旅游日”白银分会场活动,今年旅游日以“绿色发展·美好生活”为主题。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宣读了《文明旅游宣誓词》,开展了“绿色发展、美好生活,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了《文明旅游倡议书》《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发放了文明旅游宣传资料,为市民提供了旅游咨询服务,宣传推介了白银精品旅游线路,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

  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意识,也激发了群众的旅游热情,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旅游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拟命名2021年度白银市“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名单公示

  根据《共青团白银市委关于推荐2021年度“白银市青年文明号”“白银市青年岗位能手”的通知》要求,全市拟命名“白银市青年文明号”26家和“白银市青年岗位能手”23名,于2021年5月18日至5月24日(5个工作日)予以公示。

  2021年度白银市“青年文明号”名单:靖远县乌兰消防救援站、甘肃靖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城关支行、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川支行、白银路航商贸有限公司、国家税务总局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南环路税务所、景泰县公安局上沙沃派出所、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公司熔炼车间闪速炉作业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白银分公司客户响应中心、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白银青年企业家联合商会、白银鑫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白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靖远管理部、白银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甘肃省白银公路局白银公路段青年突击队、白银云创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会宁县第三建筑有限公司、会宁县恒源服务有限公司、刘白高速公路收费所王家山收费站、景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景泰县消防救援大队、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白银小喇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白银市公安局铜城分局禁毒大队、白银市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

  2021年度白银市“青年岗位能手”名单:靖远县融媒体中心武正义、甘肃靖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赵维龙、白银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康宝胜、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检察院贺萍、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学武、国家税务总局白银市白银区税务局刘来仪、靖远县公安局陈奕冰、白银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李建国、白银有色集团第三冶炼厂电解车间胥旭旭、甘肃万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马林、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康昌盛、党家岘乡中心卫生院马艳、国家税务总局白银市税务局曹永祯、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郭琴、甘肃皓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程红应、白银市第二中学路鹏中、会宁县第二中学何娥、会宁县北关小学李翠梅、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段亚平、刘白高速公路收费所新墩收费站雒云梅、景泰县人民检察院姚莹玉、景泰县人民医院张天祯、靖远县乌兰消防救援站邓顺文。

  白银市总工会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日前,市委、市政府命名一批市级文明单位,市总工会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白银市总工会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群众性文体活动为载体,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职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机关党的建设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凝神聚力、扬帆助航,实现了工会整体工作与文明创建两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总工会将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全面巩固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着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提升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水平和能力,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中展现工会组织新气象、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白银市一项工作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

  按照国办要求,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完成了2020年度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表扬激励工作,在全国120个老工业城市中评选出19个地市(区)予以通报表扬,白银市是甘肃省唯一受表扬的城市。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实施办法》,对于受通报表扬的城市,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激励支持政策:

  一是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上给予激励和奖励支持,增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

  二是在政策先行先试方面给予激励,支持按程序申请建设省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三是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积极支持受表扬城市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围绕先行先试、资金投入、要素保障、年度评估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激励措施,增强激励效果。

  作为老工业城市,白银旧城区住宅小区大多年代久远,楼房墙体斑驳、道路破损、私搭乱建和配套设施残缺等问题凸显,成了城市建设的短板和居民心中的痛点。2019年,在省、市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白银区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39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2020年,123个老旧小区、1232栋老旧住宅旧貌换新颜,惠及群众5.2万户;2021年,白银区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楼栋152栋,住户4587户,估算总投资3.08亿元。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白银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统筹“地上”“地下”、兼顾“面子”“里子”、瞄准“短板”“缺项”,创新推行“方案共谋、点位共建、环境共管、效果共评、服务共享”改造模式,分类施策打造生态型、服务型、智慧型、文化型等特色宜居宜养小区,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白银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丰硕

  为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着力解决违法违章建设难点问题,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4月份以来,白银区以“三高一争”精神持续推进“拆违治乱”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随着整治工作不断深入,顽瘴痼疾破解了,城市空间拓展了,居民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国道109线白银过境段是贯穿白银城区东西的交通要道,也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白银区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紧盯“全覆盖、精排查、严整改、抓长效”四个关键,已拆除国道109线白银过境段违建面积6.4万余平方米。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赢的首场硬仗。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白银区各乡镇多点开花、共同发力,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垃圾治理、卫生死角等方面的整治。截至四月底,全区45个行政村共组织发动领导干部、村民群众7000余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543.4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21.7吨,拆除乱搭乱建、乱圈乱建、废弃厂房棚舍等569处,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614处,实现了乡村环境改善大跨越。

  2020年白银城区优良天数344天创历史最优

  全市生态环境问题信访举报案件全办结

  5月19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首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情况,并就今年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发布,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较好完成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排等任务,实现了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在剔除沙尘影响后,PM10平均浓度为64微克每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每立方米,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优良天数为344天,优良天数比率94%,达到历史最优。黄河白银段青城桥、靖远桥、五佛寺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连续保持Ⅱ类标准,达标率100%。以白银公司、银光公司等企业为重点,督促企业加强环保设施的维护和运行,确保了主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对全市6个工业园区、108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791个环保问题。全市共计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报告239件,其中报告书57件、报告表182件。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29件,办结129件,办结率达到100%。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深化污染防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绿色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管理,围绕重点领域、行业、区域,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新白银。(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5月20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