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37期)
发表时间:2021-05-31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中院:创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近日,市委、市政府为展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决定授予2017-2018、2019-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36个,第五届白银市道德模范10人,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榜上有名。

  近年来,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把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作为增强干警素质、提升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展示法院形象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目标和要求,坚持以创建带队伍、以创建促审判、以创建优服务,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双提升。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白银建设先进单位”“崇德向善、弘道养正”捐助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突出贡献单位;院机关党委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全市第二批党建示范点”。

  党组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健全领导机构。及时调整补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文明单位创建日常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召开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三年规划和工作方案,建立台帐、文字档案、图片资料,实现管理科学规范;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通报会、表彰会,持续进行思想发动;通过LED显示屏、局域网、微博、微信、文化长廊、宣传栏等阵地,及时传播创建工作信息,推高创建活动地位。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理论学习,准确定位思想坐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永葆队伍纯洁性、先进性。

  树立核心价值导向,提升队伍道德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专题党课辅导;组织开展“做文明有礼白银人”活动,开展文明庭室、文明干警、文明家庭评选;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6名干警受到人社部和最高法院表彰;把法院诚信建设融入诚信白银、法治白银、德润铜城实践活动之中,积极参与“红黑榜”和“黑名单”发布制度,促进诚信社会体系建设;培育干警文明礼仪、弘扬家庭美德,加强文明细胞建设,严格执行《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从细节入手规范当事人接待和庭审活动。

  用好载体丰富内容,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围绕“五个一”开展创建活动,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道德讲堂,接受道德洗礼;在审判区、办公区不同位置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崇德、守礼、遵纪等“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和网络文明风尚传播,弘扬传统美德、传播司法文明。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遵德守礼教育、文明旅游、交通行动,发动干警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文明白银和平安白银建设。

  市妇联:凝聚巾帼力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全力推动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市妇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凝聚巾帼力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进步知识,为现场群众发放《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甘肃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余份。

  市妇联将持续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提质增效,引导全市广大妇女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和促进者,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巾帼力量。

  平川区为荣获三等功军人家属送喜报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5月21日,平川区为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军属送喜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问候,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

  平川区兴平路街道、水泉镇三名现役军人2020年在部队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荣立三等功。平川区相关部门领导一行先后来到三名军人家中,将立功喜报与慰问金一起送到军属手中,并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家庭生产生活等情况,感谢他们为国家、部队培养出了优秀人才。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防事业,让孩子在部队安心服役,苦练军事本领,争取再立新功。并表示,将及时帮助解决军属的实际困难,让军人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在部队服役。

  @白银人:文明上网理性发声

  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广大网民中的一员,我们应自觉弘扬网络正能量,远离并抵制网络不文明行为,文明上网,理性发声。

  树立文明意识,加强网络道德观念:常见的网络不文明行为有:使用网络暴力进行人身攻击,肆意传播谣言、虚假信息,强制下载、强制广告,传播网络病毒等。

  我们应当树立文明意识,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不在网上谩骂、诋毁、诽谤他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色情、暴力、恐怖信息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泄露个人信息。

  提高辨别能力,抵制不良诱惑: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地查询到自己需要的信息,也能随时随地在网络平台中发表自己的言论。面对网络上良莠不齐的信息,我们应当具备信息辨别能力,学习先进知识,善于明辨是非,摒弃虚假信息。同时,要学会抵制网络之中的不良诱惑,不贪图小便宜,不沉迷网络游戏,健康上网,让互联网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

  学会独立思考,避免趋同心理:对于广大学生尤其是未成年人,由于自身价值观可能还未定型,对某些事物的看法常常处于一种摇摆不定的状态,又容易担心因自己的想法与他人不同而被孤立。要学会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敢于提出质疑、追求真理,时刻警惕自己是否在不经意间成为了语言“施暴者”。

  遵守网络礼仪,做到真诚待人:网络礼仪是互联网使用者在网上对其他人应有的礼仪,对于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时,要言语有度、真诚待人。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使用网络时同样要尊重他人的想法与意见,与人产生分歧时,要平心静气,以理服人。

  我们是网络便捷性的享受者,更是文明网络环境的捍卫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文明上网,理性发声,携手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5月28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