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38期)
发表时间:2021-06-02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市出台城市蓝线城市绿线新政

  《白银市城市蓝线管理办法》《白银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经2021年3月25日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审定,并于近日印发实施,有效期均为5年。

  《白银市城市蓝线管理办法》所称的“城市蓝线”,是指城市规划确定的江、河、湖、库、渠和湿地等城市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白银市城市蓝线管理办法》的实施,旨在加强我市城市水体及生态资源保护与管理,保障城市供水、防洪、防涝安全,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根据规定,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白银城区规划区范围内城市蓝线的规划管理工作。各县(区)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规划管理权限,负责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城市蓝线规划管理工作。

  城市蓝线是城乡规划的强制性内容,其范围由市县(区)人民政府在组织编制各类城乡规划时划定,并与规划一并报批。在国土空间规划阶段,确定城市规划区范围内需要保护和控制的主要地表水体,划定城市蓝线,明确城市蓝线保护和控制的要求。在控制性详细规划或其它专项规划阶段,应划定城市蓝线,规定城市蓝线范围内的保护要求和控制指标,明确城市蓝线坐标。

  城市蓝线一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因城市发展和城市布局结构变化等原因,确实需要调整城市蓝线的,应当依法调整城市规划,并相应调整城市蓝线。城市蓝线范围内禁止活动:1、违反城市蓝线保护和控制要求的建设活动;2、擅自填埋、占用、改变城市蓝线内水体的行为;3、影响水系安全的爆破、采石、挖沙、取土等行为;4、擅自建设各类排污设施,排放污染物、倾倒废弃物等污染城市水体的行为;5、其他对城市水系保护构成破坏性影响的活动。在城市蓝线范围内进行各类建设活动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服从城市蓝线管理的义务,对违反城市蓝线管理行为进行监督和检举的权利。

  《白银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所称的“城市绿线”,是指城市规划区内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包括符合规划的已建成绿地控制线和规划未建绿地控制线。

  《白银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的实施,旨在加强城市绿线管理,保障城市绿地建设有序实施,大力推进园林城市建设,促进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根据规定,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城市绿线的划定、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城市绿线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确定。城市绿线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任意调整。确因规划调整或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重大公共服务设施等公益性项目建设需要调整绿线的,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论证并公示,按照法定程序审批后,方可调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城市绿地范围内进行拦河截溪、取土采石、设置垃圾堆场、排放污水以及其他对生态环境构成破坏的活动。

  在城市绿线范围内,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不得进行改建和扩建,并应当按规划要求逐步迁出或者限期拆除。因建设或其他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的,必须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城市绿地,服从城市绿线管理的义务,有监督城市绿线管理、对违反城市绿线管理行为进行检举的权利。擅自改变城市绿线内土地用途、占用或者破坏城市绿地的,由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予以处罚。

  我市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进广场活动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当天上午,白银市卫生健康委、甘肃省烟草公司白银市公司及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在西区文化广场开展了“白银市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进广场活动”。

  活动现场,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抽调戒烟门诊专家及医护人员开展义诊咨询等工作,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海报、控烟倡议等宣传品,向群众介绍烟草的危害、戒烟的方法,组织现场群众积极参与“每捡拾20个烟头换1个鸡蛋”活动,主动到广场周边、绿化带、树坑地缝等地方捡拾烟头,维护市容市貌。

  通过活动开展,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到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不吸烟或少吸烟,远离香烟的侵害,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共青团白银区委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5月31日,共青团白银区委联合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忠恒志愿者协会在水川镇金沟口中心小学开展“庆六一、学党史、跟党走——我为青年做件事”爱心捐赠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服务青少年发展,彰显责任担当。

  活动现场,相关人员为学区274名同学们发放了校服、书包、文具、文体用品等爱心物资,同时勉励全体同学要珍惜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忠恒志愿者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勇担社会责任,弘扬乐善好施、扶贫助弱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广泛传播了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公益精神,用善行义举践行着爱国爱家的神圣使命。

  区关工委通过各类扎实有效的举措,关心、关爱儿童成长,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氛围。

  白银金岭公园:体育惠民再升级

  金岭体育健身公园项目作为2021年白银区为民兴办的八件惠民实事之一,自三月份开工以来备受社会瞩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

  金岭体育健身公园建设项目位于金岭公园西北侧、建设西路以南、上海路以东,总面积100842平方米。新建健身广场及健身步道(彩色混凝土)、木栈道、跌水水景、跌水景墙等景观设施。同时针对老年人、儿童及青少年等不同群体的需求,配置相应的运动设施。配套建设标准篮球场4个,五人制足球场(人工草坪)2个,标准羽毛球场6个,标准网球场3个,标准排球场1个,标准门球场1个,标准乒乓球场6个。儿童乐园配套建设塑胶场地、卡丁车道、人行步道、沙池、特色蹦床、趣味传话筒、特色秋千等项目,为市民提供全龄化服务。

  金岭体育健身公园以文化活动和体育运动为主题,采取“绿地+运动场”的“绿动融合”模式,绿地面积70000多平米,占总面积的65%左右,将以花灌木、乔木、常青树、落叶树和草坪等立体交叉的景观为主题,整个建设项目将于2022年5月完工,将与南侧已建成的金岭体育广场和标准足球场项目连成一体,引入大众化的休闲运动设施,成为白银区一处多功能、复合型公园,推动“全民健身”融入百姓生活。(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6月2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