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39期)
发表时间:2021-06-04来源:

  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评奖活动负面清单发布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建立完善,评选评奖活动日益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表彰奖励的激励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彰显。但是也有少数企业、机构和个人违规开展评选评奖,尤其是借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机违规评选评奖,甚至收费敛财,加重了基层和群众负担,造成了严重社会影响。

  为维护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以下评选评奖工作的负面清单:1.未经批准,不得开展包含“国家”“中国”“中华”“全国”“亚洲”“全球”“世界”以及类似含义字样的评选评奖表彰活动,以及未冠以上述字样但实质是上述范围的评选评奖表彰活动。2.未经批准,不得围绕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评选评奖表彰活动。3.未经批准,不得借举办峰会、论坛、盛典、节日等活动进行设奖颁奖表彰。4.不得借党政机关、军队、人民团体名义,开展评选评奖表彰活动。5.不得以排行榜、功勋谱、名人录等名义开展营利性、商业性评选评奖表彰活动,或在活动中收取及变相收取费用。6.不得以注册商标为名违规开展评选评奖表彰活动。7.未经批准,不得联合国(境)外组织举办评选评奖表彰活动。8.未经批准,不得借评选评奖表彰之机向有关机构及个人颁授勋章、荣誉称号、奖章、纪念章等。9.不得非法设计制作销售颁发勋章、奖章和纪念章。10.不得开展其他违法违规的评选评奖表彰活动及设计制作颁授勋章、奖章和纪念章。11.不得对违规评选评奖表彰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对上述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查处,并根据事实、情节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官网设立表彰奖励专栏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12333,欢迎社会监督。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河南开封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上榜好人中,有义务为家乡子弟补习24载,甘做山村教育“守护人”的湖南94岁退休教师唐上君;有不顾身怀六甲,冲进车祸现场奋勇救人的江苏女军医潘磊;有信守承诺,两度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上海青年共产党员吴衡;有38年扎根一线真情服务,将昔日老旧社区建成示范社区的山东“小巷总理”田象霞;有8年时间夜以继日守护,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的浙江好妻子李忠仙。

  发布活动前,兰考党员干部代表和部分中国好人代表瞻仰焦裕禄纪念碑,学习传承焦裕禄精神。在活动现场,情景剧《流动的理发箱》讲述八旬老党员王建国在焦裕禄精神感染和引领下,坚持62年为3万多名群众义务理发的故事。兰考县红庙镇李庄村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吴建河,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党支部书记乔宗旺,用朴实的话语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初心和感悟。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为4月上榜中国好人代表赠送“道德传家宝”,激励好人精神薪火相传、代代赓续。

  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已连续13年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月月推、人人赞、天天宣传好人的良好机制,生动讲述身边好人故事、展示平民英雄风采,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中国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中央文明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

  5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认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发挥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会议强调,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为他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建设,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引入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提高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中央文明办等开展“听党话跟党走”第二届青少年“美育云端课堂”活动

  5月23日至6月30日,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思政司、教育部体卫艺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等联合开展“听党话,跟党走”第二届青少年“美育云端课堂”活动。

  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和文艺方针,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用优秀文化艺术宣传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更好满足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文明风尚,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本届活动作为青少年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向大中小学校推介。主要活动包括: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展播——选取100部优秀剧目和音乐会进行在线展播,让青少年切身感受红色文化的巨大魅力。百所高校音乐党史教育展播——组织“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梳理选取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编排音乐党课,用艺术的强大感染力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百所中小学美育音乐教育成果展演——选取全国100所中小学音乐美育教育特色成果等在网上展演展播,发挥美育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百名小小志愿者音乐党史讲解——在各地中小学组织100名小小志愿讲解员,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音乐党史讲解活动并录制成视频进行网上展播。活动每天通过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人民网等平台直播。

  平川区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

  6月2日,平川区召开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思路,靠实责任,切实推动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平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20年,平川区获得“省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区”殊荣。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通报表扬了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新时代好少年、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先进集体和辅导员。

  会议要求,全区各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条件下,从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自觉服务中心大局,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筑牢思想,强化引导,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下,从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增强未成年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握重点、强化举措,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创建文明校园着眼,健全完善“三结合”教育体系,加快补齐阵地短板;要强化组织领导、部门联动、督促指导,在全面落实教育教学工作中,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我市两少年入选“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红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和“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于6月4日下午,在甘肃省广电总台演播室举办2021年度“红心向党庆百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发布活动,并通过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试听甘肃、抖音、今日头条直播。

  会宁县第一中学高一(2)班李倍旭同学、会宁县土门岘镇初级中学八年级(1)班曹云云同学登台领奖。

  白银雷锋车队“爱心送考车”即将出发

  高考即将来临,白银雷锋车队如约而至。6月4日上午,白银雷锋车队2021年爱心送考公益活动正式开启。

  白银雷锋车队队长高启飞介绍:“这是雷锋车队第11年为高考考生提供爱心接送服务,今年一共有32辆爱心车辆,助力考生安全快捷抵达考点。”

  每辆爱心送考车都贴有“爱心送考车,雷锋车队助力高考”的标志,每逢高考,车辆穿行在白银城区的大街小巷,绿丝带随风飘扬的,寄托着人们对高考学子的殷切祝福,成为一道象征着城市文明风貌的靓丽风景线。(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6月4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