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42期)
发表时间:2021-06-21来源:白银文明网

  全省2021-2023年创城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召开

  6月16日至17日,全省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在武威市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明办主任罗凤存主持会议。

  今年1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确定447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其中,甘肃省5个地级市和9个县级城市位列其中。

  会议传达了《中央文明办关于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的通报》等文件。

  王嘉毅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软实力的过程。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甘肃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城市颜值大幅提升,文明风尚持续彰显,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有力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创建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精气神,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王嘉毅强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短板弱项上抓落实。要对标对表攻克薄弱环节,把好“排查关”,抓好“整改关”,守好“成果关”。要创新创优打造特色亮点,持续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管理等工作,坚决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以文明创建的变化和实绩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王嘉毅强调,要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以创建必成的坚强决心、以坚强有力的措施、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发挥甘肃省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各地创建工作学鉴交流,提升创建工作实效,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各市州常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对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和部分测评点位进行了观摩考察和实地培训。

  我市16年救助万余名流浪乞讨人员

  6月19日是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白银市救助管理站、白银区临时救助点联合在西区人民广场和全民健身广场举办了以“携手相助让爱团聚”为主题的“开放日”宣传活动,向市民介绍了救助管理工作流程、工作对象、服务流程、急病救治、站内照料、寻亲送返、街头主动救助服务及规范化建设等情况,展示近年来救助管理工作成果。同时号召社会各界实施公益项目、提供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行动。

  2005年以来,白银市救助管理站充分发挥救助管理机构职能作用,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工作原则,坚持依法救助,积极开展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累计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12000余人次,其中救助未成年人150余人次,失智失能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对象700余人次,购票返乡9000余人次,接送返乡700余人次,救助衣被、食品等物资3.5万余件,发布寻亲公告20余条、报请公安机关开展DNA身份比对11次、人像身份识别11次,妥善安置长期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滞留人员9人(福利机构托养、办理落户手续、纳入城乡特困集中供养)。对滞留站内人员定期开展行为矫治、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等工作,满足多元需求,切实维护了流浪乞讨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我市统筹推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

  近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红十字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探索建立学校红十字工作长效机制。

  《意见》要求,市文明办要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文明校园建设体系,支持和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教育部门要把学校红十字工作同开展素质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支持探索人道法、青春善言行等项目进学校、进课堂,推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学分转化与认可。卫生健康部门要支持、配合学校红十字工作,共同开展校园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校红十字工作与共青团、少先队、主题班会等工作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符合红十字宗旨的青少年活动。

  《意见》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规划,结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结合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健康甘肃建设任务,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常态化开展各类符合红十字宗旨、贴近学校学生需求的校内外活动,逐步形成富有白银特点的学校红十字工作发展机制。

  白银区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送清凉”

  入夏以来,高温天气给室外作业的带来巨大的挑战。6月18日,白银区人民路街道联合辖区爱心企业开展“送清凉关爱环卫工人”活动。

  一份关爱,一份清凉。活动中,爱心企业向长期奋战在全区环卫一线的100名环卫工人赠送了价值近两万元的水杯、云南白药气雾剂、藿香正气水、湿巾、蜂蜜等日常用品和防暑擦伤类药物。同时承诺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一个临时接水、休息的地方。收到“清凉”物资,环卫工人们备受鼓舞。

  人民路街道还将继续联系更多社会组织、爱心商家和人士参与到关爱环卫工人的行动中。同时,呼吁广大市民争做文明践行者,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不乱扔垃圾,营造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为环卫工人“减负”。(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6月21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