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50期)
发表时间:2021-07-26来源:白银文明网

  习近平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近日在湖南衡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切实抓好。要坚持求好不求快、扎实稳步推进,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改一个成一个。要坚持改厕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确保达到卫生标准。要因地制宜探索适宜方式和技术,试验成熟后再推广。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抓好问题摸排整改,确保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湖南、河北、辽宁、海南、云南、甘肃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我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乡文明水平

  方寸之地,文明之窗。“厕所革命”,改善的是人居环境,方便的是群众的“小事情”,反映着社会的“大民生”。

  2019年,甘肃省把“厕所革命”列入当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8年,白银市出台《白银市“厕所革命”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我市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白银建设。

  根据《方案》要求,加大公共厕所建设力度,解决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的问题;改造提升现有公共厕所,解决公共厕所不达标的问题;鼓励沿街单位开放私有厕所,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提高公共厕所管理水平,解决日常管理不精不细的问题,实现全市公共厕所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精细的目标。具体为:2018--2020年在城乡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800座(2018年600座、2019年600座,2020年600座,分别列入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城区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93座;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公共厕所190座;乡镇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307座,公路沿线加油站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10座;在农村完成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提升20.43万户,农村农户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100%和85%,目标如期实现。

  目前,我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把“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报道“厕所革命”的好经验、好做法,倡导宣传厕所文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厕所革命”,养成文明如厕、爱护公用设施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纪委机关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关键,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意见》要求,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让新时代家庭观成为亿万家庭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引导家长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培养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要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吸引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积极参与和谐社区、美丽乡村等建设。

  《意见》强调,要强化制度保障,把新时代家庭观的要求体现到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中,体现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政策中,彰显公共政策价值导向。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有效协同,形成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合力,动员广大家庭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

  一是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

  二是未成年人在线教育平台问题。全面清理在线课程中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及其他导向不良内容,严禁推送网络游戏、低俗小说、娱乐直播等与学习无关的广告信息,及时处置互动评论区攻击谩骂、教唆不良交友等内容。

  三是儿童不良动漫动画作品问题。坚决清理散布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的“邪典”视频,认真核处存在角色着装暴露、情节色情低俗、场面血腥恐怖以及其他易引发未成年人模仿的危险行为等问题的儿童动漫动画作品。

  四是论坛社区、群圈等环节危害未成年人问题。深入清理利用儿童形象制作的软色情表情包,严查教唆诱导未成年人自杀约死、拍摄交易色情低俗视频的群组账号。

  五是网络“饭圈”乱象问题。持续推进“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互撕谩骂、拉踩引战、刷量控评等行为。

  六是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问题。严防网上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现象形成不良导向、扭曲青少年价值观,坚决查处人肉搜索、人身攻击、恶意举报等网络欺凌和暴力行为。

  七是防沉迷系统和“青少年模式”效能发挥不足问题。重点排查解决网站平台防沉迷系统问题漏洞,解决“青少年模式”入口不显著、识别不精准、专属内容不够丰富、应用效果不佳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模式效能,着力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近期,针对快手、腾讯QQ、淘宝、新浪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传播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利用未成年人性暗示短视频引流等问题,网信部门依法约谈平台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全面清理处置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并对平台实施罚款处罚。

  专项行动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处罚力度,对于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大力整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乱象。各网站平台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发声、深入自查、堵塞漏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白银区发出暑期关爱未成年人安全倡议书

  为了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快乐的暑假,白银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向全体儿童和家长发出关爱未成年人安全倡议书:

  一、远离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点。暑期是雷电、暴雨、洪涝等极端恶劣气象灾害的高发季节,家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教育孩子在暴雨雷电到来时,不在户外玩耍;引导孩子了解学习洪水灾害的相关安全防范知识、自救常识,尽量自然灾害易发点。家长应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对于孩子外出应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提醒教育孩子远离危险区域。

  二、防止溺水,遵守“六不准”。广大儿童要严格遵守“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监护人看护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儿童擅自下水施救)要求,切莫一时兴起涉水犯险。广大家长要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放到首位,认真履行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护职责,教孩子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三、遵守交规,安全出行。要按照交通常识教育要求,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家长在平时陪同孩子出行时,要做好示范,对于孩子出行过程中的不文明、不安全行为,及时予以纠正,讲明道理,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良好的出行习惯。

  四、讲究卫生,安全饮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注意饮食卫生,吃瓜果应洗净,吃冷饮要适量,不暴饮暴食,切忌食用发霉、发酸、变质或过期食物,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及时就医诊疗。暑假期间,家长要合理搭配孩子的饮食,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五、合理使用网络,参加文体活动,有益身心健康。家长要与孩子多沟通协商,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网络,多发挥网络的学习功能,扩大知识面、开拓视野,坚决不进营业性网吧,不痴迷于网络游戏。多参加街道、村组、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多到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等安全场所活动,培养兴趣,增长知识。

  全社会共同努力,让孩子们自觉远离各种危险,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利用暑假时间,掌握安全防护知识,开展积极、健康、有益的活动,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增强体魄,度过一个安全、充实而又愉快的假期。

  白银区出台养犬新规违规者将受严厉处罚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根据《白银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日前,白银区人民政府出台相关养犬新规,违规最高给予5000元罚款。

  白银区范围内养犬实行区域化管理,设禁止养犬区、严格管理区、一般管理区。禁止养犬区指机关、团体、医院(宠物医院除外)、学校(含幼儿园)、车站、商场、宾馆等公共办公区和服务区。该区域内不得饲养、繁殖、经营任何犬只;严格管理区指白银中心城区(东起东环路、西至石林路、北起北环路、南至南环路)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该区域内不得饲养、繁殖、经营烈性犬和大型犬只(肩高超过60厘米),溜犬必须栓牵引绳,肩高超过45厘米犬只必须戴嘴套,养犬实行狂犬病强制免疫和登记制度,未经登记、免疫,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一般管理区指禁止养犬区和严格管理区以外的其他区域。该区域养犬实行强制免疫制度,未经免疫,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

  白银区召开养犬管理和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

  近日,白银区召开养犬管理和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对两项工作细致部署。

  会议强调,随着城乡居民养犬数量的增多,规范管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养犬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力推进养犬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要全面排查登记,广泛宣传动员,强化收容整治,严格规范执法。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作配合,注重工作方法,以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真正把养犬管理这项事关群众热切期盼的实事办好。

  会议强调,白银区作为省纪委监委启动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专项整治监督试点工作县区之一,工作量大面广。各部门单位要切实以此次专项整治监督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把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成立工作专班,坚决打赢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各街道和王岘镇要主动承担属地责任,统筹区域内各方面力量推进整治工作。要摸清底数,清仓见底,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情况。要分片区、分步骤、分阶段进行整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每项工作任务逐项落地落细落实。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大督导力度,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确保专项整治高效推进。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形成自觉遵守交规、车辆有序停放的良好社会氛围。

  白银区政企“情系环卫工盛夏送清凉”

  骄阳似火,热浪如潮。7月22日上午,白银区总工会携手甘肃国林公益基金会、中创博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情系环卫工盛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向奋战在一线岗位的环卫工人等送去清凉物品,把工会组织的关怀传递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

  慰问中,区总工会联合爱心企业为全区城乡1700余名环卫工人送上保温杯1700余个、口罩2万只、水蜜桃50箱,共计价值20万元,希望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环卫工人们表示,将更加努力做好环卫工作,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美丽白银区”奉献“环卫之力”。(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7月26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