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53期)
发表时间:2021-08-06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市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全覆盖见实效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文明、有序、通畅的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保障。白银市多形式、多方面开展文明交通和安全出行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市民尊法守规明礼,城乡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白银交警部门针对当前乡村交通安全形势,积极开展进集市、进农资经营网点、进农户、进地头、进播音室的“五进”宣讲活动,提醒群众在运输过程中严禁超载、超宽、超高、人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将交通安全融入并助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美丽乡村行”,织牢农村交通安全网,让广大群众把“安全”带回家。

  交通安全宣传进家庭:交警采取与群众拉家常的方式,紧贴群众生活实际,着重对老年人及少年儿童因交通意识淡薄,缺乏交通安全防范常识,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情况进行了讲解,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文明交通意识,知危险会避险,并指出交通安全对家庭幸福的重要性,在群众心中敲响交通安全警钟。

  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白银公安分局四龙路派出所到辖区校园开展暑期安全宣传活动,给同学们送去暑假“安全大礼包”。交警围绕防陌生链接、安全出行知识等内容,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景泰县局交警大队组织宣传人员到辖区快乐天使幼儿园,开展了夏季“暑假最后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警察叔叔”针对小朋友年龄小、接受能力弱的特点,通过动漫视频、课件、图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详细介绍了各种交通标志的含义,车辆各自在道路上行驶应遵守的交通规则,让孩子们知道危险在哪里,如何躲避危险。同时,引导孩子们“小手牵大手”,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

  交通安全宣传进播音室:为提高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各乡镇交管站还将印发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利用早、晚交通出行高峰期等宣传节点和时机,开启农村“大喇叭”播报,以最接地气、最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农村群众讲解安全行车常识及农忙时期行车注意事项,切实提高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道路交通事故防范意识。

  “文明交通劝导”流动宣传:白银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从7月12日起正式启动,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按照‘定时、定员、定岗’的原则,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按交通信号过马路,对路口及周边的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对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进行帮助,协助执勤交警指挥疏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辆等。交通“红马甲”成为城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一个个“宣传小分队”,引导市民参与文明交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交通,设施升级:开展白银市交通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攻坚行动,排摸道路安全隐患路段数据,对国道109线过境段、诚信大道、北环路城区双向6车道以上隐患道路进行治理。总投资448余万元,安装中心隔离护栏1.78万米,人行横道阻车桩38套,防撞桶、防撞柱138个,允许掉头、禁止掉头、人行横道指示标志163套。完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限速标志、解除限速标志183套,更加科学有效开展道路交通管理,使城市交通更加安全、快捷、有序、畅通。

  白银区开展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8月3日,白银公安分局交管大队发布《关于开展摩托车、农用三轮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

  整治车辆范围为摩托车、农用三轮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整治重点为:1、未按规定登记上牌的;2、私自加装雨蓬、遮阳伞及其支架的;3、酒后驾驶;4、违法载人;5、闯红灯;6、逆向行驶;7、无证驾驶;8、不按规定车道行驶;9、不佩戴安全头盔。

  对违反以上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一律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凡电动车私自加装雨篷、遮阳伞及其支架的,一经查处一律强制拆除、没收。对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依法扣留车辆。对拒绝或阻碍执勤执法的,依法追究违法当事人法律责任。

  “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粗心转错账民警及时帮追回

  一面锦旗,一份信任。近日,辖区群众李女士将一面印有“为民办实事赢得百姓心”的锦旗送到白银公安分局公园路派出所民警欧亚桥手中,感谢民警帮其找回转错的大额汇款。

  公园路派出所接到辖区李女士报称,其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时因操作大意将2.8万元转错了人,由于不知道收款人的信息,无法联系到对方,李女士十分着急,希望民警给予帮助。接到报警后,民警通过调取相关资料并与银行取得联系进一步核查,最终确定了被转账人的身份信息,帮助李女士成功找回转错的汇款。

  作为群众的守护者,白银公安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倾力办实事、倾心解难题,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死时刻彭军勇跳黄河救人传佳话

  “听到呼救后,没想太多,就毫不犹豫跳入河水中去救人。能挽回两条鲜活的生命,一切是值得的。”这是靖远县北湾镇高崖村杨巷社村民彭军救人后的肺腑之言。

  8月1日下午五点多,正在北湾镇靠近黄河边水稻种植区干农活的彭军忽然听到黄河边传来一阵急切地呼救声。他赶忙放下手里的活奔向河边,此时一位小伙离河岸越来越远,向河里沉了下去。不远处还有两个年轻小伙,为拯救已被河水淹没的同伴也离河岸越来越远。生死之际,彭军毫不犹豫,跳进湍急的黄河,急速将其救起,而后又游向了另一个离河岸越来越远的青年,拼尽全力,救起了另一个年轻的生命。

  今年五十多岁的彭军,以务农、打工、跑运输为生。危急时刻,这位瘦弱而朴实的农民勇敢跳入黄河,为两个年轻人带来了生的希望,他用实际行动弘扬着社会正气,凝聚起社会正能量。(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8月6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