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55期)
发表时间:2021-08-13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市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8月12日下午,白银市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各县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延保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祁葆中主持会议。副市长、市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唐生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事关城市管理水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解决好“一难两乱”问题作为民生工程、惠民举措,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思维,摸清底数,找准“一难两乱”问题症结,列出问题清单,逐一销号解决,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要按照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围绕突出问题进行科学规划,合力破解机动车“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要坚持综合施策,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责任机制,压紧压实各县区主体责任。同时,市直相关部门要做好政策咨询、业务指导、服务保障等工作,着力打造有位、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停车环境。

  白银区领导调研城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8月6日,白银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城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8月11日下午,白银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莉调研城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张莉仔细查看了纺织路街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试点整治情况,并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张莉要求,整治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是顺应群众对高品质城市管理的迫切需要,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把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聚焦问题导向、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按期全面完成整治任务。要依法依规明确停车泊位权属,进行归类划分,依法逐路整治。由公安分局牵头,组织消防、住建和各街道等部门单位充分调研论证,科学施划停车位,并向社会公示。市政部门根据规划情况,及时组织施工划线,维修施划区域破损路面。执法局要对接智慧化管理企业积极参与,确定好智慧停车平台系统。国资中心要对所有涉及经营性收费点位开展资产评估,有效融资投资建设运行。要增加公共停车泊位的供给,合理制定收费标准,严格收费监管。要加强对机动车乱停乱放、无照经营、违法侵占公共资源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力求彻底解决白银城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真正让群众停车更加便捷、出行更加方便,体验更加良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市广泛征集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从百姓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结合发展实际,通过“部门荐、群众点、上门访”等方式,在广泛征集民意,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梳理确定了56项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家住白银市白银区工农路街道西铜社区的曾宪金老人,常年独居一人,一日三餐成了最大的问题。今年当地通过走访了解后成立社区养老爱心餐厅,这让和曾宪金一样的独居老人有了“幸福餐厅”。

  家住白银区四龙路街道盘旋路社区的居民王小花下岗多年,一直失业在家,社区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联系让王小花参加免费的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并在养老机构顺利实现就业。就业乃民生之本,白银市打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组合拳”,今年以来共帮助233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支出就业补助资金8753万元,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19111人。

  群众事,无小事。白银市着力搭建“两代表一委员”、“12345”、信访接访意见、网民留言、“新白银”APP五大民意征集平台,广泛听取民意民愿,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分转、办理、反馈、评价“四大办理机制”,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多、意见大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压紧靠实责任。目前,全市各级各单位共梳理出为群众帮办实事3136件。

  “我为群众办实事”——白银市公交公司: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市民乘车安全

  公交车是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方式之一,也是人员相对比较密集,流动性强的场所,做好防疫工作十分重要。为此,白银市公交公司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疫工作措施,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白银市公交公司为了落实落细各项防疫举措,在公交的客服大厅、城乡车站设立了监测点、登记点,在各单位的办公区、调度室、维修中心建立了卫生和消毒台账,做到全面覆盖;严格做好职工的管理工作,每日对职工进行两次测温,要求所有干部职工尽量减少聚集和出入人员密集场所,确需外出的,严格履行请假、报批的手续;对所有车辆实行“一趟一通风、一趟一消毒”作业,重点加强对公交车厢内的吊环、扶手、座椅、投币机等乘客易接触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利用公交车电子屏等设施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行车过程中,语音提示乘客全程佩戴好口罩,尽量保持一米的距离,并要求驾驶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引导乘客全程佩戴口罩,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我为群众办实事”——白银市白银区悦民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白银区公园路街道悦民社区切实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努力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始终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工作人员,深入楼栋院落与群众面对面,摸排群众所思所盼,了解群众的困难诉求,把准开展实践活动方向。扎实推进6项惠民工程,涉及社会治理、促进就业、社区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以疫情防控、惠民政策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帮扶关怀、创建文明城市、矛盾纠纷排查为重点,精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

  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新需求,建立微信群搭起居民连心桥,通过微信群、魅力白银区APP等软件,使社区公共服务更加精准化、人性化、智能化。社区党支部采取全程陪同、指导办理、开绿色通道等服务方式,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更好享受到效率高、服务优、时间短的政务服务。

  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结合雷锋月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等多种志愿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行动;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我帮你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针对特殊党员群体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实际,通过“送学上门”“点对点”对接,让特殊党员足不出户重温党史,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公益广告:扮靓城乡风貌折射文明光彩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文明、知荣辱、促成长”……如今,行走在我市大街小巷,一幅幅弘扬民族精神、传播正能量的公益广告构思巧妙,犹如一张张灵动的城市文明标签,让市民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公益广告是“城市的脸面”,映照的是城市形象与管理智慧。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公益广告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文明风尚、提升城市形象的作用,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持续提升全市公益广告品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堵堵围墙“活”了起来,变成了会讲故事的“文化墙”,一栋栋楼宇间的水泥墙壁,同样被利用起来,展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事迹,建筑工地围挡也赏心悦目,正能量“爆棚”……随着持续深化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白银文化韵味和文明内涵将更加丰润。

  而在广大农村,从计划生育等政策信息、种子化肥等农资信息,到汽车、家电、智能手机,再到近几年的电商、短视频平台广告,加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农村墙面广告的变化不仅映射出乡亲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反映出农民精神风貌的变化,乡村振兴的良好开局在乡村墙面广告的变化里见微知著,遍地开花。(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8月13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