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56期)
发表时间:2021-08-16来源:白银文明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城市发展相关事宜

  8月1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市委书记苏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生活方式,使得碳减排水平快速提升,城市和乡村品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治理实现现代化。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建设一批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要打造绿色宜居生态的美丽乡村,完善水电气厕的配套和生活垃圾污水的处理。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建设高品质的绿色智能安全建筑。要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加大科技创新,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会议强调,要改进工作作风,严守纪律规矩,主动担当作为。要杜绝餐饮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的通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关于移交甘肃省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披露问题清单的函》;书面传达学习了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和“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大会精神;听取了全市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检察院《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报告》;审议了《白银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法治白银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审议稿)》《白银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审议稿)》和《白银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研究了教育工作相关事宜,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树立新时代教育理念,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要系统谋划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近期,全市教育系统要结合实际,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秋季开学做好准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白银区召开“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

  8月14日,白银区召开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区委书记石福胜强调,要以“九个一”(一规划、一清单、一通告、一规定、一评估报告、一收费依据和文件、一管理模式、一智慧化平台系统、一工作指南)为抓手,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政府管理管得好、百姓享受无意见、社会治理无死角、企业参与能共享。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莉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白银城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责任清单》,讨论《白银城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整治的通告》,传达《关于受理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的公告》,相关部门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各部门单位包抓领导要一线指挥,分管同志要深入街道实地,抓重点、通堵点、破难点,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要科学构建规划图,坚定不移、一以贯之;要对照操作清单,逐项逐条会集整治;通告要再梳理、再清晰、再简化;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严格的规定,强化管理;要以审慎态度做好评估论证,做到科学决策、高效执行;要制定合理的收费依据和文件,确保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算大账、观大势、顾大局、谋长远,融资融智同步推进;要构建智慧化平台系统,运用严谨高效的控制体系,提高管理能力,做到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整治工作迅速准确、耐心细致、井然有序。

  白银区“一难两乱”专项整治进入实战阶段

  “一难两乱”(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整治是甘肃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根据省纪委监委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监督试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白银区被列为全省开展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5个试点县区之一。在广泛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近日,白银区连续召开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全面启动该项工作,目前已进入实战阶段。

  “一难两乱”的根本问题是停车位短缺、不规范,治标先治本,白银区从盘活停车位入手,对城区的停车位进行彻底摸排。全区的停车场按性质划分为四类,分别是公共道路临时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居民小区停车场,后三类停车场停车位的数量基本固定,没有增加空间,公共道路临时停车场是整治的突破口,对停车位进行规范和增加是整治的重点。

  白银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市政工程管理处、白银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共同对市区工农路南段的公共道路临时停车场停车位再次进行摸排,确定停车位划线标准和划线位置,做到能划尽划、尽可能多地盘活存量车位。交警部门表示,在对公共道路临时停车场的停车位划线时,将严格执行5.5米*2.5米的车位空间,并在划线之前让所有车辆移出停车位,方便市政部门开展划线工作。市政工程管理处将严格按照标准划线,并根据实际情况人性化考虑车辆的进出需求,同时修补破损的行道砖,对盲道设置不合理的、缺失的,进行重新设立。与此同时,全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支持配合“一难两乱”问题整治工作,规范使用停车场地,文明泊车,共享治理成果。

  高科技植入电子“芯”犬只有了“身份证”

  8月1日起,白银区全面启动犬只电子芯片植入工作,将为所有在册登记犬只免费植入芯片。

  芯片植入工作在定点宠物医疗机构开展,也是犬只注射疫苗及养犬证办理受理登记点,实现养犬登记、免疫接种、芯片植入、核发证件“一站式”服务。植入的犬只芯片符合ISO国际协议标准,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并连接白银区智慧养犬管理系统后台方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相当于为犬只办理了一张“电子身份证”,使用有效期是20至25年,远远超过犬只寿命,可以终身相伴。

  硅油芯片植入动物皮下固定,便于查找丢失犬只和执法检查,执法仪可以扫描芯片号段,通过系统直接联系到犬主,犬只的信息、疫苗接种、芯片的查询在系统平台上都可以查到,有利于减少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发生,提升依法处理违法养犬行为效率,有效推动解决“犬患”扰民等问题。

  市妇联倡议:争做绿色家庭践行低碳生活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广泛开展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在8月23日至29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白银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绿色家庭、低碳生活”的倡导者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每位家庭成员都是保护环境的主体,家庭在社会治理中更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大妇女和家庭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了解生态文明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家庭绿色环保知识和方法,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科学素养。要坚持把绿色理念贯穿于衣、食、住、用、行全过程,自觉传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家庭美德,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每个家庭的自觉选择和时尚生活潮流,养成绿色低碳生活的好习惯。

  二、争做“绿色家庭、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家庭成员应从小事做起,减少资源消耗,不铺张、不浪费,做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生活的标兵。要积极参与“绿色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节约粮食,使用清洁能源,减少一次性制品的使用,提升旧物的重复使用率,实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分类投放等,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不因贪图个人便利而浪费能源资源,将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的人,让低碳行动成为新风尚。

  三、争做“绿色家庭、低碳生活”的传播者

  广大家庭成员要带头学习节能减排法律法规、政策和垃圾分类、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向身边的家人、邻居、朋友宣传保护生态环境政策,宣讲节约能源法规要求,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分享绿色低碳生活经验,引导更多人主动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中来,让绿色低碳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四、争做“绿色家庭、低碳生活”的监督者

  生态文明,非一朝一夕之功;绿色低碳,非一人一事之成。我们要从自己做起,热情帮助劝导他人,争做节能监督典范。当发现浪费水电行为时能及时制止,发现浪费一次性用品行为时能予以劝导纠正,发现乱丢乱扔、混装混运等不文明行为时,要敢于规劝批评。

  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绿色低碳理念转化成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规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新白银做出应有的贡献。

  白银文明网开展“颂党恩传家风晒幸福”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七夕将至,白银文明网于8月12日至8月27日开展“颂党恩传家风晒幸福”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广大网民以微博、微信、博客为平台,通过照片文字视频等方式记录记录家风故事,展示家风传承。

  1、微博:打开微博互动,参与#颂党恩传家风晒幸福#话题讨论。晒一晒你身边的家风故事,用文字、图片记录你的家风!记得@文明白银和@中国文明网。

  2、微信:关注文明白银微信公众号,留言分享让你印象深刻的有关家风的家庭故事。

  3、博客:围绕“颂党恩传家风晒幸福”等主题撰写博文。(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8月16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